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跟著走”彰顯的是信仰和忠誠

 
2019年09月02日09:4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跟著走”彰顯的是信仰和忠誠

  “長征的時候,你都干了些什麼工作?”鄧小平的女兒問父親。“跟著走。”鄧小平這樣回答。共產黨人表達自己的信仰,可以有千言萬語、鴻篇巨制,而鄧小平卻隻用了“跟著走”三個字。凝練的語言,表達的是對黨的絕對忠誠和對革命事業的必勝信念。

  “天下至德,莫大乎忠。”如果說,古人講忠大都是從倫理的角度,而我們共產黨人講忠,則視之為政治信仰、政治追求、政治品格。“跟著走”,就是跟著共產黨走,就是沿著黨指引的方向走,沿著黨開辟的革命道路走。在“跟著走”這一至忠至誠信仰武裝下,黨史上許多黨員“尋黨”的故事感人至深。

  1934年,黔東獨立師在重慶秀山遭敵伏擊,政委段蘇權中彈負傷,與部隊失散。他在當地村民幫助下藏在山洞裡養傷一月有余,稍微能下地走路,段蘇權便堅持要去尋找部隊。他一瘸一拐,扮成叫花子,一路討飯追趕部隊未果,無奈回到老家湖南茶陵。3年后,當打聽到紅軍的消息后,段蘇權隨即跋涉數千裡重新歸隊。

  長征開始后,在一次突圍后與組織失去聯系的漆魯魚,一路行乞尋找黨組織,從瑞金到汕頭,又輾轉到上海,直到1937年10月才在重慶找到黨組織。

  閩東蘇區失陷后,曾志從福建找到廣州,后又到上海,“嘗盡了失群孤雁的辛酸苦辣”,歷時20個月終於重新“投進了黨的溫暖懷抱”。

  ……

  在這些共產黨人的心中,黨具有至高無上的地位,堅信隻要跟著黨走就有光明的前途,革命就一定會勝利。因此,無論順境還是逆境,對黨的忠誠決不改變,即使付出生命的代價,跟黨走的信念也決不動搖。正是這種對黨絕對忠誠的信仰,讓血肉之軀有了超越艱難險阻的力量﹔也正是無數共產黨人忠誠品格的匯聚,才使中國共產黨具有強大的凝聚力和戰斗力,能夠戰勝一切風險和挑戰,在前進的道路上不斷取得勝利。

  回顧我們黨98年風雨歷程,有過賀龍元帥兩次找黨的赤膽忠心,也曾有過張國燾離心叛黨的警醒教訓。忠誠與背叛的抉擇背后,往往取決於對黨忠誠的純度。俗話說,金無足赤,但對黨忠誠的純度必須百分之百,決不允許摻有任何雜質。歷史的鏡鑒,就是對現實和未來的啟迪。當年出賣方志敏的叛徒,就是因為貪戀金條和美色而永遠被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今天,面對新形勢下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對黨忠誠的純度不夠,帶著私心干工作,就會留下“軟肋”,成為被人“圍獵”的對象,在各種考驗面前敗下陣來。

  “聽黨話,跟黨走”,正是我們共產黨人的行為准則。然而,在現實中,一些人對黨的忠誠卻摻進了各式各樣的雜質。一些人嘴上講忠誠談奉獻,暗地裡卻打著自己的小算盤﹔一些人平時講服從講大局,可一旦個人利益需要作出犧牲時,就跟組織講條件﹔一些人口口聲聲講組織是靠山,可一到關鍵時刻就熱衷於找關系、找“靠山”。古人雲:“堤潰蟻孔,氣泄針芒。”如果不從內心深處深刻檢視自我,及時修補思想上的漏洞,就會由“管涌”演變成“堤潰”,由小錯鑄成大錯。

  初心如炬,使命如山。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之時,習主席希望廣大黨員、干部認真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意義重大。新時代青年官兵成長於較為優越的生活環境之中,有的人對黨史和新中國史缺乏深入了解,對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缺乏親身體驗。正因如此,更應該強化知史愛黨、知史愛國教育,從黨史、新中國史中探尋初心、牢記使命,深化對我們黨靠忠誠經受考驗、靠忠誠戰勝困難、靠忠誠發展壯大的認識,打牢“聽黨話、跟黨走”的思想基礎,確保在新長征路上永不掉隊、永不懈怠,永遠做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

(責編:黃子娟、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