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一次跨越2000公裡的高原實習

2019年09月19日10:2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次跨越2000公裡的高原實習

山,一座座迎面扑來。

夏宇瞪大眼睛、雙手攥緊方向盤。減油門、踩離合、換擋……他的目光在左右后視鏡裡來回切換,一會兒大幅甩動方向盤迅速轉向,一會兒快速小范圍調整方向修正車身。這一套動作下來,汗水早已濕透了衣背。

2019年7月的這趟青藏線之旅,注定將成為夏宇和戰友們人生中的難忘記憶。

青藏線,全長近2000公裡,平均海拔超過4000米,空氣含氧量僅為海平面的一半,自然條件惡劣,被稱為“天路”。

夏宇是來自陸軍軍事交通學院的學員。把千裡青藏線作為學員實習的大課堂,是這個學院的傳統。迄今為止,這項活動已持續開展34年。

7月19日,初上高原的夏宇和戰友們,來到格爾木烈士陵園祭拜。這是他們到高原的第一課。一排排墓碑像一支待命的隊伍整齊排在那裡,保持著面向昆侖的堅定……此時此刻,夏宇的腦海中不斷回響著父親經常講的那些人、那些事。

“人和樹一起扎根,這根才扎得牢靠!”這是“青藏線之父”慕生忠將軍的話。當年,他帶領筑路大軍在昆侖莽原中開辟出一條千裡青藏線。他和那些長眠在此的烈士們一起,把根留在了高原,也鍛造了“特別能吃苦、特別能忍耐、特別能戰斗”的高原精神。

一條青藏線,兩代高原情。小時候,父親無數次給夏宇講慕將軍和高原英烈的故事。夏宇的父親也是一名高原老兵,曾經戍守高原14年。

“十載高原兵,一世高原情。”即便此后退役返鄉,高原仍被父親時常提起。他留心高原部隊的變化,關注老戰友的發展,徘徊在曾經的高原記憶裡。

如今,站在慕將軍和父親都曾站立過的這片熱土,夏宇強烈感受到了某種情感的連接和一種精神的傳承。

“我能接好這一棒嗎?”夏宇有些忐忑。

大一寒假,夏宇見義勇為身負重傷,被評為“全國優秀共青團員”“曲靖市道德模范”,並榮立三等功。

仿佛是在向那些沉睡的英靈匯報一般,夏宇思緒萬千,有說不盡、道不完的話。

行駛在青藏線上,夏宇感受到了高原軍人的艱辛不易:他們臉上鐫刻著紫紅色“高原紅”,風沙打磨著他們的每一寸肌膚,額頭和眼角的皺紋吞噬著他們的青春。在這裡,即便是“躺”著,也是一種奉獻。

直面高原,勇於沖鋒。摩托化行軍、戰場救護、車輛維護保養、高原體能訓練……這些平時在課堂上經常接觸的課目,在高原上卻有著特殊考驗,催促著夏宇和戰友們快速成長。

實習結束時,夏宇想起了學院領導在開訓動員上的一番話:“這次跨越2000公裡的高原實習是一次淬火之旅,你們將接受一次全面的錘煉和洗禮。”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