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建設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的國防軍(壯麗70年 奮斗新時代·新中國崢嶸歲月)

2019年09月15日06: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955年9月27日下午,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授銜授勛典禮在北京中南海懷仁堂隆重舉行。從此,中國人民解放軍正式實行軍銜制。

  27日下午,毛澤東主席將授予元帥軍銜的命令狀依次授予朱德、彭德懷等戰功卓著的高級將領。隨后,毛澤東又將一級八一勛章、一級獨立自由勛章、一級解放勛章,分別授予在人民革命戰爭各個時期的有功人員。同日,國務院也舉行了授予將官軍銜的典禮,周恩來把授予大將、上將、中將、少將軍銜的命令狀分別頒發給粟裕等在京的將官。此后,各大軍區也先后舉行了授銜儀式。

  早在1949年,毛澤東就宣告:“在英勇的經過了考驗的人民解放軍的基礎上,我們的人民武裝力量必須保存和發展起來。我們將不但有一個強大的陸軍,而且有一個強大的空軍和一個強大的海軍。”1949年11月,空軍領導機關正式成立﹔翌年4月又建立了海軍領導機關。空軍、海軍正式成為中國人民解放軍的軍種。1950年,炮兵、裝甲兵、工程兵、防空部隊、公安部隊的領導機關也相繼成立。此后,又建立了鐵道兵的領導機關。

  經過幾年的努力,空軍建立了航空兵師和其他勤務部隊,海軍建立了水面艦艇和航空兵部隊,陸軍各技術兵種也都達到了一定的規模。人民解放軍完成了由單一兵種向諸軍兵種合成軍隊的轉變。火箭和噴氣技術、原子能技術等國防尖端科技開始進行研究。與此同時,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學院、后勤學院、總高級步兵學校和軍事工程學院、中國人民解放軍政治學院等適應培養現代作戰人才的各類院校陸續建立起來,初步形成了比較完整的院校體系。

  至此,人民解放軍的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建設邁入一個新的階段。

  (新華社北京9月12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15日 04 版)
(責編:馮粒、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