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借題發揮,美強化對伊制裁力度

2019年09月25日10:18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原標題:借題發揮,美強化對伊制裁力度

近期,受沙特石油設施遇襲事件影響,美伊戰略博弈持續升級。美國指責伊朗是此次襲擊事件的幕后“黑手”,進一步加大對伊朗的制裁力度,並強化在伊朗周邊的軍力部署。伊朗則指責美國對伊制裁手段已“黔驢技窮”,並揚言將打擊美軍在中東的軍事基地。

美強行制裁並增兵

在沙特兩處石油設施9月14日遭無人機襲擊后,美國和沙特均將矛頭指向伊朗,稱伊朗是襲擊的“幕后黑手”。20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對伊朗實施新一輪制裁,稱這是“華盛頓有史以來對別國實施的最嚴厲措施”。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表示,美國已經切斷伊朗所有的資金來源。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則宣稱,新一輪制裁是美國對“伊朗襲擊沙特”的回應,美國對伊朗的“極限施壓”仍將繼續。

根據美國財政部發布的聲明,美國最新的制裁對象包括伊朗中央銀行、伊朗國家發展基金和一家伊朗企業。聲明稱,制裁對象長期向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等軍事組織提供財政支持,制裁對象在美國境內的資產將被凍結,美國公民不得與其進行交易。

除經濟制裁外,美國還在軍事上向伊朗施壓。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和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21日表示,鑒於伊朗攻擊沙特,特朗普總統批准向中東增派兵力,並要求美國加快向沙特和阿聯酋交付軍備,以增強兩國的防衛能力。兩人表示,增兵是應沙特和阿聯酋的要求,“屬於防御性質”,主要涉及空中力量和導彈防御。

埃斯珀指出,美國此舉是加強盟友安全的“第一步”,不排除后續會有更多舉措。鄧福德則表示,沙特目前沒有任何防御系統可抵擋無人機等武器攻擊,美軍交付新軍備和增派部隊,可協助沙特抵御空中襲擊。美軍未來數天將討論增兵的具體細節,規模應該不超過數千人。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援引美國國防部官員的話稱,美國此次或將增派數百名美軍官兵,五角大樓正在研究向中東地區增派數個連的防空導彈系統、1個戰斗機飛行聯隊以及數套監測設備的可行性,以謀求強化在該地區的軍事存在。英國路透社報道稱,美國國防部正考慮向沙特和阿聯酋派遣反導系統、無人機和更多戰機,1艘航空母艦亦會無限期在中東地區部署。

伊揚言打擊美基地

對於美國的經濟制裁和軍事施壓,伊朗主要從3個方面予以回擊。

一是痛批美國制裁“無效”。伊朗外交部21日就美國對伊朗實施的最新經濟制裁回應稱,美國應該承認其制裁政策“已經失敗”,這些制裁措施沒有任何新意,只是“舊戲重演”。伊朗外長扎裡夫表示,“這表明了美國的絕望”,美國阻止伊朗開展國際貿易以及獲取食品和藥品的做法是危險的,“美國不能一邊進行‘經濟恐怖主義’,一邊又要求伊朗坐在談判桌前”。

二是高調展示對美“戰利品”。伊朗21日首次在位於德黑蘭的兩伊戰爭紀念館對外展出歷年來擊落和捕獲的無人機,其中包括伊朗今年6月20日擊落的美國RQ-4“全球鷹”無人機及此前捕獲的美制MQ-1“捕食者”和RQ-170“哨兵”無人機。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司令薩拉米表示,伊朗擁有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多個國家制造的無人機,這些無人機侵犯了伊朗的領空,因而被伊朗部隊擊落。薩拉米還宣稱,此次展覽展示了美國的“野蠻行為”,為防止針對伊朗的軍事行動,伊朗將會讓戰爭發生在敵國領土上。

三是揚言打擊中東美軍基地。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航天部隊司令哈吉扎德15日警告稱,伊朗已為“全面開戰”做好准備,目前正緊盯美軍在海灣地區的軍事目標。哈吉扎德表示:“每個人都應該知道,所有美軍在海灣的基地和航母處在伊朗周邊至多2000公裡范圍,在我們導彈射程內。”他進一步解釋稱,上述軍事目標是指美國在卡塔爾的烏代德空軍基地、在阿聯酋的德哈夫拉空軍基地以及位於阿曼灣的航母,“如果美方反應,我們將打擊這些目標”。

或將維持“斗而不破”

美伊兩國此次圍繞沙特石油設施遭襲事件的戰略博弈雖然激烈,但總體上仍處於可控范疇。從美國來看,雖然特朗普加大了對伊朗經濟制裁和軍事施壓的力度,但其也明確表示,美國希望避免與伊朗爆發全面戰爭。在近期召集國家安全團隊研究伊朗問題之前,特朗普也對美國媒體重申,除了戰爭,美國對伊朗還有其他選項。美國國內普遍認為,一直主張從海外撤軍的特朗普面臨選舉連任壓力,不想卷入一場無法預料后果的戰爭,因而竭力避免與伊朗開戰。

從伊朗來看,雖然伊朗外交部門和軍方近期對美國頻放狠話,但從現實情況看,受“過去40年來規模最大的壓力和經濟制裁”影響,伊朗經濟當前遭遇較大滑坡。有關數據顯示,伊朗國內物價飛漲,通貨膨脹率達到48%,蔬菜和肉類的價格過去一年漲幅超過100%,藥品短缺問題也較為突出。綜合來看,伊朗當前的示強舉動並非為了誘使美國與其爆發全面軍事對抗,而是意在摸清美國對伊政策底線、塑造於己有利的博弈態勢,為后續談判贏得主動,以此緩解國內困局。

在博爾頓被踢出國家安全決策團隊和美國2020年總統大選日益臨近的背景下,美國可能會通過經濟制裁、外交孤立和輿論壓制等手段,進一步強化對伊朗的“極限施壓”,但貿然對伊動武的可能性相對較小。而伊朗在繼續向美國展示強硬姿態的同時,也會竭力尋找和談契機。在可預見的未來,美伊兩國或將維持“斗而不破”的戰略博弈格局,中東地區的安全態勢總體可控。

值得警惕的是,雖然美伊之間爆發軍事沖突的可能性不大,但部分干擾因素可能會對美伊博弈走勢產生較大影響。一方面,沙特石油設施遭襲事件的后續演變以及也門胡塞武裝未來可能的襲擊行動,或將讓沙特與伊朗的矛盾進一步激化,觸發美國對伊朗發動有限規模的“懲罰性打擊”。另一方面,以色列等國近期對敘利亞邊境地區親伊朗武裝的打擊,或將遭到伊朗的報復性軍事行動,出於選舉考量和中東戰略利益需要,特朗普政府或將為以色列“站台”,不排除會對伊朗實施打擊。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