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格爾木有個“維和營”

2019年09月04日09:5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格爾木有個“維和營”

  有那麼一些瞬間,記者不由有些錯覺,以為自己又來到馬裡,又來到中國赴馬裡維和部隊營區。

  從機場到格爾木市區途中,車窗外掠過一道道黃色的風景,讓記者想起馬裡加奧的漫漫黃沙。在車上,官兵向我展示牆一般沙塵暴的照片時的神情,像極了赴馬裡維和官兵向我介紹沙塵暴時的樣子。

  行至營門前,沙袋和拒馬交錯隔出好幾道障礙﹔營門兩側,立著噴涂有UN標志的哨位﹔門垛上,則書有“忠實履行使命”“維護世界和平”的標語……

  在頭戴藍盔的哨兵的英文口令聲中,車子駛入中國維和待命運輸分隊營區。迎面豎著兩根旗杆,旗杆上飄揚著五星紅旗和聯合國旗。

  走進營房,走廊兩側的牆壁上張貼著關於聯合國維和紀律、任務區民俗風情的展板。

  這裡就是位於青海格爾木的中國維和待命運輸分隊營區。該分隊由西藏軍區汽車運輸某旅受命組建。

  “像,很像維和部隊營區!”聽到去過維和部隊採訪的記者這般評價,分隊軍事組組長曹元寶介紹,這是他們建設“模擬維和營區”的一些初步嘗試,今后他們要超越“像”維和營,做到“是”維和營。

  在曹元寶看來,建設“模擬維和營區”,應在“軟”“硬”兩個方面著手。“硬”的方面包括維和展板、聯合國旗幟等的張貼、懸挂﹔“軟”的方面則是官兵執行維和任務能力的提升。

  記者翻看分隊的訓練計劃表,“維和英語學習”“營門防衛”“運輸途中防衛”“緊急撤離時的行動”……與維和相關的字眼不斷映入眼帘。

  看著分隊如今建設得有模有樣,誰又知道,官兵們也曾有過一段手忙腳亂的日子。分隊組建伊始,由於沒有維和經驗,官兵們不知從何著手,於是,他們一邊邀請曾在利比裡亞執行過維和運輸任務的部隊介紹經驗,一邊結合自身特點探索建設維和待命部隊。

  分隊特種運輸排排長鄧旭東對此深有感觸。他介紹,去年為了迎接聯合國的考核評估,分隊在格爾木南郊建設了訓練場,負責訓練駕駛演示課目的他,剛開始還摸不太清聯合國的標准是什麼。

  “不知道標准,就按照最高標准來!”為了訓練車輛排面,鄧旭東拿著尺子卡,找點找速度,像訓隊列一樣練駕駛。

  “車輛反復碾壓的戈壁路,垮了一層又一層,沙子泥土填了一遍又一遍,路面越來越堅實,官兵們的能力也越來越扎實。”鄧旭東不無自豪地說,考核評估中,當車輛齊刷刷通過彈坑路、涉水路,完成S形穿杆等課目時,聯合國官員甚至一度緊張得說“慢點,慢點”。

  對戰士石海成來說,營門防衛、難民疏導、汽車炸彈襲擊,這些曾經離得很遠的詞,如今已成為了他練了一遍又一遍、習慣得不能再習慣的日常。他知道,他訓練的這些課目,總有一天攸關生命,攸關和平。

  踏上歸程,記者仍然覺得,加奧與格爾木有些像,都有貧瘠土地,都有滾滾沙塵。更重要的是,在加奧,活躍著中國軍隊維護世界和平的身影﹔在格爾木,鍛造著中國軍隊維護世界和平的力量。

  上圖:維和待命運輸分隊官兵進行宣誓。路前進攝

(責編:黃子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