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勝利,一枚獻給祖國的勛章

 
2019年09月05日09:0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勝利,一枚獻給祖國的勛章

  (一)

  克勞塞維茨曾斷言,戰爭是一個充滿偶然性的領域。

  1950年冬天的朝鮮,冰天雪地,一片亂峰疊嶂之中萬物肅殺,萬籟俱寂,讓迷霧一樣的戰場更顯幾分神秘。

  11月28日這天,天剛露白,在通往三所裡的山路上,一支隊伍正悄無聲息地全速奔襲。

  這支隊伍中的每個人心裡都隻有一個念頭:還有三十裡,還有三十裡就能直插三所裡,切斷美軍的退路。

  這支正在執行史無前例行軍任務的部隊,這支已經連續作戰兩天兩夜的隊伍,正是中國人民志願軍第38軍113師。

  突然,頭頂傳來轟鳴,美軍飛機來了!

  怎麼辦?

  絕對制空權在美國人手裡,被發現就意味著暴露戰斗意圖,更意味著被轟炸打擊。

  要知道就在3天前,志願軍司令部剛剛遭到過美軍飛機轟炸,毛澤東的長子毛岸英就犧牲於飛機的汽油彈下。

  怎麼辦?

  113師得到的命令是趕在敵人南撤之前插向三所裡,徹底斷敵退路。

  要知道11月27日,第38軍和第42軍就已分別擊潰南朝鮮軍並攻佔德川和寧遠,敵人已經開始南撤。

  怎麼辦?

  隱蔽還是前進?時間已經不允許這支跑了一整夜疲憊到生理極限的部隊過多思考。

  隻要能按時趕到三所裡完成合圍,其他一切的一切都不再重要!

  副師長劉海清大膽決定,部隊把用於偽裝的白被單扔掉,沿通向三所裡的山路加速前進!前進!前進!

  就在全師上下甩掉一切包袱,不做隱蔽、不畏犧牲,隻管前插、再前插的時候,美軍飛機突然做出一個令人費解的舉動,在部隊上空盤旋幾圈后飛走……

  原來,113師經過整整一夜強行軍,隊伍確實不夠齊整,又沒有疏散隱蔽,讓美軍飛機誤以為這是從德川潰敗的南朝鮮友軍。

  敵人做夢都不會想到,他們的友軍是不可能敗退至此的,因為就在兩天前,就是他們現在誤放走的這支部隊,曾派出一支奇襲小分隊直插武陵裡大橋,截斷了德川之敵的退路,導致南朝鮮第2軍團全軍覆沒。

  敵人做夢都不會想到,這支看上去有些步履蹣跚的部隊,竟然一夜強行145裡,創造出步兵行軍世界之最。

  敵人做夢都不會想到,正是因為他們的出現,使得這支部隊加快行軍速度,正好比撤退的美軍提前5分鐘到達三所裡,贏得了寶貴的時間。

  敵人做夢都不會想到,就在這支部隊完成穿插三所裡后半個小時,阻擊戰接踵而至,志願軍對半島北部“聯合國軍”的圍殲之勢基本形成,第二次戰役即將全面打響。

  “這是美國陸軍史上最大的敗績!”《紐約先驅論壇報》這樣評論朝鮮戰場上的這次戰役。“聯合國軍”將被英勇的志願軍打退回三八線以南,麥克阿瑟“聖誕節前結束戰爭”的狂言成為空言,而東線長津湖、西線鬆骨峰的經典戰斗將會為后人津津樂道。

  這,是一次奇跡般的偶然!

  這,是一次經典的穿插!

  這,是一次偉大的勝利!

  (二)

  偉大的勝利,既有偶然,更有必然!

  奔襲三所裡,並非我們這支軍隊第一次徒步行軍創造奇跡。

  1935年5月29日,紅四團官兵在天降大雨的情況下,在崎嶇陡峭的山路上跑步前進,一晝夜奔襲達240裡,按時到達瀘定橋西岸,留下“飛奪瀘定橋”的鐵血傳奇。

  歷史何其相似!這一次,流淌著紅軍血脈的志願軍將士奔向三所裡的“鐵腳板”速度更快,創造了“世界步兵進攻速度和頑強性的極限”,為部隊贏得了“萬歲軍”的美譽。

  “物質的力量只是一個‘木制的刀柄’,而精神的力量才是‘閃亮的刀鋒’”。

  就在113師用鐵腳板奔襲三所裡的同時,美軍第9集團軍機械化部隊也在公路上拼命行軍。

  雙方目標一致。誰能搶佔三所裡這個小山村,事關勝負!雪地裡,“鐵腳板”與汽車輪子展開了一場生死賽跑。

  勝負的天平其實早已注定!

  一方是為信仰,一方是為逃命!

  對我們這支部隊而言,“向死而生”從來都不是一道哲學命題,而是一張前仆后繼用生命書寫的答卷。

  因為信仰,我們舍生忘死﹔因為信仰,我們獲得正義的力量﹔因為信仰,我們化身精神的刀鋒!

  打什麼樣的仗要一夜奔襲145裡?如何打仗,才能做到讓武裝到牙齒的“聯合國軍”潰不成軍、疲於逃命?

  志願軍誘敵深入、分進合擊、分割包圍、戰役穿插等戰略戰術,僅僅幾天就讓當面的“聯合國軍”從不可一世到灰頭土臉。

  113師明知敵機在頭頂,卻臨危不亂、處變不驚,這既是為了完成任務的革命大無畏精神,更是虛虛實實、瞞天過海的高超戰法。

  從土地革命到抗日戰爭再到解放戰爭,直到“打出了一個新中國”,這種機動靈活的戰略戰術作為制勝法寶,被我們這支部隊運用得爐火純青、已臻化境。

  這就是勝利的硬核,勝利的必然!

  變換的是時空,不變的是追求。進入新時代,實現強軍目標、向世界一流軍隊邁進,我們既要強化我們的信仰,也要強化我們的能力,因為我們知道,能最終抵達“勝利橋頭”的,必是在如磐信念引領下的一雙雙千錘百煉的“鐵腳板”。

  (三)

  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

  世界經濟和戰略重心發生轉移,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既面臨難得的機遇,又面臨嚴峻的挑戰。

  大國博弈與地緣政治沖突此起彼伏,貿易霸凌主義逆時代潮流而動,民粹主義聲勢看漲,“逆全球化”思潮上揚,“黑天鵝”事件頻發。種種變數,中國都難以置身事外。

  一面是承平日久,一面是狼煙可見﹔一面是國力日昌,一面是風險挑戰。

  當年,武器裝備遠遜對手的中國人民志願軍,憑著一往無前的戰斗精神、機動靈活的戰略戰術,把世界上最強大的武裝力量從鴨綠江邊壓回“三八線”。這一仗,鞏固了新生政權,中華民族從此“揚眉吐氣”,更加眾志成城。

  今天,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中,肩負如山使命的人民軍隊,更不能麻痺懈怠、醉享太平。

  習主席的警策,我們必須謹記在心—

  “能戰方能止戰,准備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這就是戰爭與和平的辯証法!

  軍隊首先是戰斗隊,戰場打不贏,一切等於零。隻有安不忘危,實實在在做好打贏准備,努力提高能打仗、打勝仗能力,才能有效震懾敵人、遏制戰爭、捍衛和平。

  能打仗、打勝仗,就要興訓除弊,根治“和平病”。弄虛作假可以欺騙自己,卻騙不了敵人。思想上的“馬放南山”比現實中的“刀槍入庫”更可怕。

  能打仗、打勝仗,就要把明天“打什麼仗”“和誰打仗”“怎麼打仗”等問題搞明白,把未來戰爭制勝機理研究透。現代戰爭的發展越來越像蘇沃洛夫所說,“一分鐘可決定戰斗的結局,一小時可決定戰局的勝負,一天可決定帝國的命運”。戰爭愈趨於速決,軍事斗爭准備就愈要持久用力、精准用力。

  能打仗、打勝仗,就要持之以恆地抓牢基礎訓練、開展實戰化訓練。通過貼近實戰的訓練,將任務變成“大腦的直覺”和“肌肉的記憶”。

  說一千道一萬,打贏才是硬道理!軍事斗爭准備歸根到底是人的准備,需要能力的准備,更需要意志的准備!

  (四)

  2018年全軍開訓動員大會之后,習主席視察中部戰區陸軍某師,駐足鬆骨峰戰斗展板前,在高度贊揚志願軍官兵英勇頑強戰斗作風的同時,強調指出—

  “我軍歷來是打精氣神的,過去鋼少氣多,現在鋼多了,氣要更多,骨頭要更硬。”

  聽!統帥一聲令,練兵風雷動。

  看!風卷戰旗紅,決勝新征程。

  伴隨著我軍的體系重塑、力量重組、浴火重生,今日的三軍演訓場上,練兵備戰熱潮一浪高過一浪—

  陸軍13個集團軍軍長首次接受戰役指揮能力大考,立起練兵先練將的鮮明導向﹔

  海軍出島鏈訓練已成常態,三大艦隊礪兵西太平洋,創下參演兵力最多、訓練要素最全、攻防難度最大等多項紀錄﹔

  空軍“金頭盔”比武以擊落制取代積分制,全程實現異型機編隊對抗,龍爭虎斗,異常激烈,“金頭盔”大都是新面孔﹔

  火箭軍組織導彈基地全型號連續發射、整旅導彈火力突擊,戰略威懾和實戰能力進一步提高,火箭軍官兵豪邁叫響“東風快遞,使命必達”……

  實戰化演訓如砥似礪,打磨著一支勝戰之師。或許,發生在陸軍某部冬訓場上的一個“微鏡頭”,能再次激蕩起我們的思緒—

  那次實兵演習,一名年輕的偵察兵抵近潛伏在“敵”指揮所頭頂的一棵樹上,源源不斷為己方提供關鍵情報。林海雪原零下20多攝氏度的酷寒中,我們不知道他是怎樣一動不動挨過了5個小時,隻知道當戰友協力將快要凍僵的他抬下樹時,他問的第一句話是:“打贏了嗎?”

  視線從他身上飄遠,我們仿佛看到了當年冰雪覆蓋的三所裡、長津湖……

  鋼多氣盈骨更硬,練兵備戰沒有止境唯有進境。在實現強軍目標的偉大征程中,還有許多“三所裡”,等著我們去奔襲、去拼搏、去沖鋒!

  勝利,永遠是軍人獻給祖國最閃亮的勛章!

(責編:黃子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