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沈陽聯勤保障中心某儲供基地兩支保障力量的演訓經歷引人深思——

挺進戰場,莫被“見怪不怪”絆跟頭

2019年08月27日12:3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挺進戰場,莫被“見怪不怪”絆跟頭

某儲供基地水電保障隊展開演練。王亞平 攝

戰場口令,豈能“刷熟”過關

初秋之夜,山林深處。

沈陽聯勤保障中心某儲供基地水電保障隊值班員王彥超走出帳篷,開始對夜間值勤哨兵進行檢查。來到距離指揮帳篷約50米遠的位置,哨兵呂昊喊令:“站住,口令!”

“我。”王彥超一邊“回令”,一邊走到呂昊身邊,“今晚我值班。沒啥情況吧?”

“一切正常。”

“注意警戒,千萬不能馬虎大意。”王彥超拍了拍呂昊的肩膀,轉身走向下個崗哨。

看似尋常的夜間查崗對話,引起正在指揮所內修訂保障方案的隊長許奇的注意。

“今晚口令是‘戰斗’,為啥沒聽到呢?”許奇走出帳篷詢問哨兵。呂昊說:“我盤問對方口令,可聽到他說了聲‘我’,一聽聲音是熟人,便疏忽了口令要求。”

這事不容忽視!許奇以查擺口令不規范現象為契機,連夜召開戰場形勢分析會。

“回答口令,有的報姓名,有的報職務”“班長的聲音,誰人不知”“我站崗那天,有位老兵也是用‘我’代替口令。本想命令他站住,可一想都是戰友就沒太較真”……

官兵的講述,讓許奇一臉嚴肅。平時戰備教育沒少搞,大家對使用口令不規范為何不以為然?

“口令作為重要軍事用語,是加強戰備、明辨敵我的重要手段。繞開口令,搞‘刷熟’過關,折射出備戰打仗思想在頭腦中扎根不深。如果敵人冒充自己人,后果將不堪設想!”許奇的話令官兵警醒。

夜深人不寐,帳篷內討論熱烈。“必須時刻按照打仗的標准履職盡責,按照規定依令行事。”大家你一言我一語,從嚴格口令使用到規范軍事用語,從問題查擺到整改措施……一個個對標實戰的討論成果,將落實到下一步的野外駐訓實踐中。

“陣亡”人員,咋能重返戰場

8月中旬,沈陽聯勤保障中心某儲供基地彈藥保障隊接到命令:立即前往數百公裡之外的指定地域開設野戰彈藥庫,為演習部隊提供彈藥補給。

聞令而動,保障隊官兵一路急馳奔向“戰場”。通過染毒地帶、抗擊小股“敵”襲擾、在道路“損毀”情況下開辟臨時道路……

機動途中,指揮部再次下達“戰情”:“戰斗中副隊長‘陣亡’!”接到指令,隊長張悅懷根據預案當場宣布人員補充命令,並及時對官兵進行戰場教育、心理輔導。

22時許,車隊抵達指定地域。官兵顧不上一路奔波的疲憊,馬上進行野戰彈藥庫開設。任務完成之際,負責訓練監察的基地戰勤參謀於航宣布“戰報”:“副隊長‘陣亡’后,沒有第一時間退出戰斗,演練成績不及格。”

“忙碌一整天,大家連飯都沒顧上吃,咋能成績不合格?”官兵對此議論紛紛。現地作戰分析會上,副隊長李斌心中不服:“雖然在任務中被判定為‘陣亡’人員,但我總不能看著大家忙碌,自己清閑地旁觀吧……更何況,這在過去是‘慣性做法’。”

“戰場哪有假陣亡?設置副隊長‘陣亡’特情,就是要錘煉和檢驗實戰應變能力﹔今天訓練場不按打仗要求練,明天上戰場遇到真實情況就難應對。”參謀於航的復盤講評猶如一盆冷水,澆醒了在場官兵。

“進場前副隊長‘陣亡’,但在野戰彈藥庫開設過程中,作為業務骨干的他仍然參與其中。李斌看似給隊裡幫忙,實際給實戰化訓練‘添亂’,根源在於思想上的實戰化意識不強……”

話越說越清,理越辯越明。教導員姜良仁因勢利導,針對此次演練暴露出的一些與實戰要求不符的“慣性做法”,與官兵展開復盤檢討,並及時修訂6項不符合實戰化訓練要求的作業計劃。

(責編:陳羽、王欲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