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加強在南千島群島基礎設施建設

2019年08月23日09:44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原標題:俄加強在南千島群島基礎設施建設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日前對外宣布,俄已准備好在締結和平條約后,將南千島群島(日本稱北方四島)中的齒舞諸島和色丹島移交給日本。不過對日本來說,這只是一場空歡喜,因為島嶼移交的前提條件沒有變,這意味著美國須從日本境內撤出全部駐軍。近年來,俄羅斯通過修建軍事基地、部署新式武器等方式,有條不紊地在南千島群島強化軍事存在,俄媒體最近對有關成果進行了階段性總結。

推進基礎設施建設

俄東部軍區司令日德科表示,該軍區“特別重視為偏遠地區軍營提供舒適的住宿條件,兩棟新宿舍樓馬上將在南千島群島所屬島嶼竣工,下一步還將推動其他基礎設施建設”。

目前,俄方在擇捉島和國后島敷設有光纖線路,開通高速互聯網服務,既改善了島上駐軍和居民的日常通信條件,又為軍隊更好遂行作訓任務提供有力保障。此外,俄國防部為駐軍子女建造的學校和幼兒園向當地居民開放,在島上修建的機場未來可供民間飛機起降,類似基礎設施建設對當地經濟發展有重要推動作用。

加快部署精兵利器

面對日本執著的“要島”攻勢,俄軍近年來陸續向南千島群島部署“舞會”“棱堡”岸基導彈系統、電子戰系統等利器,未來還可能部署S-400防空導彈系統和“伊斯坎德爾”戰役戰術導彈系統。

當前,俄軍第18機炮師駐扎於擇捉島和國后島。該師平時編制約3500人,下轄T-72B3坦克排和連級分隊,裝備BM-30“龍卷風”新式多管火箭炮系統、野戰炮和迫擊炮,可提供較強的火力保障,戰時還可得到東部軍區和太平洋艦隊的火力支援。

俄軍在擇捉島上建有亞斯內機場,駐有俄空天軍第23殲擊航空兵團。該團在俄軍中率先裝備蘇-35S戰斗機,俄軍自2018年起派遣蘇-35S輪流到南千島群島駐防。從地理位置上看,蘇-35S戰斗機部署地與日本北海道北端的直線距離不到200公裡,從駐地起飛后僅需約15分鐘即可飛到日本領空。俄總理梅德韋杰夫本月初在當地視察時強調,南千島群島對於俄羅斯具有重要戰略價值,希望俄軍官兵能在此“取得新的成果”。

此外,俄聯邦委員會國防與安全委員會委員弗朗茨透露,將在南千島群島為太平洋艦隊修建一座新的海軍基地。俄軍還計劃在南千島群島中部的鬆輪島上修建一座機場。近年來,鬆輪島已成為俄軍事專家和地理協會成員聯合考察的重要目的地,上述人員經常在此開展聯合考古探險、水文地理勘探等活動。

軍演試驗動作不斷

盡管面臨日方不滿、反對甚至抗議,但俄軍經常在南千島群島舉行反登陸、反空降等各類軍事演習。尤其是2018年秋季之后,俄羅斯持續不斷在南千島群島及其周邊海域進行導彈發射、射擊、炮擊等訓練。

今年3月,俄方公布消息稱,已向國后島、澤捉島派出部隊和坦克等參加軍事演習。4月,俄羅斯在國后島周邊海域進行了為期7天的射擊訓練。8月5日至10日,俄方又在國后島周邊海域進行射擊訓練。8月14日至9月4日,俄方在澤捉島東南部海域組織“深海機器試驗”,引發日方擔憂和質疑。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