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送給世界的“和平之福”

2019年10月14日09:1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送給世界的“和平之福”

在老撾南部阿速坡省薩南賽縣,我軍“和平列車-2019”醫療隊開展醫療服務活動。

晶瑩透亮的玉質斧身、6面國旗圍成的圓形圖案、斧把上纏繞著6個金圈……在軍事博物館舉行的“為了和平 走向世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國際軍事合作成就展”上,一把鑲金玉斧吸引很多觀眾駐足觀看。

“這是在‘和平使命-2007’聯合反恐軍事演習中,中方贈予上海合作組織其他成員國代表的‘和平之斧’。”講解員介紹說,“和平之斧”諧音“和平之福”,寓意著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攜手披荊斬棘,給地區帶來和平與安寧。

和平是發展的前提。沒有和平就沒有發展,沒有穩定就沒有繁榮。然而,一段時間以來,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三股勢力”給地區安全帶來了嚴重威脅。上合組織成員國不僅簽署了《打擊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上海公約》,還通過一次次“和平使命”演習有力震懾了“三股勢力”,維護了地區的和平安寧。

我軍與外國軍隊聯合舉行實兵演習,始於2002年。當年10月10日至11日,中國與吉爾吉斯斯坦兩國邊防部隊首次舉行聯合反恐演習,雙方互通情報,共同指揮,密切協同,聯合實施邊境封控,全力圍堵殲滅“恐怖分子”,展示了中吉兩國維護國家安全及打擊“三股勢力”的決心。

此次展覽中,反映那次演習的照片像素並不高,很難判斷參演人員的國籍,但每個人臉上都挂著笑容,是那種勝利后興奮而自豪的笑容。正如那次演習中方軍事專家組組長劉登雲在一篇訪談中表示的那樣:“和平與安寧,是對軍人的最高獎賞,也是軍人最光榮的時刻。”

和平是需要爭取的,和平是需要維護的。聯演聯訓,便是維護地區與世界和平的重要途徑。展廳內的一台屏幕上,循環播放著中國軍隊參加聯演聯訓聯賽的視頻集錦。突擊的坦克、翱翔的戰機、協作的官兵,令觀眾大飽眼福。“看過這些,相信不會有人敢隨意挑舋,相信我們的世界會越來越和平。”一位觀眾感慨道。

既展示威懾的實力,又傳遞和平的善意,這是聯演聯訓活動中的“中國風范”。

口罩拉過下巴、頭上戴著聽診器、嘴角微微笑著,一位中國軍醫正認真地為被母親抱在懷中的孩子聽診。展覽中這張不太起眼的照片背后,還有一段暖心的故事。

軍委后勤保障部衛生局綜合處干事周娜是這張照片的拍攝者。她介紹說,2018年7月25日,“和平列車-2018”中國-老撾人道主義醫學救援聯合演訓開訓第二天,老撾突發潰壩災害,參加演訓的中方醫護人員立即從聯訓轉向救援實戰,前往受災民眾集中安置點巡診。照片中的孩子納莎當時隻有1歲多,已經發燒好幾天,經初步診斷為肺炎,若不及時治療將有生命危險。

“檢查時,這名醫生為了安撫孩子的情緒、減少孩子的恐懼,才把口罩拉了下來。”周娜說,后來,大家迅速把納莎轉送至醫療隊設在當地的治療點進行緊急治療,使她脫離了危險。孩子的媽媽緊緊拉著醫療隊員的手表示感謝:“中國醫療隊是我們的親人!”

展廳內的一張表格裡,密密麻麻羅列著2012年以來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對外開展的主要聯演聯訓活動。“和平友誼”“和平使命”“攜手”“熊貓袋鼠”……透過演習代號中的關鍵詞,人們不難感受到中國軍隊對和平的追求。中國軍隊維護和平的誠意,通過一次次聯演聯訓,展現在世界面前。透過演習的課目與深入的接觸,外界對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理念和新安全觀,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

為和平而來,為和平而訓。中國軍隊通過聯演聯訓聯賽擴大了“朋友圈”。

聯演聯訓是短暫的,展覽也有結束的時候,但追求和平的路永無止境。展覽出口處的電子屏幕上,飄過這樣一條留言:“有他們在身邊,我們過得很安心,相信世界因為有他們的存在,也會越來越和平。”

(責編:陳羽、劉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