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國軟硬兼施為何沒壓服土耳其

 
2019年08月30日08:4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美國軟硬兼施為何沒壓服土耳其

  土耳其國防部8月27日宣布已經開始接收第二批俄制S-400防空導彈系統,該系統相關配件運抵土首都安卡拉附近的穆爾特德空軍基地。此前,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表示,美國正式收回向土耳其出口“愛國者”防空導彈系統的提議,不再謀求替代俄羅斯S-400系統。

  S-400之爭表面上是軍售貿易之爭,實際上,土耳其的軍購意向也是其對美俄態度的風向標。對美國而言,土耳其是北約盟友,其常備軍數量在北約排在美國之后,位居第二。同時,土耳其是北約中唯一的中東國家,扼守重要地緣位置,美國在其境內設有軍事基地。然而,自2016年土耳其發生未遂政變后,美土嫌隙日深,俄土關系明顯好轉。

  S-400交易讓美國對俄土改善關系更加忌憚,為此,美先是經濟制裁,后又將土耳其排擠出F-35戰機的生產鏈,軟硬兼施用盡手段向土耳其施壓。但美所作的一切都是徒勞,土耳其拒絕讓步。在近日開幕的莫斯科國際航空航天展覽會上,俄羅斯總統普京與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還討論了俄土兩國就蘇-35戰機和第五代戰機蘇-57展開合作的問題。顯然,俄羅斯對美國不再向土耳其出售F-35戰機及拒絕土耳其繼續參與F-35戰機項目樂見其成,並積極拉攏土方。如果俄土之間就此達成合作,將填補土耳其得不到F-35的空白。

  不難看出,在S-400的博弈中,俄羅斯是贏家。該交易開創了俄羅斯與北約主要成員開展軍事技術合作的先例,可能在中東地區產生連鎖效應。未來,俄土伊三國或將更加抱團,俄羅斯在俄美中東博弈中獲得重要籌碼。

  美國爭取土耳其失敗,折射其與傳統盟友在戰略方向上的矛盾日益凸顯。土耳其外交部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美方以S-400項目為借口拒絕土方繼續參與F-35戰機項目,這既不符合北約盟友精神,也沒有任何法律依據,可能給土美雙邊關系造成不可彌補的損害。

  今后,美國也許不得不改變其強硬立場,更多採用懷柔手段讓土耳其這一重要盟友回心轉意。同時,對土耳其而言,與美國這個北約盟主徹底搞僵也不符合自身利益,其更希望能在美俄之間左右逢源。所以美國一旦真的釋放出善意,土耳其也許會考慮“就坡下驢”。

(責編:黃子娟、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