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新武器裝備“扎堆”亮相

2019年09月20日09:3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俄新武器裝備“扎堆”亮相

在今年9月初結束的莫斯科國際航空航天展覽會上,俄羅斯第五代出口型蘇-57E新型戰機和伊爾-112VE軍用運輸機首次展出,這標志著俄羅斯的軍用飛機研發又向前邁進了一大步。

近年來,俄羅斯的武器研發呈現出加速態勢,一批新武器裝備“扎堆”露臉。蘇-57E等兩款軍機的出現,只是這種態勢的縮影。

今年6月底,俄羅斯國防部在莫斯科州庫賓卡市舉辦了“軍隊-2019”國際軍事技術論壇。可以說,這既是近年來俄羅斯武器裝備研發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其勝戰“新肌肉”的一次大尺度亮相。

眾多新武器裝備“扎堆”出現

在“軍隊-2019”國際軍事技術論壇展覽會上,俄羅斯以靜態模型和實物演示的方式展示了大量新武器裝備。

在常規主戰兵器方面,俄羅斯國家技術集團展示了T-15“阿瑪塔”重型步兵戰車的改進型號,裝備了新型“金扎爾”57毫米炮塔和頂置遙控武器站。首次展示的2S42“蓮花”自行火炮則是專門為空降兵研制的新一代空降自行火炮,它在新一代空降戰車底盤上配備了高度自動化的120毫米炮塔。安裝了外挂陶瓷裝甲塊和間隙裝甲的K-17“回旋鏢”輪式步兵戰車也是首次亮相,該車戰斗全重25噸,下一步會加重到34噸,防護力較強,可有效抵御14.5毫米機槍、25毫米機關炮和RPG火箭筒的攻擊。烏拉爾車輛廠展示的新一代“虎”式高機動車族,將逐步替代俄軍現役的老型號“虎”式高機動車。

遠程打擊武器方面,俄羅斯首次公開了“薩爾馬特”重型洲際彈道導彈技術數據。該型導彈有效載荷近10噸,射程達1.8萬千米,可攜帶分導式核彈頭。據悉,其量產列裝后,將逐步替換現役的“部隊長官”洲際彈道導彈。俄羅斯扎拉航空集團則首次展示了最新款的“柳葉刀”巡飛彈系統。該系統有兩種型號,“柳葉刀-1”可搭載1千克戰斗部,續航時間30分鐘﹔“柳葉刀-3”可搭載3千克戰斗部,續航時間40分鐘,兩種型號的巡飛彈在戰場上均可獨立發現、識別、鎖定和攻擊目標。

無人作戰系統方面,俄羅斯多家廠商展出了新式裝備。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俄羅斯研發的S-70“獵人”隱身無人作戰飛機。該機翼展17米,最大起飛重量20多噸,是一款典型的重型長航時無人機,可用於執行電子偵察、情報搜集、精確打擊等多種任務。

不僅如此,卡拉什尼科夫集團也展出了REX-2手持式反無人機系統。該系統體型小巧,卻配備了2.4GHz和5.8GHz兩個頻段的無人機干擾發射器,可在約2千米范圍內干擾無人機導航和控制環路。

從這些裝備的技術戰術性能來看,俄軍近年來在新武器裝備建設方面著實取得了不小進步。早在2018年,俄羅斯國防部長謝爾蓋·紹伊古就曾表示,俄軍的武器現代化水平已經達到了61.5%,整體裝備水平優於其他國家。俄軍2019年的武器裝備發展規劃目標是使現代化武器和裝備比例達到67%。根據俄軍的換裝計劃,到2020年,俄軍各軍種的新型武器裝備比例將不低於70%,個別部隊將達到100%。

幾大重點裝備領域均有較大突破

實際上,除了這次展覽會上的展品之外,俄軍近年來在幾個重點的裝備領域都取得了較大突破。首先,俄羅斯在高超聲速武器領域的發展可謂突飛猛進。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率先列裝了“匕首”空射高超聲速導彈和“先鋒”高超聲速戰略洲際導彈,從而成為世界上第一個正式裝備高超聲速武器的國家。已經列裝的“匕首”空射高超聲速導彈搭載在圖-22M3轟炸機上后,打擊距離可達3000千米,比以米格-31K為載機時2000千米的打擊距離更遠。俄羅斯戰略導彈部隊紅旗導彈師則於今年5月接收了“先鋒”高超聲速戰略洲際導彈,將於年底擔負戰備值班任務。該型導彈是俄軍最新的戰略武器,彈頭長約6米、直徑約2米,最大飛行速度超過20倍聲速,可攜帶常規戰斗部或核戰斗部。導彈的滑翔彈頭配備有彈載對抗措施,能夠突防最先進的反導系統,對戰略對手形成不對稱的戰略優勢。

其次,俄軍近年來大量列裝各型電子戰系統,不但在敘利亞戰場發揮了很大作用,還在歐洲、北極地區形成了一定威懾。2019年4月,俄軍在加裡寧格勒州部署了最新型“摩爾曼斯克-BN”電子戰系統,可壓制半徑8000千米以內的短波無線電通信鏈路。除此之外,俄軍近年來陸續裝備了可干擾所有雷達基本頻率的“克拉蘇哈-4”、可干擾和壓制敵方通信的“撒馬爾罕”以及專門用於對抗無人機和巡航導彈的“磁場-21”等各型電子戰系統。這些軟殺傷兵器正在成為俄軍削弱對手戰場指揮控制能力的利器。

再次,俄羅斯還是世界上第一個列裝激光武器的國家。2018年起,俄羅斯空天軍部隊列裝的“佩列斯韋特”激光武器投入試驗性戰斗值班。據悉,該系統是一種車載激光炮,屬於戰略激光武器。一直以來,俄羅斯對激光武器研發給予高度重視。今年5月,俄羅斯總統普京在索契主持國防部與國防工業綜合體企業會議時明確表示,發展激光武器項目極其重要,因其在整個21世紀都將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俄羅斯軍隊的戰斗力。實際上,俄羅斯是在以率先部署激光武器來應對戰略對手的步步緊逼。

內外因素推動俄武器裝備發展提速

俄軍近年來之所以在武器裝備發展上取得長足進步,是內外因素相互作用的結果。

一方面,俄羅斯的外部安全環境較為惡劣,迫使俄軍不得不全面發展新武器裝備。尤其是近年來,美國竭力推動在全球范圍內展開大國競爭,矛頭直指俄羅斯與中國。在歐洲地區,北約不斷東擴,與俄羅斯展開對抗。對俄羅斯來說,這些來自外部的安全威脅幾乎是全方位的。因而俄羅斯既需要戰略打擊與防護手段,在全球范圍內對美實施戰略制衡,也需要戰役戰術攻防手段,在歐洲戰場抗衡當面的北約軍隊。這些都使得俄軍在武器裝備現代化的過程中不能有缺項,需研制適用於不同作戰對象、戰場環境、作用距離的多種類型武器裝備。例如,為了應對美國在北極地區愈加頻繁的活動,俄羅斯專門研制了不少北極裝備。

另一方面,俄軍對現代作戰理論的研究不斷深入,也推動了武器裝備快速發展。近年來,俄羅斯在借鑒外軍先進作戰理論基礎上,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形成了獨具特色的現代作戰理論。如俄軍將現代合同戰斗按照空間范圍劃分為使用近距離武器的“近戰”和使用遠距離武器的“遠戰”。而現代合同戰斗的實質就是首先在“遠戰”中先敵毀傷對方戰力,並在隨后的“近戰”中以最少的人員和武器裝備消滅敵人。俄軍同時也認為,電子戰可使陸軍作戰潛力提高5倍,使海軍、空軍的損失大大減少。基於這一理論,俄軍開始大力推動電子戰裝備的研發與發展,並取得了明顯的進步與成果。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