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以“本”為本實為舍本逐末

 
2019年08月22日10:0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本”為本實為舍本逐末

  基層單位進行各類登記統計,本是一項有利於基層建設的好制度。然而,不知從何時起,各類本本飽受詬病,淪落為形式主義泛濫的重災區。

  南部戰區陸軍某旅“破思想、抓規范、立標准”解決登記統計問題的做法,探索出一條破除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的方法路子。

  形式主義作為“四風”頑疾之首,其頑固性反復性,源於形式主義本身的變異性和隱蔽性。

  現實中,一些人嘴上喊著“反對形式主義”,手上卻抱住形式主義不放,說到底還是因為它省事易行、立竿見影。上級在檢查中不明真意,下級在迎檢中樂此不疲,這種“看破不說破”的狀態,成為形式主義滋生的溫床。

  “這辦法那辦法,按綱抓建就是好辦法”。找准條令條例和《軍隊基層建設綱要》這個坐標和依據,才能防止“脫綱離譜”搞應景和“為新而新”造亮點。

  不立標准,何以實事求是?糾治形式主義之風,更要大力弘揚務實精神。有什麼樣的評價標准,就有什麼樣的工作作風。有什麼樣的工作作風,就有什麼樣的工作成效。評價標准不科學,必然滋生扭曲的政績觀,熱衷用表面的“假積極”來証明自己“在狀態”。

  反對形式主義,就要把實績實效作為評價部隊建設的重要標准,和戰斗力標准對標對表﹔不僅看做了多少工作,更要看這些工作產生了多少實際效果。

  打好為基層減負這場攻堅戰,最根本的是要知道什麼是“本”。

  登記統計的“本”不是本,基層建設才是本,提高戰斗力才是本。過度依賴於登記統計的“本”,就是舍本逐末。

  隻有從思想上、規范上、標准上反對形式主義、糾治形式主義、杜絕形式主義,一個節點一個節點糾治,一個問題一個問題解決,一層一層壓實,才能“減”出基層的新氣象新活力,讓官兵從無謂事務中解脫出來,專心備戰打仗,切實提高打贏能力。

(責編:黃子娟、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