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世界軍人運動會今日在武漢開幕

共有109個國家9308名軍人報名參賽,規模創歷屆之最
共設27個大項、329個小項

2019年10月18日05: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武漢10月17日電  (記者田豆豆、范昊天)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將於18日晚開幕。17日上午,國防部在武漢舉行軍運會倒計時1天專題新聞發布會。記者從會上獲悉:本屆軍運會共有109個國家9308名軍人報名參加,規模創下歷屆之最,其中解放軍體育代表團共派出406名運動員參賽。

  世界軍人運動會被譽為“軍人奧運會”,本屆軍運會共設置了27個大項、329個小項。既有田徑、游泳、足球、籃球等22個奧運會項目,也有軍事五項、空軍五項、海軍五項、跳傘和定向越野等軍事特色項目。

  “本屆軍運會無論是報名參賽人數還是競技水平都超過了往屆。”武漢軍運會執委會主任、中央軍委訓練管理部副部長楊劍說,從報名參賽情況看,各國普遍派出強大參賽陣容,獲得過奧運會、世錦賽、世界杯比賽冠軍的運動員有67人,裡約奧運會前八名選手有118人,現代五項世界排名前十的有8人,5個軍事特色項目有43名上屆冠軍,可以預見本屆軍運會的比賽競爭將十分激烈。

  本屆軍運會,我軍組建了553人的史上最大規模體育代表團,406名運動員士氣高昂、精神振奮,賽前進行了針對性強化訓練,全面做好備賽沖刺,確保以最佳精神狀態、最強競技實力投入比賽。目前,他們已全面完成賽前各項准備,將投入除高爾夫球之外的24個大項比賽和2個表演項目,以打硬仗、爭一流的勁頭爭金奪銀、創造佳績。

  談及賽風賽紀時,楊劍表示,賽風就是作風,賽紀就是軍紀。本屆軍運會將採取最高標准、最嚴要求、最實舉措狠抓執紀,構建廉潔辦軍運的組織體系、制度體系和標准體系,建立紀檢、審計全程監管機制,遴選確定2344名高級別裁判員,設立40個興奮劑工作站,遴選確定103名檢查官,組建652人工作團隊,制定600余例檢測計劃,全程加強興奮劑檢測管控,努力實現對違法違紀問題實行零容忍、確保違規判罰問題零發生、堅決做到興奮劑問題零出現。

  據悉,本屆軍運會首次走出軍營辦賽,首次集中建設軍運村,首次實現在同一個城市舉辦所有比賽項目,首次採用5G+8K、5G+VR信息傳輸與電視轉播技術,首次為各個代表團提供全方位的志願服務,立起了賽會籌辦新高度。

  “經過兩年多的緊張籌備,目前各項籌備工作已經全部就緒,具備正式開賽條件。”武漢軍運會執委會主任、武漢市市長周先旺介紹,本屆軍運會新建改建和臨時搭建35處、共計54個場館設施,均已全部通過驗收,場館信息基礎設施、單項競賽信息系統、賽事指揮系統全部建成,並全部通過測試賽檢驗,完全滿足軍運會各項賽事要求。

  對標國際重大賽會標准,武漢市各方面在籌備軍運會過程中,將厲行節儉貫穿始終,突出節儉辦賽、以賽促城、以文化人,受到市民普遍歡迎。

  “該花的錢一分不少,不該花的錢一分不花。”周先旺說,軍運會辦公場所、設備器材等,在確保賽事需求、不降低籌備水平的前提下,做到“能借的不租、能租的不買”。近半數的場館設施為現有設施維修改造而成,賽后也將向社會開放或用於學校體育教學。

  同時,武漢把“辦賽事”與“建城市”有機結合起來,努力做到“近迎軍運,長期惠民”。對新建的場館設施進行合理布局,便於賽后的利用。“我們這些場館分布在武漢三鎮的高校、社區和中小學,賽后就是全民健身、市民活動的場地。”周先旺說。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18日 09 版)

(責編: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