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沙特油田遇襲攪動中東局勢

2019年09月20日09:36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沙特油田遇襲攪動中東局勢

近期,沙特兩處石油設施遇襲,導致全球石油價格短期內出現波動,並觸發美國和伊朗的“口水戰”,引發域內外國家的關注和擔憂。伴隨著襲擊事件持續發酵,中東地區局勢或將迎來新一輪動蕩。

無人機實施突襲

當地時間9月14日凌晨4時左右,沙特東部1座油田和1家煉油廠遭到不明武器襲擊,並觸發大火。其中,遇襲的胡賴斯油田隸屬沙特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簡稱沙特阿美石油公司),是沙特第二大油田,距沙特首都利雅得不足200公裡,日均原油產量100萬桶,原油儲量超過200億桶。另一處遇襲的布蓋格煉油廠也隸屬沙特阿美石油公司,位於胡賴斯油田東北方向190公裡處,號稱是世界上最大的原油煉化工廠。

14日當天,也門胡塞武裝証實當天凌晨動用10架無人機,襲擊了沙特阿美石油公司的上述兩處石油設施。也門胡塞武裝發言人薩利透露,此次襲擊是其迄今為止針對沙特的最大規模行動,需要廣泛的情報准備。英國廣播公司稱,沙特內部人員參與了與胡塞武裝的合作。

沙特能源大臣薩勒曼15日表示,遇襲的石油生產設施當即癱瘓,沙特阿美石油公司被迫暫停原油和天然氣生產。受襲擊影響,沙特石油產量減少570萬桶/日,相當於沙特石油供應量的一半,即全球石油供應量的5%。

美伊爆發“口水戰”

在沙特石油設施遇襲后,美國第一時間將矛頭指向伊朗,兩國迅速爆發“口水戰”。美國務卿蓬佩奧14日首先“開炮”,宣稱伊朗發動了一次“對世界石油供應的空前襲擊”,並呼吁“所有國家公開並毫不含糊地譴責伊朗”。美國總統特朗普15日也發表推文威脅稱,美方知道罪魁禍首是誰,“目標已被鎖定,炮彈已經上膛”,美國已做好准備,待沙特確認襲擊者身份后再決定如何行動。

美國政府官員15日宣稱,美國獲得的衛星照片顯示,針對沙特石油設施的襲擊來自北方或西北方,這意味著襲擊可能是從伊朗或伊拉克發起。此外,美方懷疑此次襲擊不僅涉及無人機,還包括巡航導彈,襲擊的范圍、精准度和復雜度超出也門胡塞武裝的能力。為呼應美方說法,沙特表示,發動此次襲擊的武器來自伊朗。目前,美國防部已派遣鑒定小組前往沙特,並號稱將提供令人信服的証據,証明伊朗是此次襲擊的幕后黑手。

對於美國的指責,伊朗表示拒絕“背鍋”。伊朗外長扎裡夫15日稱美國正在謀求與伊朗進行“極限、直接”的對抗。扎裡夫表示,美國“極限施壓”政策失敗后,蓬佩奧轉而尋求“最大欺騙”。伊朗外交部發言人穆薩維也表示,美國盲目的指責“令人費解、毫無意義”,美國官員在世界舞台上抹黑伊朗的形象,是為准備對德黑蘭採取進一步行動。

除反駁美方說法外,伊朗也向美國發出戰爭警告。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航天部隊司令哈吉扎德15日表示,自今年6月擊落美軍無人機后,伊朗軍隊就一直保持高度戒備狀態,美國在中東地區的基地和航母均在伊朗導彈的射程之內,“伊朗一直做好了發動一場全面戰爭的准備”。

外界擔憂負面影響

受沙特石油設施遇襲事件影響,國際油價在短期內出現一定波動。俄羅斯能源部長諾瓦克指出,此次襲擊事件影響了全球能源安全,但全球仍有充足的石油儲備抵消產量缺口,暫時沒有必要採取任何緊急措施。美國石油業界人士認為,沙特恢復全部石油生產能力可能需要數周而非幾天時間。韓國媒體分析認為,即便美國與沙特使用戰略石油儲備,也很難在短期內抑制油價上漲。沙特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齊茲17日表示,沙特石油市場將在9月底完全恢復。

由於也門胡塞武裝宣稱“以無人機對沙特石油加工設施發動攻擊將呈現常態化趨勢”,外界普遍擔憂此次事件將對中東安全局勢產生消極影響。黎巴嫩總理哈裡裡表示,針對沙特石油設施的襲擊是一次危險的升級,或將擴大地區沖突的范圍。約旦外交部表示,此次襲擊旨在威脅沙特的安全和穩定,將加劇地區緊張。

此外,此次襲擊事件在暴露沙特油田、管道和港口網絡脆弱性的同時,也展現了無人機襲擊的非對稱作戰優勢。伴隨著無人機在中東戰場更為廣泛的運用,其對未來沖突樣式的影響不容低估。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