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能打仗是政治干部的“硬核”

 
2019年09月04日10:0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能打仗是政治干部的“硬核”

  5年前的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指出,“要把戰斗力標准在全軍牢固立起來”。戰爭沒有軍政之分。不管文官武官,首先要過戰爭關。政治干部為戰是本分、務戰是天職。

  最近,有幾位政委很“火”。

  據報道,火箭軍某導彈旅政委李保國,不僅是導彈專業的行家裡手,而且指揮本領出色,被贊為“能獨立領兵打仗的政治干部”﹔武警河南總隊機動支隊政委魯憲甫,在訓練場上對移動目標射擊的視頻震驚網友,有評論稱他為“趙剛式政委”﹔陸軍某特戰旅原政委武仲良,敢於公開晒出自己的肌肉照,一身過硬的軍事素質讓官兵心服口服,被稱為“魅力政委”……

  這幾位政治干部之所以這麼“火”,就在於他們具備精武善戰的過硬本領,不僅身先士卒的表率作用發揮得好,而且在能打仗、打勝仗上走在前列。正如一名網友所言:“政委夠‘硬核’,才能當好官兵的‘主心骨’,未來戰場需要更多這樣的新時代‘趙剛’!”

  在這些“硬核政委”看來,政治委員既是指揮員也是戰斗員,武藝練不精,腰杆就不硬。

  軍政分工不分家,能文能武底氣足。“硬核政委”的打贏本領不是與生俱來的,靠的是日復一日的精心鑽研和刻苦訓練。

  李保國始終把打仗作為全力以赴的主業,走上導彈旅政委崗位后,帶頭學習最難的控制專業,背最復雜的“三路圖”,虛心跟“兵師傅”學操作,很快掌握了某新型戰略導彈的操作要領。實裝操作時,他撥動近百個開關,判讀近千組數據,做到了無一差錯。

  武仲良之所以敢在官兵面前“秀肌肉”,源自他對軍事訓練的執著追求。不管是常委“跟訓日”,還是平時指導訓練,他都會到一線為戰士作示范。每天2小時的體能訓練雷打不動,從而練出一手老繭、一身肌肉。

  “干一分強於說一筐。”衡量政治工作的標准是戰斗力,落腳點是服務保証打仗。政治干部隻有像“硬核政委”那樣,具備“坐下來能寫、站起來能講、上戰場能打”的素質,才能為廣大官兵樹起樣板、立起標杆。

  鄧小平同志常說:“我是一個軍人,我真正的專業是打仗。”事實上,政治干部懂打仗、敢打仗、善打仗,一直是我軍的優良傳統。素有“政工元帥”之稱的羅榮桓,在抗日戰爭時期,以自己創造的“翻邊戰術”打入敵佔區,一舉粉碎了日軍在山東的“清鄉”“蠶食”行動。解放戰爭中,杜義德出任劉鄧麾下六縱政委。1946年初夏,在司令員王近山養傷期間,杜義德軍政一肩挑,率部千裡躍進大別山,屢戰屢捷。劉伯承元帥曾表揚他:“杜義德是政委兼司令,司令兼政委,文武雙全。”

  政治干部為戰是本分、務戰是天職。然而,在長期的和平環境中,有個別政治干部對政治工作擺位缺乏正確認識,搞自我設計、自我循環、自我檢驗,不重視政治工作對戰斗力的貢獻率﹔有的軍政素質不均衡卻不注意補短,上了訓練場身上沒汗、臉上沒灰、腳上沒泥,軍事素質弱削減了政治工作威信﹔有的說功好、做功差,“向我看、跟我上、照我做”的標杆意識不強,平時口號喊得響,行動上卻不給力。凡此種種,不僅影響政治干部的形象,也影響政治工作的地位作用。

  5年前的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指出,“要把戰斗力標准在全軍牢固立起來”。政治工作為打仗而存在,對戰斗力形成和發揮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政治干部服務打仗越有力,地位就越突出﹔走進演訓場越深入,作用就越顯著。各級政治干部隻有不斷提高打仗本領,跟任務更緊一些、貼實戰更近一些,方能讓中心居中,提高對戰斗力的貢獻率。

  “以令率人,不若身先。”過硬的軍事素質不僅是帶兵打仗的“資格証”,也是開展政治工作的“通行証”。政治干部應多向“硬核政委”學習,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本領恐慌的危機感,刻苦鑽研打仗,做到“筆杆”“槍杆”都過硬,努力點燃官兵練兵備戰的激情,匯聚起強軍興軍的磅礡力量。

  (作者單位:北部戰區陸軍政工保障室)

(責編:黃子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