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英研發“可潛水快艇”護航波斯灣

2019年09月24日09:38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原標題:英研發“可潛水快艇”護航波斯灣

007系列電影吸引觀眾的,不僅是秘密特工詹姆斯·邦德的英俊外表和不凡身手,還有他的各種酷炫裝備,其中,電影《海底城》裡的那輛“一鍵秒變潛艇”的超級跑車尤其令人印象深刻。如今,英國皇家海軍也擁有一款類似的特種作戰快艇,不僅能在水面行走,還能迅速變身潛艇,從水下秘密接近目標。

一款碳纖維新型作戰快艇

據介紹,這款快艇的正式名稱為“潛水員輸送平台”,目前已建造出樣艇“維克塔”號,並在2019年英國國際防務展上亮相。據悉,該艇的部分設計靈感來自奧運會帆船比賽中的競賽級游艇。“維克塔”號長12米,水面航行時,由噴水系統推進,速度40節(每小時74公裡),與全速航行的普通驅逐艦不相上下,作戰半徑250海裡。一旦有需要,操作人員可控制快艇快速潛入水下並轉為電動引擎,水下最高速度8節。

“維克塔”號採用碳纖維制造,尺寸小、自重輕,可綁在潛艇甲板上進行遠程輸送,也可由C-130“大力神”運輸機空運或CH-47“支奴干”重型運輸直升機吊運,直接投放在水面上。進入作戰水域后,“維克塔”號可完全獨立於航母、兩棲艦艇等大型水面作戰平台執行任務,全艇由兩名艇員操作,還可搭載6名全副武裝突擊隊員。艇上所有乘員必須穿戴潛水裝具,對此,英國媒體解釋稱,快艇潛入水下航行時艙內會充滿海水,潛水裝具可保証乘員安全,並讓他們具備隨時離開快艇、秘密接近目標的能力。

用於波斯灣護航

據《每日郵報》報道,英國皇家海軍建造“維克塔”號的主要目的,是將該級快艇用於波斯灣護航任務。

一位海軍官員稱,“數十年來,海軍一直希望研發出一款在水面和水下均能有效執行任務的船隻,‘維克塔’號的出現讓希望變成現實。”他表示,考慮到英國船隻在霍爾木茲海峽面臨的威脅,“維克塔”號的到來正是時候。

“維克塔”號的建造者則表示,“維克塔”號為海上作戰增添一種新手段,借助該型快艇,海軍將具備在水面高速遠程航行的能力,同時還能在未被敵方察覺時潛入水下秘密接近,在高風險環境下執行任務。前皇家海軍陸戰隊駐阿富汗部隊指揮官認為,在海上作戰、聯合作戰以及特種作戰中,“維克塔”號是能夠“改變游戲規則”的戰術或戰略平台。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