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將推出“全球最強”火箭發動機

2019年09月10日09:26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原標題:俄將推出“全球最強”火箭發動機

據俄媒日前報道,俄羅斯開始生產世界上推力最大的液體火箭發動機RD-171MV“沙皇”發動機,它將用於正在制造的“聯盟-5”中型運載火箭和“葉尼塞”重型運載火箭。俄專家指出,RD-171MV發動機的推力居全球同類產品之首,將讓俄羅斯在火箭領域繼續保持競爭優勢。

RD-171MV發動機於2017年開始研發,重10.3噸,推力超過800噸,功率達到24.6萬馬力,是目前世界上功率最大的火箭發動機,比美國安裝在“土星-5”火箭上的一級發動機功率大5%,同時尺寸小1.5倍,且可重復使用10至15次。發動機運轉時,燃燒室可產生2700萬千瓦的熱功率,相當於一座大型水電站的發電功率。另外,發動機渦輪泵功率達到18萬千瓦,相當於一艘大型核動力破冰船上3個核動力裝置的功率。該發動機計劃於今年年底前進行點火試驗,2021年首次發射試驗,2022年正式航天發射。

俄動力機械科研生產聯合體總經理阿爾布佐夫表示,RD-171MV發動機是世界上最先進的火箭發動機,不僅體現在其設計理念上,在技術上同樣如此。據悉,在研發這一發動機時,科研人員引入RD-180發動機和RD-191發動機的一些技術和結構方案,包括在RD-191發動機上表現良好的控制操縱系統,還有3D計算機模型設計等,以縮短研發時間、優化制造流程和降低成本。值得一提的是,RD-180發動機和RD-191發動機技術先進且成熟,是俄羅斯出口美國的重要航天產品之一。另外,RD-171MV發動機配備4個燃燒室,使用液氧和煤油為燃料,能夠以更大功率將更重負荷送入軌道,且更加環保,這是該火箭發動機競逐國際市場的另一優勢。

據悉,RD-171MV發動機是專門為“聯盟-5”中型運載火箭打造的。該火箭由俄羅斯“能源”火箭航天集團於2016年研發,高61.8米、直徑4.1米、總重530噸,第一級採用RD-171MV發動機,第二級採用2個RD-124發動機,該火箭將於2023年首次啟用,將宇宙飛船和宇航員送入太空軌道。近年來,俄羅斯還計劃研發“葉尼塞”重型運載火箭,這是俄新一代重型運載火箭,它將由6個配備RD-171發動機的助推器和搭載RD-180發動機的芯級組成,能夠將重量在88至103噸的貨物送上低空近地軌道,將20至27噸的貨物送上月球軌道,未來將用於俄羅斯登月和火星探測等任務。據悉,“葉尼塞”重型運載火箭計劃於2028年從東方航天發射場發射升空。

俄火箭專家表示,近年來,世界各航天大國紛紛研制重型火箭,但目前為止,隻有俄羅斯能制造出完整的重型火箭發動機,在這方面美國排第二,其他國家則遠遠落后。另外,俄羅斯國家航天集團公司總裁德米特裡·羅戈津表示,俄重型火箭“葉尼塞”號的發射價格將比美國重型火箭便宜約3/4,對國際市場的客戶具有很強的吸引力。

(責編:陳羽、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