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巾幗夢放飛“東海第一哨”

——走進浙江省玉環市坎門“英雄基干民兵營”女子民兵哨所

2019年09月16日09:29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原標題:巾幗夢放飛“東海第一哨”

早就聽說有這麼一支隊伍,日夜守望海空,用青春和熱血,在東海之濱譜寫了一曲動人的海防之歌。日前,記者慕名來到浙江省玉環市坎門“英雄基干民兵營”女子民兵哨所。

汽車駛入坎門街道狗仔尾山上的哨所大院,由原國防部長張愛萍將軍題寫的“坎門英雄基干民兵營哨所”呈現在眼前。飄揚的五星紅旗下,身著迷彩服的哨員英姿颯爽。

“哨所始建於1990年,是玉環市唯一的女民兵海防哨所。建哨以來,一批又一批有志女青年加入進來,先后有100多人在這裡值守,歷經10任哨長。”現任哨長季童童向記者介紹,哨所全面建設成效顯著,先后7次在全省民兵哨所業務考核中奪冠,多次被原南京軍區和浙江省軍區評為“先進民兵執勤哨所”,被譽為“東海第一哨”。

雖然是民兵,但哨所完全按照現役部隊的考核標准來執行。每天清晨,哨所11位姑娘在急促的哨聲中起床,展開一天的訓練出操、巡邏查灘和執勤學習。在家嬌生慣養的她們,一旦上了訓練場,個個不讓須眉。今年6月,剛剛入哨的梁瓊伊是哨所裡年齡最小的哨員。初來乍到的她,訓練時動作僵硬不規范,哨長季童童就一遍又一遍地予以糾正,直至達到要求為止。

單調且乏味的高強度訓練,非但沒讓這群平均年齡22歲的姑娘們退縮,反而磨礪了她們的意志,促使她們從稚嫩走向成熟,用實際行動唱響《英雄基干民兵營之歌》:“腳踏萬頃波浪,身披日月霞光,我們是英雄基干民兵營﹔守衛在祖國的海防線上,月光中留下巡邏的足跡,夢鄉裡迎來黎明的安詳……”

1957年,坎門民兵隊設立了女子民兵班,由12名漁家姑娘組成。她們刻苦練習打靶、投擲手榴彈等軍事課目,夜晚巡邏放哨,被人們譽為“十二女將”。1958年,坎門民兵隊改建為坎門民兵營,1960年4月,民兵隊長郭口順與“十二女將”班長李其鳳出席全國民兵代表大會,受到毛主席、朱德總司令等中央領導的親切接見。1964年,坎門民兵營被浙江省委、省軍區授予“英雄基干民兵營”榮譽稱號,成為浙江省民兵工作的一面旗幟。

為繼承和發揚先輩的英雄精神,姑娘們將哨位視為陣地,加強對近海海域及空中的監控力度,擔負起重要的海上偵察、監視、巡邏、警戒等任務,在目標識別、視頻監控等方面,練就“一眼明、一口清”的看家本領。哨長季童童自豪地說:“我們時刻望向這片海空,一旦有情況發生,就會第一時間上報玉環市人武部值班室,竭力為有關部門決策提供第一手資料。”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