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隱形戰機將密集常駐中國周邊 數量或超220架

 
2019年09月04日10:13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美隱形戰機將密集常駐中國周邊 數量或超220架

中國空軍殲-20隱形戰機裝備數量的穩步增加,讓五角大樓感到“坐臥不安”。韓聯社3日透露,美國為保証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區的空中優勢,正計劃從明年開始將駐韓美軍的F-16戰斗機替換為F-35A隱形戰斗機。美太平洋空軍司令查爾斯·布朗宣稱,到2025年,印度洋-太平洋地區的美軍和盟友的F-35數量將超過220架。這意味著,當前美軍隱形戰斗機以小編隊輪流在中國周邊部署的模式將徹底轉變為大規模常態化部署。

韓聯社3日稱,駐韓美軍現有的60架F-16戰機,從明年開始很有可能被F-35A隱形戰機替換。“考慮到韓國空軍訂購的40架F-35A戰機也將在明年開始陸續到位,未來韓國境內的該型戰機數量可能高達百架”。報道強調,F-35戰機具備卓越的隱形功能,可以避開朝鮮現有雷達網的跟蹤發起突然襲擊,因此它被看作是對朝作戰的撒手锏武器。韓國國防部發言人崔賢洙表示,韓美正就駐韓美軍力量調整保持密切溝通,但具體的軍力部署計劃,應該由駐韓美軍發布。

美國太平洋空軍司令部回應韓國《朝鮮日報》的相關提問時稱:“我們正在建設印度洋-太平洋地區的戰略基地,美國空軍正按照慣例部署武器”,並未否認F-35在韓國的長期部署計劃。韓軍方有關人士稱:“美軍的言下之意是,駐韓美軍部署F-35不僅為了牽制朝鮮,還基於針對中國等國的印度洋-太平洋戰略上的考量。”美太平洋空軍司令查爾斯·布朗也表示:“到2025年,印度洋-太平洋地區的美軍和盟友部署的F-35將超過220架。”

據介紹,相比日本和韓國分別訂購的147架和40架F-35系列戰斗機,美軍此前在東亞部署的隱形戰機規模並不大。從2007年F-22隱形戰斗機首次進駐日本沖繩開始,美軍隱形戰斗機主要以小編隊的模式在日本、韓國以及關島等地輪番部署。例如2017年12月,12架F-35A隱形戰斗機首次進駐日本沖繩進行為期6個月的部署;2018年6月,則由14架F-22隱形戰斗機接替其任務。美國《空軍時報》承認,美軍隱形戰機的這些輪番部署不但意圖展示威懾力,同時還讓更多飛行員能熟悉相關地區的不同作戰環境以及“與當地盟友的聯合行動”。

值得注意的是,美軍此前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區的隱形戰機部署規模小,並不代表美軍隱形戰機的數量少。除去已經服役多年的約180架F-22隱形戰斗機外,根據美國軍工巨頭洛·馬公司公布的數據,2018年6月第300架量產型F-35下線,當年共完成91架F-35系列戰斗機的生產。按照規劃,2019年F-35將進入全速生產,交付數量超過130架,未來目標是年生產數量接近200架。2018年11月,美空軍干脆一舉出動35架F-35以“大象漫步”的方式(左圖)展示戰斗實力。

《朝鮮日報》3日稱,隨著美國准備在印太地區大規模部署精銳的F-35戰機,東北亞地區的隱形戰機競爭將進入白熱化。“中國也在近日公開類似隱形戰機的無人機,針對F-35戰機的意圖明顯”。報道認為,按照目前的趨勢,本世紀20年代中期,約有超過500架隱形戰機雲集東北亞。“相比美國准備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區部署的超過220架F-35戰機(包括韓日採購的該型戰機),中國開始實戰部署總數超過200架的殲-20隱形戰機,而俄羅斯自主開發的蘇-57戰機也將陸續服役,並在2028年前完成76架的部署計劃”。

該報道還特別提到,“中國西北工業大學近日在莫斯科航展上公開的新型無人機,性能類似第四代或第五代戰機,可以執行對地攻擊任務。該無人機價格低廉,卻具備與F-35A戰機類似的作戰功能”。▲本報特約記者 王 偉 武 彥

(責編:黃子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