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捍衛用鮮血換來的和平

 
2019年09月02日09:4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捍衛用鮮血換來的和平

  9月3日,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在這樣的日子,我們緬懷過往,更能堅定前行之路。

  1931、1937、1945……這些年份,像一道道烙印,深深刻在我們的記憶中。它們是沉重的,因為背負著民族屈辱和巨大犧牲﹔它們又是光輝的,因為昭示著偉大勝利和民族復興。

  “東北危急”“華北危急”……民族危亡時刻,中國人民毅然打響了爭取民族獨立和解放的反侵略戰爭。

  1931年,日本蓄意發動九一八事變,東北抗日軍民奮起反抗,掀開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序幕。1937年,日本制造七七事變,發動全面侵華戰爭,中國人民展開全國抗戰。至1945年抗戰勝利的14年間,從東北至華北、華南以及東南亞的廣大縱深中,中國軍民英勇抵抗,給日軍侵略者以重創,給反法西斯盟國以巨大支持。

  14年,中國人民粉碎了日本侵略者速戰速決、滅亡中國的罪惡企圖,贏得了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毛主席稱其為“戰爭史上的奇觀,中華民族的壯舉,驚天動地的偉業”。

  14年,中國戰場長期牽制並消耗了日軍大批兵力,使日本法西斯“北進”對蘇聯開戰的計劃落空,“南進”作戰也無法如期實施,有力地配合和策應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其他戰場。美國總統羅斯福曾感嘆:“假如沒有中國,假如中國被打垮了,你想有多少個師團的日本兵,可以調到其他方面來作戰,他們可以馬上打下澳洲、打下印度……”

  一寸山河一寸血。14年抗戰,中國的犧牲是巨大的。當時的中國,無論在經濟上還是軍事上都與敵方力量差距懸殊,中國人民幾乎是以血肉之軀與侵略者展開生死較量。據不完全統計,抗日戰爭中,中國軍民傷亡3500萬以上,其中軍隊傷亡380余萬,佔各國傷亡人數總和的三分之一。

  在血與火的淬煉中,中華民族達到了空前的覺醒、空前的團結。抗日英雄蔡炳炎在致妻書中說,“國將不保,家亦焉能存在”﹔抗日名將陳翰章曾寫道,“為抗日救國而奮斗到底,絕對不叛變”…… 面對侵略者的鐵蹄,英雄兒女們同仇敵愾,共赴國難,以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情懷,視死如歸、寧死不屈的民族氣節,不畏強暴、血戰到底的英雄氣概,百折不撓、堅忍不拔的必勝信念,締造了偉大的抗戰精神。正是憑借這種精神,中國走向民族意識覺醒,並由此開啟了由衰弱走向復興的偉大征程。

  飽受侵略和戰亂之苦的中國人民,深感和平之珍貴、發展之迫切。讓抗戰精神在新時代煥發出強大力量,為中華民族開拓更加美好的未來。今天的中國,將繼續堅定不移捍衛用鮮血和生命換來的和平,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同各國人民一道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共同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

(責編:黃子娟、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