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我國首部核安全白皮書有哪些看點?

 
2019年09月04日09:5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國首部核安全白皮書有哪些看點?

  3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中國的核安全》白皮書。這是中國政府發表的第一部核安全白皮書。生態環境部副部長、國家核安全局局長劉華出席當天的新聞發布會,介紹和解讀白皮書的主要內容,回應公眾對核安全問題的關注。

  我國發表首部核安全白皮書

  白皮書全文約1.1萬字,由前言、正文和結束語組成。白皮書以中、英、法、俄、德、西、阿、日等8個語種發表。據介紹,這是中國政府發表的第一部核安全白皮書,全面介紹了中國核安全事業的發展歷程,闡述中國核安全的基本原則和政策主張,分享中國核安全監管的理念和實踐,闡明中國推進全球核安全治理進程的決心和行動。

  核設施運行保持良好的安全記錄

  劉華表示,中國始終把核安全作為國家安全的重要責任,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發展核能和核技術。

  他介紹,截至今年6月底,中國大陸共有47台運行核電機組,19座在役民用研究堆和臨界裝置,18座核燃料循環設施,2座中低放廢物處置場。這些設施的運行都保持了良好的安全記錄,特別是核電廠的指標,從來沒有發生過國際核與放射事件分級表(INES)二級及以上的事件或事故,核安全水平保持了世界前列。

  中美核能合作是互利互惠的

  劉華說,中方堅決反對美方通過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政策傷害中國以及世界各國的利益,希望美方停止有關錯誤做法,堅持通過平等協商解決問題。他表示,中美核能合作是互利互惠的。中美兩國都是核大國,建立了完整的核工業體系。通過實質性的核能合作,四台AP1000核電機組在中國成功建造、調試、運行,雙方的企業都得到了實惠。

  他說,在過去的35年中,中美兩國在核安全方面的合作取得積極的成果。兩國通過互利合作,促進了兩國核安全水平的提升。他同時表示,除中美核能合作以外,中國和法國、俄羅斯開展了卓有成效的核能合作,一些重大項目包括核電廠、乏燃料后處理廠,都取得實質性進步。

  推動全球核安全水平全面持續提升

  劉華介紹,我們不斷完善國家核安全體系,在國際上積極推動國際核安全合作和建立核安全國際合作體系。我國陸續加入了國際原子能機構和聯合國有關核安全方面所有的國際公約,履行國際公約所規定的義務。同時,中國支持國際原子能機構工作,支持在多邊體制下充分發揮國際原子能機構的作用。

  中國還積極參與交流與合作。中國與美國、法國、俄羅斯、日本、韓國、加拿大等國家以及“一帶一路”新興核電國家建立密切聯系,簽訂了50多份核安全合作協議,加強專家交流、技術合作、高層互訪。中國依托國家核與輻射安全監管技術研發基地和中國核安保中心,為發展中國家開展核安全相關的培訓交流活動提供平台,提升各國安全水平、安全能力,分享中國的安全經驗。

  (據新華社北京9月3日電 記者高敬)

(責編:黃子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