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台鼓吹F-16V能敵殲20 專家:真行的話美軍干嘛還要F35

 
2019年08月22日10:09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台鼓吹F-16V能敵殲20 專家:真行的話美軍干嘛還要F35

   美國政府正式批准對台出售66架F-16V戰斗機,讓島內部分勢力得意忘形,宣稱此舉將帶來“台軍近20年來最大規模擴軍”,甚至鼓吹F-16V可以在空戰中“壓倒解放軍的殲-10戰斗機、對抗殲-20隱形戰斗機”。但解放軍空軍專家傅前哨認為,在體系作戰時代,F-16V這樣的單個裝備根本不可能改變台海戰力平衡。

  改進到底有哪些

  據介紹,美國洛·馬公司在F-16的生產過程中不斷加以改進,並按照批次區別不同版本。美國批准售台的F-16V屬於第70批次,即所謂F-16C/D Block70型。而V則是F-16升級改裝方案“Viper(蝮蛇)”的縮寫,台軍此前已決定將現役144架F-16A/B型戰斗機也提升到F-16V的水平。

  美國洛·馬公司高調展示F-16V的武器挂載能力

  島內媒體鼓吹,相比此前型號,F-16V的油箱、彈藥、雷達等全面升級,無論是解放軍殲-20隱形戰機,還是數量龐大的殲-10戰機,“F-16V都能取得相對優勢”。F-16V外形上的最大改變是採用保形油箱,載油量增加1/3,滯空時間更長,可執行遠距離空戰任務。為應對增大載油量帶來的機體重量,該機的發動機最大推力也增加了24%。

  島內有人宣稱,F-16V的空戰能力提升極大。它採用先進的電子掃描陣列雷達(AESA),擁有對空搜索、追蹤、武器導控、電子作戰及通信等多重功能。此外,該機還換裝全新的任務電腦、座艙儀表、頭盔瞄准系統、電子戰吊艙等,配合新引進的AIM-9X格斗導彈、AIM-120D遠程空對空導彈,“能對抗解放軍殲-10、蘇-35等先進戰機”。

  解放軍空軍專家傅前哨21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F-16V最大的改進是將機載雷達升級為相控陣雷達,探測距離大幅增加﹔此外添加保形油箱,航程有所提升。整體上說,是借助第四代戰機的部分技術把F-16V提升為“三代半”水平。

  “近20年最大規模擴軍”

  台灣《自由時報》21日稱,根據美方規劃,全新生產的F-16V戰機最快將在2024年抵達台灣,全數交付需等到2027年。但台灣希望以“訂單大戶”的身份,請求美國優先生產,確保在2026年前完成交付。為此,台灣不惜放棄像日本、韓國那樣授權自行生產的計劃,全部66架F-16V均由美方制造。

  試飛中的台灣F-16V戰斗機

  台軍官員透露,之所以選擇引進F-16V,就在於台軍配套的機組人員轉換訓練最快、后勤維補成本效益高,“能最快形成實時戰力”。據介紹,目前台空軍有7個飛行聯隊和一個基地指揮部,未來新引進的F-16V抵台后,將增設第8個飛行聯隊,這是台軍“自1997年實施精實案以來,近20年最大規模的擴軍計劃”。外界猜測,這批戰機將優先部署台東志航基地,“制衡解放軍繞到台灣東部進行騷擾演練與遠程突襲”。

  無法改變台海格局

  F-16V真能如台軍渴盼的那樣改變台海戰力平衡嗎?香港《南華早報》引用專家的話稱,單靠F-16V不會改變兩岸的軍力對比。解放軍已發展出涵蓋陸海空,由戰機、導彈、戰艦、衛星與其他要素組成的立體作戰系統,這是台灣所缺乏的。傅前哨也認為,未來的戰爭講究體系對抗,僅靠提升單個裝備的性能,不可能真正提高總體作戰能力。“台灣機場永遠固定在某個地方,時刻處於地對地、空對地等各種武器覆蓋之下。機場沒了,飛機還能起飛?”

  中國空軍殲-20戰斗機打開彈艙

  對於台灣媒體鼓吹F-16V能靠紅外追蹤系統(IRST)和隱形涂料對抗殲-20的說法,傅前哨表示,如果F-16V真的能對抗殲-20,美國為什麼還要花高價採購F-35隱形戰斗機呢?他認為,隱形涂料隻佔隱形能力的10%到20%,戰機的隱形能力主要體現在外形設計上,隱形涂料和隱形外形存在質的差別。

  他表示,綜合起來看,F-16V性能的確有所提升,但性能提升抵不上單價猛增,性價比其實是在下降。“台灣當局花大錢討好美國,根本達不到目的,更無法改變台海格局”。

(責編:黃子娟、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