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支部建在連上”的時代啟示

 
2019年09月02日09:4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支部建在連上”的時代啟示

  編者按

  92年前,毛澤東同志領導了著名的“三灣改編”,創造性地提出和建立“支部建在連上”的原則和制度,從政治上組織上保証了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是我們黨建設新型人民軍隊的一次成功實踐。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大力挖掘“三灣改編”的時代價值,運用紅色傳統加強部隊思想政治建設、培塑合格紅色傳人,具有重要意義。

  1927年9月,毛澤東同志率秋收起義部隊挺進井岡山。途中,在深入分析南昌起義、秋收起義相繼失敗的原因后,他認為,“這是缺乏革命中心力量招致革命失敗的血的教訓”,決定在江西永新三灣村改編部隊,實行“支部建在連上”,即在連隊設黨支部,在優秀士兵中發展黨員,在班排設黨小組,在連以上設黨代表並擔任黨組織書記。

  習主席在中央軍委黨的建設會議上強調,黨的力量來自組織,組織強則軍隊強。“支部建在連上”的原則和制度,奠定了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組織基礎,為鞏固提高部隊戰斗力、有效履行使命任務鑄就了堅不可摧的戰斗堡壘。加強新時代基層黨組織建設,履行新時代軍隊使命任務,必須繼承和發揚“支部建在連上”優良傳統,把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轉化為制勝優勢,推動基層建設全面發展全面過硬。

  緊緊扭住政治領導這個根本

  從我們黨獨立領導武裝斗爭開始,到湘贛邊界秋收起義,黨對軍隊的領導是支部建在團上,連沒有設立黨的組織,黨的領導沒有達於士兵、達於全部隊,且官兵成分復雜、思想混亂,導致部隊經不起嚴峻的考驗。“支部建在連上”解決了黨領導軍隊組織體系和制度機制不健全不完善的問題,為實現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提供了重要保証。毛澤東同志在《井岡山的斗爭》中指出:“紅軍之所以艱難奮戰而不潰散,‘支部建在連上’是一個重要原因。”當前,面對意識形態領域斗爭尖銳復雜、各種敵對勢力滲透破壞加劇的嚴峻形勢,一些基層黨組織思想政治領導功能弱化,履行管思想抓教育的職責不夠,不善於從政治上思考處理問題,集體領導、把關定向凌空踩虛。解決這些問題,必須在繼承和弘揚優良傳統中強化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確保在多元思想沖擊中穩住陣腳、在復雜社會形勢下站穩立場,確保軍隊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

  繼承和發揚“支部建在連上”的優良傳統,應著眼從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掌控和建設部隊,履行好基層黨支部思想政治領導的根本職能。切實抓好理論武裝。嚴格落實理論學習和經常性思想教育制度,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習近平強軍思想學習綱要》為基本教材,落實好組織督導抓學和官兵自主學習相關機制,切實增強基層黨支部用科學理論建連育人的思想素質和實際能力。錘煉過硬政治能力。組織黨員干部學深悟透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學懂弄通軍隊法規制度,深刻領會上級指示精神和工作部署,確保官兵始終保持清醒頭腦,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場堅定,確保部隊建設始終朝著正確方向前進。提升集體領導效能。適應新體制要求,健全完善基層組織,選取懂黨務、有能力、講原則、威信高的同志擔任支部委員、黨小組組長,結合組織生活搞好經常性幫帶。強化民主集中制的貫徹落實,充分發揚民主、實施正確集中,堅決防止和糾正“家長制”“一言堂”,切實提升支部集體領導質量。

  緊緊扭住練兵備戰這個核心

  “支部建在連上”,最根本的目的是通過強化黨的領導,鞏固和提高部隊戰斗力,保証作戰任務的完成。曾有一個時期,受郭徐流毒和長期和平環境影響,一些基層黨支部工作重心偏離中心任務,心思精力不夠聚焦,議戰議訓圖形式走過場,訓風演風考風不實,帶兵打仗、指揮打仗能力不能完全適應使命任務要求。我們應牢記,無論在什麼時候,能打勝仗都是我軍的根本職能和價值所在。必須聚焦備戰打仗主責主業改進領導方式,把支部的組織功能充分發揮出來。

  繼承和發揚“支部建在連上”的優良傳統,基層黨支部應緊貼使命任務,堅持以戰領建、抓建為戰。凝聚當兵打仗思想。認真抓好經常性形勢任務、職能使命教育,在學習黨史國史軍史中汲取紅色營養,在分析當前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形勢中深刻領會習主席勝戰之問、價值叩問、本領拷問的憂思關切,激發官兵提高打仗本領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把思想統一到能打仗、打勝仗上來。立好聚焦打仗導向。始終著眼是否有利於戰斗力建設抓建部隊,科學配置資源,合理安排工作,切實排除干擾、剔除“虛功”。堅決立起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士官選取、入黨考學、評功評獎等要向訓練尖子、技術能手、精武標兵傾斜,廣泛宣傳先進典型事跡,立起聚焦打仗的政策導向、用人導向和輿論導向。鍛造能打勝仗本領。嚴格議戰議訓、參訓組訓、跟訓督訓等制度落實,支部一班人要帶頭學軍事學指揮學科技,始終與官兵訓在一起、練在一起、苦在一起,以上率下、示范引領,以訓風促黨風、以血性煉黨性,團結帶領官兵一心一意謀打贏。

  緊緊扭住自主抓建這個關鍵

  秋收起義部隊在轉移途中,一路戰斗頻繁,生活艱苦、瘧疾流行,傷病員不斷增加,少數官兵公開離隊、自謀出路,有的團營出現官多兵少、槍多人少的現象,到達三灣村時已不足千人。“三灣改編”在班排設黨小組,連設黨支部,連以上設黨代表,實行“戰士問題不出班排、黨員問題不出黨小組、干部問題不出黨支部”,極大增強基層連隊自建能力。當前,新的領導體制對基層黨支部“三個能力”建設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迫切需要各級加大培訓幫帶力度,採取有效舉措,切實從根本上提高基層黨支部自我造血、自主抓建能力。

  繼承和發揚“支部建在連上”的優良傳統,應扭住推動基層建設全面過硬不放鬆,讓連隊的“心臟”堅強地跳動起來。強化自建當好主心骨。支部一班人思想上要牢固樹立自主抓建意識,在上級培訓幫帶的基礎上,扎實開展黨支部班子練兵活動,組織干部骨干學好《軍隊基層建設綱要》等基層建設法規,理清抓建綱目、標准要求、方法套路,努力提高籌劃、推進和落實工作的實際本領。激發動力當好貼心人。充分尊重官兵的主體地位和創造精神,大力發揚三大民主,經常問計於官兵,鼓勵建言獻策,讓官兵參與決策、執行監督、實施評判,及時總結推廣官兵在實踐中的有益探索,引導激勵官兵積極為部隊建設添磚加瓦。擔當作為當好主人翁。支部一班人應克服等靠依賴思想,強化責任擔當,面對復雜棘手難題、急難險重任務,敢於迎難而上、勇挑重擔,面對差錯失誤,不推諉、不躲閃,多從自身找原因,以主動作為能干事、敢於負責不避事的實際行動,贏得官兵真心擁護。

  緊緊扭住永葆先進這個保証

  在湖南炎陵水口休整期間,毛澤東同志親自主持6名士兵入黨宣誓儀式,明確黨員發展的標准條件程序、組織生活制度,宣傳黨的行動綱領和紀律、黨支部的地位作用和任務要求,從發展首批工農兵黨員入手,開啟了確保黨的先進性純潔性的生動實踐。在當時環境十分險惡的情況下,黨員身份雖然沒有公開,但每打一仗,黨員都是沖鋒在前、退卻在后。當前,有的支部落實組織生活制度不嚴格,不會、不敢依靠組織管黨員管干部,對思想入黨把關不嚴,黨員身份看不出來、關鍵時刻站不出來等現象不同程度存在。糾正這些不良現象,就必須把先進性建設作為自身建設重要課題,把“走在前列”的要求貫穿於基層黨支部建設全過程。

  繼承和發揚“支部建在連上”的優良傳統,應著眼新時代新要求,始終扭住先進性建設不放鬆,在實踐中彰顯黨員隊伍良好作風和先進形象。嚴肅黨內生活錘煉黨性,嚴格落實“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等制度,增強組織生活的原則性戰斗性。堅決糾正和防止庸俗化、隨意化現象和自由主義、好人主義,不斷強化黨的意識、先鋒意識、宗旨意識、責任意識。從嚴從緊從實建強隊伍,嚴格按照標准條件和組織程序發展黨員,從源頭上確保黨員隊伍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壓緊壓實管黨治黨責任,加強對黨員干部的全過程管理,通過設立“黨員先鋒崗”、簽訂“履職承諾書”、劃分“模范責任田”,督導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強化監督執紀純正風氣,深化拓展基層風氣監察聯系點制度,緊盯黨員干部廉潔自律、官兵權益有效維護、敏感事務公正處理、內部關系和諧純潔等方面,堅決防止和糾治發生在官兵身邊的“微腐敗”和不正之風,純正基層的政治生態,不斷加強黨支部團結凝聚功能,更好地匯聚強軍興軍強大正能量。

  (作者單位:武警江西總隊)

(責編:黃子娟、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