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2019航空工業“通航日”論壇暨山西省通航發展高峰論壇在太原舉行

2019年10月11日09:37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1日電 10月10日,由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有限公司主辦的2019全國“通航日”論壇在山西太原舉行。本屆論壇以《打造央地合作新模式,助力通航高質量發展》為主題,就我國通用航空產業最新政策、新時代通航產業發展模式、國內通航市場趨勢、產業服務資源環境等進行交流,共同探討央企與地方和社會資本在通航領域深度合作的模式,推進區域通航產業的高質量發展。

論壇由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有限公司民機部副部長、通航辦主任孫兵主持,山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長王一新為大會致辭,航空工業集團總工程師盧廣山出席論壇並做總結講話。

論壇伊始,中國民用航空局適航審定司司長徐超群率先作出了題為《不忘初心,促進發展——通航適航審定政策改革》的主題演講。

徐超群在演講中表示,民航局適航司作為適航管理機構,初心就是保障民航與通航領域的飛行安全、維護公眾利益、促進行業發展,做好對整個行業的宣傳、幫助、監督、檢查﹔在新的時期,這種初心更多地體現在創新、改革、發展、服務等方面。

他在演講中還提到了未來適航審定管理的總體思路,即開展基於風險的項目管理﹔推行基於績效的工作模式﹔實行基於能力的人員培養﹔搭建基於標准的法規構架﹔構筑基於需求的系統布局﹔建立基於目標的激勵機制。同時,為了更好地服務民航和通航產業的發展,民航局未來還將進一步完善機構建設,包括組建北京、上海、西安等適航審定中心,以及航油航化審定中心、無人機審定中心等技術支持機構,以及同高校、科研院所開展合作,作為培訓管理支持機構等。

之后,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孟春作了題為《新時代創新推進通用航空高質量發展》的演講。他提到,通用航空產業是技術密集型產業,專業人才是通用航空高質量發展的核心驅動力,但現狀是我國通用航空產業人才儲備嚴重不足。面對未來巨大的市場潛力,孟春表示未來可以通過創新發展模式來推動我國通航產業的高質量發展,包括在通航領域推廣PPP模式。

隨后山西省發改委、山西航空產業集團、中國航空國際建設投資有限公司、航空工業無線電電子研究所和華夏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的嘉賓分別發言,分享了各自部門或企業在促進通航產業發展方面的做法與經驗。

山西省副省長王一新在論壇結束之后的致辭中對本次論壇的成功舉辦表示祝賀,對航空工業長期以來給予山西通航產業發展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謝。王一新指出,近年來,山西省把發展航空產業作為經濟轉型轉型發展的重要舉措,山西省的通航產業呈現出加速發展態勢。接下來,山西省將把加快形成通用航空應用飛行的綜合保障管控體系﹔整合各級政府資源,抓緊建立支持通航企業在山西持續健康運營的政策體系﹔支持航空制造產業落地、培育航空產業集群的支持體系﹔制定覆蓋制造、供應、培訓、維修、消費、運營等航空產業全鏈條的配套政策體系,加快培育航空產業鏈等四項工作作為重點工作來抓。

論壇最后階段還進行了簽約儀式,16個具有引領性、示范性和帶動性的項目分二批進行簽約。

最后,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有限公司的總工程師盧廣山作了閉幕致辭。盧廣山表示,對照新時代社會經濟發展要求,通航產業在服務社會大眾,服務經濟發展中勢必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面臨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也面臨著許多問題和困難。實踐表明,發展中的痛點問題單純依靠個體的努力很難根本解決,需要行業所有參與者共同參與、形成合力,而“通航日”正是順應發展需要,搭建了這樣一個社會各界廣泛參與、交流、探討的平台,航空工業集團願意堅持把這項活動辦下去,攜手社會各界,共同推進我國通用航空產業的發展。

盧廣山最后提到,航空工業集團將始終牢記航空報國初心,篤行航空強國使命,為實現“航空夢”、“強國夢”而不斷努力奮斗。同時對山西省委省政府對本次活動給予的大力支持表示真誠地感謝。(張經彤)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