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新疆軍區某師駐訓期間現地感悟紅色基因

修繕戰場舊址 重溫戰斗故事

2019年10月17日09:5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修葺昔日的戰時指揮所、粉刷野戰醫院舊址、祭掃烈士墓……連日來,正在高原駐訓的新疆軍區某師將“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主題教育課堂設在該師前身部隊曾戰斗過的戰場,引導官兵賡續革命前輩紅色血脈。

“戰場舊址是革命前輩留給我們的寶貴‘精神財產’,應該讓它重新煥發光彩。”據了解,該師駐訓地域附近保留有其前身部隊在邊疆作戰時留下的眾多舊址。由於年代久遠,久經風沙,部分舊址損毀嚴重。他們採取重塑還原、支撐加固、粉刷打掃等方式對戰場舊址進行修繕,並深入挖掘舊址背后的紅色故事,通過重溫戰史、祭拜英烈、參觀見學等方式,讓官兵在現地感悟、耳濡目染中傳承優良傳統。

故地重游,尋訪紅色印記。“一次戰斗中,我團革命前輩潘發枝視死如歸,冒著槍林彈雨接連摧毀敵3座碉堡,生命永遠定格在22歲……”烈士墓前,該師所屬某團汽車連指導員黃鑫深情講述烈士潘發枝的英雄事跡,令該連戰士趙清明深受感動。趙清明曾在高原患病,一度對高原訓練存有畏懼心理。聆聽烈士英雄事跡后,趙清明決心向前輩看齊。在接下來的訓練中,他重燃斗志,訓練成績逐步提升。

傳承紅色基因,砥礪奮進之志。連日來,該師官兵克服駐訓地高寒缺氧、風沙肆虐的艱苦環境,集智破解多個高原訓練難題。

(責編:實習生(凌博)、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