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日韓掐架給美國添堵

 
2019年09月05日09:0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日韓掐架給美國添堵

  8月28日,日本政府正式將韓國移出可享受貿易便利的“白色清單”。這表明韓國日前通過打“軍事牌”——退出日韓《軍事情報保護協定》,來反制日本貿易制裁的做法並未奏效,兩國之間的矛盾也從經貿領域蔓延到安全領域。

  日韓掐架,不僅使雙邊關系嚴重惡化,更令兩國共同的盟友美國充滿擔憂。

  日韓兩國由於歷史恩怨、島嶼爭端等影響,雙方在安全合作方面一度躊躇不前。不過,回顧日韓安全合作的歷程,朝核問題的持續發酵為其安全合作提供了利益契合點,加之美國的不斷撮合,日韓安全合作在過去10年取得了一些進展。

  從2009年日韓兩國簽署國防領域的首個協議文件《日韓國防交流意向書》,到2012年日韓兩國在簽署《軍事情報保護協定》前夕因韓國內的強烈反對而緊急擱淺,再到2016年日韓兩國最終簽署《軍事情報保護協定》,日韓安全合作在顛簸中向前行進。自協定生效以來,日韓之間就朝鮮核導情報交流了30余次。該協定無疑符合雙方的利益,使日韓在應對朝鮮核問題上能夠進行更充分的溝通與協調。

  如果不是日韓貿易摩擦加劇,韓國顯然不會退出日韓《軍事情報保護協定》。實際上,韓國想以此逼迫日本在貿易問題上做出讓步,因此不惜以損害自身利益的方式與日本展開博弈。當然,韓國民間情緒在這方面也起到了推動作用。在反制措施失效后,韓國的“軍事牌”並未就此打住。8月25日,韓國在日韓雙方存在爭議的獨島(日方稱竹島)附近海域開展大規模軍事演習。演習首次出動了7600噸級“世宗大王”號宙斯盾艦和陸軍特種部隊,彰顯了韓陸海空立體守島、捍衛領土主權的決心。與此同時,日本陸上自衛隊在靜岡縣舉行了國內最大規模的實彈射擊演習——“富士綜合火力演習”,旨在奪回被假想敵軍攻佔的離島。雙方軍事演習針鋒相對的意味凸顯。

  顯然,日韓安全關系惡化並不符合美國的戰略訴求。美日韓安全合作體系是美國亞洲戰略的核心。而此次日韓《軍事情報保護協定》終止后,美日韓迅速共享情報的“鐵三角”將被打亂,美軍的亞洲戰略也會發生混亂。因此,隨著日韓爭端不斷升級,美國充滿擔憂和不安。就在韓國宣布退出日韓協定后不久,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戴夫·伊斯特本在一份聲明中稱,美日韓三國共享軍事情報“是發展我們共同防御戰略與政策的關鍵”,“我們鼓勵日本和韓國盡快解決爭端。當美日韓三國共同友好協作時,我們才更強大、東北亞才更安全”。聲明還表示,美方將“繼續與日本、韓國推動雙邊的、三邊的國防和安全合作”。

  不過,就目前情況來看,日韓安全關系要恢復首先取決於雙方的貿易摩擦能否緩解。韓國政府也表示,若是日本撤銷針對韓國的“不公報復”,兩國恢復友好關系,韓方將考慮重新回到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

  對於美國而言,朝核問題懸而未決,日韓之間的矛盾不斷加劇會嚴重影響美方在該地區的利益。更為糟糕的是,日韓關系惡化導致美國亞太聯盟的凝聚力下降,將削弱美國在該地區的力量,從而嚴重影響美國的戰略實施。未來,美國若不在日韓關系協調上多下功夫,勢必也會連累自身。

  (作者系外交學院國際安全研究中心秘書長)

(責編:黃子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