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緊盯前沿,“技術突襲”預警勢在必行

2019年09月11日09:51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縱觀當今世界局勢,各國為了提升自身的科技競爭實力,都不斷加強技術創新和技術戰略的研究,力爭在技術創新中佔據一席之地。“技術突襲”(technology surprise),是指以獨有的技術成果或壓倒性技術優勢突襲對手,掌握主動權,保持己方軍事科技優勢。在國防科技信息領域,對前沿技術的分析與突襲的預警直接關系到國防現代化與軍事實力的提升。

眾所周知,突然性對奪取作戰勝利意義重大。當前,新一輪科技與產業革命蓬勃興起,隨著戰爭形態加速向信息化、智能化轉變,採取技術突襲的作戰行動,必將成為未來作戰的重要方式。歷史中蘇聯在軍備競賽中被美國拖垮,如果能夠通過技術手段從開源情報中獲取調查得出美國當時軍事科技的發展現狀和戰略布局,勢必可以防止出現誤判,避免不必要的損失。美軍非常重視對前沿技術的預判和發展戰略布局,從而取得核心技術優勢和對競爭國家的技術壓制或產權壁壘。對於中國來說,如何正確評估美軍科技戰略的實際成效,科學度量國防科技領域的實力和潛力差距顯得至關重要,這是在國防科技領域和相關核心產業制定戰略規劃時所必須提前考慮和解決的關鍵問題。技術突襲輕可逆轉態勢,重則鎖定勝局,日益成為現代戰爭的“破局利刃”乃至“定音之錘”。

“關山難越,更要揮戈返日”。著名的西聯公司曾認為電話沒有任何價值,美國專利局局長在1899年斷言所有能發明的都已經發明,然而技術是在不經意間突飛猛進,絕不能把現狀當成一個恆定的狀況。技術突襲預警,既具有技術預見領域多維度綜合評價的困難,又增加了競爭情報領域多主體博弈的挑戰。全球化使經濟和科技競爭日趨激烈,新興學科、交叉學科和跨學科技術不斷涌現,應集中精力充分考慮信息化、智能化對未來戰爭形態的改變,對前沿技術在多個維度上進行綜合建模,從而實現精准分析預測。

技術突襲預警任重而道遠,絕非一朝一夕之功。中國經濟實力不斷發展,國民實力不斷強盛,軍事科技屬后發優勢,面臨更多的技術突襲風險。我國國防科技發展應秉持足夠的科學理性和高度的戰略警醒,“技術突襲預警可為前沿領域科技發展戰略給出切實建議,在波詭雲譎的未來戰場保持“致人而不致於人”的最大主動,為我國相關產業從信息化到智能化的新革命中邁進提供決策支撐。(柏赫、徐鴻祚)

(責編:黃子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