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扎實做好2019年全國學生軍訓工作

2019年09月02日09:4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扎實做好2019年全國學生軍訓工作

教育部、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中央軍委國防動員部日前聯合發出通知,要求各級教育行政部門、學校和軍事機關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關於加強新時代學生軍訓工作的決策部署和改革要求,扎實做好2019年全國學生軍事訓練工作,立起新時代學生軍訓的嶄新形象。

通知指出,學生軍訓是培養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的戰略工程,是提高國防教育質量和培養高素質后備兵員、實現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和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根本要求的重要途徑。要切實提高站位,從為國家培養合格接班人和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戰略高度,從傳承紅色基因、強化憂患意識、筑牢精神長城的政治高度,充分認清抓好新時代學生軍訓工作的重要意義,切實把這項工作抓緊抓好、抓出成效。

通知要求,要配強承訓力量,解放軍和武警部隊要選派全面過硬的官兵承擔軍訓任務,省軍區系統要組織民兵預備役骨干參與學生軍訓。要加強崗前培訓,學習軍訓政策法規,開展作風紀律教育,組織軍訓技能培訓,嚴格落實持証上崗要求。堅決防止違規開展商業化運營和市場化運作。

通知指出,要創新組訓方式,全面落實普通高校軍事課教學大綱,設計融入體驗式教學、模擬化訓練和互動性活動,增強學生軍訓的時代性、感召力。要堅持“塑形”與“塑魂”相結合,注重融入愛黨、愛國、愛軍教育內容,訓家國情懷、訓戰斗精神、訓責任擔當,發揮好學生軍訓國防教育功能。要立足現有條件開展“學校組訓+基地輪訓”新模式試點,探索基礎性訓練科目在學校進行,戰術訓練、輕武器射擊等內容就近到部隊訓練基地組訓的方法路子。要推開錯峰訓練,研究分期分批組訓模式。

通知要求,要加強對參訓學生和跟訓教師的訓前教育,引導學生正確認識軍訓價值和作用,自覺接受嚴格管理和艱苦訓練。要強化風險管控,加強對學生軍訓安全管理工作的指導和監督,針對青年學生身心特點,講究方式方法,控制訓練強度,做到科學組訓、靈活施訓、文明施訓。跟訓教師要全程參訓,及時化解訓練中遇到的問題苗頭。要加強組織領導,進一步明確各級各部門職責分工,既各司其責,又形成合力,高標准做好今年學生軍訓工作。

(責編:黃子娟、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