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網絡戰,不斷加快的步伐

 
2019年09月02日09:4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戰,不斷加快的步伐

  據俄羅斯媒體近日報道,俄武裝力量正在組建一支特殊部隊以保護“軍用互聯網”,其任務包括搜索和消除虛擬威脅。報道稱,執行隔絕網絡威脅任務的連隊,已經在其所屬的通信旅參與行動。俄國防部表示,在其他部隊建立這些分隊的原則性決定將於近期作出。這則消息再度凸顯了俄軍對於網絡戰的重視。

  隨著互聯網的迅速發展和廣泛應用,網絡安全對於國計民生的意義越來越大,隨之而來的是通過各種黑客行為破壞對方的計算機網絡和系統的“網絡戰”的誕生。

  美國在互聯網技術方面一向領先於世界,近年來,其在推進網絡軍事化方面也加快了步伐。2017年8月,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將美軍網絡司令部升級為美軍第10個聯合作戰司令部,地位與美國中央司令部等主要作戰司令部持平。2018年9月,美國國防部公布了特朗普政府首份國防部網絡戰略,明確了俄羅斯的“假想敵”身份,大大加強了美軍網絡行動的主動性。

  俄羅斯圍繞網絡安全做出了一系列舉動。今年2月,俄總統普京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針對美方行動表示,“全球互聯網是他們的發明,你們的一言一行,他們都聽得到、看得見,並且在進行信息收集”,“我們有必要建立不依賴於任何人的互聯網”。隨后,俄羅斯國家杜馬通過了“主權互聯網”的新草案,該草案旨在保証俄羅斯在遭遇美國等外部攻擊的緊急狀態下,國內網絡仍然能穩定運行。3月,俄軍宣布將建設自己獨立的封閉式網絡,其所有重要信息都隻保存在國防部服務器上。俄國防部表示,該網絡第一階段的建設工作將於今年年底前完成,並在兩年內投入使用。

  組建網絡特殊部隊,再次表明俄羅斯已清楚認識到,自己極有可能成為敵對方發動網絡戰的對象,並為此積極備戰,網絡戰的步伐或已不斷加快。

(責編:黃子娟、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