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法令既行,無往不勝

 
2019年09月04日10:1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法令既行,無往不勝

  治國憑圭臬,安邦靠准繩。法治是一個國家文明進步的重要標志,也是一支現代軍隊的鮮明特征。

  新中國70年的法治實踐告訴我們,奉法者強則國強,奉法者弱則國弱。

  70年法治向前,70載文明進步。新中國成立初期,我們黨在廢除舊法統的同時,積極運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根據地法制建設的成功經驗,抓緊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初步奠定了社會主義法治的基礎。后來,社會主義法治建設走過一段彎路,付出了沉重代價。進入改革開放歷史新時期,我們黨把依法治國確定為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略,把依法執政確定為黨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推動依法治國取得重大成就。

  進入新時代,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作出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頂層設計,制定了路線圖、施工圖,在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黨的十九大對新時代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提出了新任務,描繪了到2035年基本建成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的宏偉藍圖。

  “法與時轉則治,治與世宜則有功。”時代在進步,法治也要與時俱進。就拿我國根本大法憲法來說,從1954年誕生至今,一直處於探索實踐和不斷完善的過程中。1982年現行憲法公布實施后,分別在1988年、1993年、1999年、2004年、2018年進行了5次修改,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進行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成功經驗,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的發展成果。

  法安天下,德潤人心。生活在新時代的人們,日益感受到法治的陽光,感受到公平正義。各級領導干部應當爭做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以實際行動帶動全社會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精神,建設社會主義法治文化。

  70年的法治建設使我們深刻認識到,法治興則國家興,法治衰則國家亂。什麼時候重視法治、法治昌明,什麼時候就國泰民安﹔什麼時候忽視法治、法治鬆弛,什麼時候就國亂民怨。在我們這樣一個大國,要實現經濟發展、政治清明、文化昌盛、社會公正、生態良好,必須把全面依法治國堅持好、貫徹好、落實好。

  法令既行,無往不勝。治國需要法治,治軍同樣需要法治。

  厲行法治、嚴肅軍紀,是治軍帶兵的鐵律,也是建設強大軍隊的基本規律。稀稀拉拉,鬆鬆垮垮,就不成其為軍隊,就打不了仗,更不可能打勝仗。事實証明,嚴治之軍,所向披靡﹔無治之兵,百萬無益。一支能打仗、打勝仗的軍隊,必然是法治至上、軍令如山。

  兵出以律,以治為要。縱觀我軍歷史特別是新中國成立70年來,從“三大紀律八項注意”,到正規化建設“五統四性”﹔從把正規化納入軍隊建設的總目標,到把“依法治軍、從嚴治軍”確立為我軍建設的重要方針﹔從堅持依法治軍與從嚴治軍相統一,到把依法治軍、從嚴治軍確立為強軍之基。可以說,依法治軍、從嚴治軍貫穿了軍隊建設的全過程,始終處於基礎地位,發揮基石作用,成為贏得人民、贏得勝利的重要法寶。

  法律必須被遵守,法治必須被信仰,否則就形同虛設了。進入新時代,我軍法治建設進入“快車道”,法治信仰、法治思維日益深入人心,治軍理念、治軍方式發生深刻變化,依法治官、依法用權取得顯著成效。官兵深惡痛絕的“負擔”問題、“五多”問題、“人治”問題等,正按照軍隊相關法律法規要求有效治理,黨委依法決策、機關依法指導、部隊依法行動、官兵依法履職的局面正在形成。

  法治的功效,在於贏得人心、贏得勝利。沒有哪一種軌道比法治更可靠。近期,人們廣泛關注的軍校學員畢業分配、士兵退役、士官選改、新兵入伍等工作,都在法治的規范下順利進行。學員在公平競爭、依法分配的基礎上,走向各自崗位履新﹔新套改的士官受益於良好的法治環境,成長進步不靠關系、隻憑實力﹔一批批新兵在廉潔征兵的保障下,即將進入部隊依法服兵役。

  軍隊越是現代化,越是信息化,越是要法治化。在信息網絡時代,戰爭過程日益科學化,軍隊建設、管理和作戰行動更加強調標准化、規范化、精細化。這就需要借助軍隊改革的東風,對各方面進行嚴格規范,建立一整套符合現代軍事發展規律、體現我軍特色的科學的組織模式、制度安排和運作方式,推動軍隊正規化建設向更高水平發展。

  “法令既行,紀律自正,則無不治之國,無不化之民。”站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歷史節點上,我們相信,隻要全軍更加堅定地推進依法治軍、從嚴治軍,密織法治之網、強化法治之力,就一定能把我軍建成一支律令如山、能打勝仗的精兵勁旅。

  (作者單位:武警河北總隊)

(責編:黃子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