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先進的軍事教育體制在維持俄羅斯軍事強國地位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俄軍院校:優秀軍官的“搖籃”

2019年12月05日10:1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俄軍院校:優秀軍官的“搖籃”

俄羅斯聯邦武裝力量總參軍事學院綜合大樓。圖片來源:俄羅斯國防部網站

近現代以來,俄羅斯一直作為軍事強國聞名於世。追根溯源,先進的軍事教育體制,在俄維持軍事強盛的過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俄羅斯的軍事院校,為其培養了大量軍事人才,成為優秀軍官的“搖籃”。以著名的伏龍芝軍事學院為例,戰功赫赫的朱可夫、科涅夫、崔可夫、華西列夫斯基等蘇軍高級將領,都曾在該校學習。俄羅斯的軍事院校教育,具有鮮明的特色。

體系面貌一變再變

對不同專業、不同層次的軍官進行“兩段三級”培訓

俄羅斯軍事院校體系,主要包括其武裝力量和其他強力部門的高等軍事院校,也稱“軍官培訓體系”。其建設最初效仿歐洲,早期發展深受普魯士的影響,后經戰爭洗禮和自身軍隊改革調整,體系面貌一變再變。

如今,俄羅斯軍事教育體系共有軍事院校25所,包括3個軍事教學科研中心、10所軍事學院和1所綜合性軍事大學,以及10所高等軍事學校和1所軍事專科學院。這些院校對不同專業、不同層次的軍官進行“兩段三級”培訓。兩段是指新軍官的任職前培訓階段和現職軍官的深造階段﹔三級是指初級軍官、中級軍官和高級軍官3個培訓等級。

高等軍事學校和軍事專科學院是培養初級軍官的主力,是生長軍官獲得基本軍事技能的地方。這些院校的基本職能是實施高等職業教育的軍事教育大綱,有時也實施大學后職業教育大綱,進行初級軍官的培訓、復訓和進修,通常設有作戰指揮、工程指揮、工程技術、飛行駕駛、醫學等專業課程。

軍事學院主要負責實施初級、中級和高級軍官,以及教研和科研干部的培訓、復訓和進修,同時擔負基礎科學和應用科學的軍事科學研究,是本領域的主要科研和教學中心。

軍事教學科研中心是俄軍“新面貌”改革中形成的一種新的復合院校形式,目前共有3個,分別是依托武裝力量合成軍隊學院成立的陸軍軍事教學科研中心、依托茹科夫斯基和加加林空軍學院成立的空軍軍事教學科研中心,以及依托庫茲涅佐夫海軍學院成立的海軍軍事教學科研中心。

教學從難從嚴

一名將軍軍旅生涯的四分之一時間在軍事院校中度過

俄羅斯軍事院校體系素以從嚴治訓著稱。嚴格的要求貫穿院校教育培訓的各個環節,並且不同層級的院校銜接配合,接續保障軍官成才和發展需求。一名最終成長為將軍的職業軍人,要在基本軍事指揮和軍事技能培養、能力水平提升和晉升任職資格獲取方面,分別經過軍事教育的初、中、高三個階段。這個過程一般需要投入超過10年的時間,意味著其軍旅生涯的四分之一時間要在軍事院校中度過。例如,俄空天軍司令蘇洛維金曾先后進入伏龍芝軍事學院、俄總參軍事學院學習,歷任營長、團長、參謀長、師長等,具備較高的領導和指揮能力。

對於絕大多數軍官而言,走通呈階梯狀的院校教育之路,充滿艱辛與考驗。現代軍隊結構復雜,武裝力量人員被4000余種專業分割,每個人都需要選擇或接受一種身體力行的專業,堅持不懈地走下去。一支高度職業化的軍隊對軍人個體的要求,也在不斷提高。例如,朱可夫空天防御軍事學院根據當前空天戰場發展新趨勢,要求學員不斷研究新的空天防御理論,了解未來防空武器,成為空天領域的專業人員。

考場連著戰場

軍事院校教員和學員在敘戰場實地參戰

考試是確保院校軍事教育質量的重要環節。進考場對各個層次的學員都好比上戰場,要面對應試和競爭的巨大壓力。不同層次的差別主要在於初、中級層次考試考察更多的是專業技能,而中、高級層次考試則是對一名成熟軍官的全面職業能力考核。考題連接著戰場需求的實際,必須在嚴格的考試程序中完成。考官多是既有學術造詣又有豐富部隊經驗的教官。每一科考試都嚴格設定優秀的比例,這個比例不會太高,能達到5分優秀成績的隻有少數。各科成績都取得優秀,更是難上加難。優中選優的學員會成為學校高質量軍事教育成果的代表,作為杰出優秀學員被授予金質獎章或頒發紅皮畢業証,學員的姓名會被鐫刻在學校榮譽大廳的牆壁上。

事實上,對杰出優秀學員的獎勵還不止這些。對在院校教育環節真正付出艱辛努力和顯示出卓越才華的學員,軍隊有依據學習成績給予優先任命和破格提拔使用的機會。考察俄羅斯武裝力量以往和現役的高級將領,他們中很多人的公開履歷中都有在某某院校“以優異成績畢業並獲得金質獎章”或“被授予紅皮畢業証”的記錄。

此外,俄羅斯軍校注重“戰場練兵”。據俄羅斯媒體去年報道,俄軍事院校有900余名教員和學員在敘利亞戰場實地參戰。俄軍在敘利亞戰場上的經驗教訓,也被列入總參軍事學院的教學大綱,成為一門必修課。(楊育才)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