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加強海軍建設,俄大力打造海基核威懾體系

2019年12月09日09:29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9日電 近日,俄羅斯媒體報道稱,俄海軍計劃將在2023年裝備8艘北風之神級戰略核潛艇,首艘“北風之神-A”型艇將規劃部署至遠東地區堪察加半島。同時,俄核動力潛艇“波塞冬”也進入戰斗編制。號稱俄海軍水下長劍的“北風之神”究竟威力幾何?俄海神“波塞冬”又將於未來戰爭扮演何種角色?俄多措並舉之后,其海軍體系又將發生怎麼樣的變化呢?

“三位一體”核打擊先鋒,“北風之神”的前世今生

核潛艇是潛艇中的一種類型,指以核反應堆為動力來源設計的潛艇,核潛艇是大國保持威懾的關鍵,一旦爆發大規模戰爭,甚至核戰爭,唯有保証自己的核反擊力量不會被一次性摧毀,才能讓對手忌憚,而核潛艇由於其隱蔽性,核威懾能力遠遠強於其他平台,自然是不可或缺的。

俄羅斯是傳統的海上強國,在歷史時期,蘇聯曾建造諸多核潛艇和潛射戰略核導彈與西方進行軍事競賽。蘇聯解體后,俄羅斯繼承了其中大部分軍事力量。葉利欽主政時期作為第二次核打擊力量的戰略導彈核潛艇重新得到重視,在此背景下,蘇聯紅寶石中央設計局設計代號955型“北風之神”級戰略導彈核潛艇應運而生。

作為俄軍“三位一體”戰略核打擊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北風之神”戰略核潛艇達到了俄海軍的基本作戰要求,被稱為美海軍俄亥俄級戰略核潛艇的直接對手。導彈方面,俄亥俄級核潛艇採用三叉戟II潛射彈道導彈,可以打擊最遠12000千米的目標物,能夠同時打擊將近三百個目標點﹔北風之神”戰略核潛艇裝備俄海軍最新型潛射洲際彈道導彈——R-30圓錘(布拉瓦)導彈,採用三級固體燃料,射程達9850公裡,最多可攜帶10枚分導多彈頭。靜音隱蔽效果方面,俄亥俄級核潛艇採用減震浮筏技術,該技術讓其一度被稱為“世界最安靜的核潛艇”﹔同時,“北風之神”的設計師們做了很多特殊的設計,使之水下航行噪音隻有區區的108分貝。創新性方面,俄亥俄級核潛艇使用眾多新技術,如採用最先進的聲隱身措施,在中低速航行時採用S8G自然循環壓水堆代替主循環泵,並在艇體外表面裝設消聲瓦,極大程度降低輻射噪聲。

對當代俄羅斯來說,核潛艇是除洲際導彈外,對抗北約陣營的壓軸法寶。從俄武裝力量現代化進程來看,其加快推進先進核潛艇等武器平台建設,不斷完善戰略制衡領域“拼圖”,既是《2018年至2027年國家武器裝備發展綱要》框架下軍事技術發展的必然趨勢,也是應對西方戰略擠壓、鞏固反制手段的客觀需要。

俄海軍將在2023年裝備8艘北風之神級戰略核潛艇,首艘“北風之神-A”型艇將部署至遠東地區堪察加半島,標志著俄核潛艇進入4代艇時代。俄還注重核潛艇的迭代發展,將哈斯基級第5代核潛艇列入裝備研發計劃。未來,俄核打擊體系將更趨完備,海基力量的戰略威懾力將更加強大。

水下未來,“波塞冬”核動力無人潛航器震撼登場

在現代戰爭中,無人潛航器被視為現代海軍的“力量倍增器”, 這種武器能在敵方附近水域完成各種任務,導航系統讓它可以自動高速駛向目標。其技術的進步將給海戰帶來革命性變化,極大地增強水下作戰效能,改變傳統水下作戰模式,催生出新型作戰力量,對未來戰爭產生深遠影響。

俄羅斯一直對研發的戰略核武器、無人潛航器有嚴格標准,要求必須具有突破美國反導系統的能力。與世界上其他國家研發的無人潛航器相比,“波塞冬”核動力無人潛航器下潛深、航程遠、速度快、核常兼備,優勢明顯。

“波塞冬”在俄最新的物理學家-1魚雷的基礎上得到進一步發展,具有人工智能和高度的自主任務能力。其導航系統可“在無任何外部修正下以足夠高的精度快速接近目標或抵達任務海域。

“波塞冬”核動力無人潛航器具有大潛深、超高速、超長航時和高隱蔽性的性能特點。且採用液態金屬核反應堆,與現有的核潛艇相比,其核動力裝置縮小100倍,工作模式轉換時間縮短200倍,達到指定功率的時間以“秒”計,具有低輻射噪聲特點。該型無人潛航器既可搭載常規戰斗部,也能搭載核戰斗部,作戰目標包括航母編隊、海岸基地和基礎設施在內的多種目標。

波詭雲譎,“北極熊”任重道遠

美俄目前都保持了“三位一體”戰略核力量。在俄羅斯“三位一體”核力量體系中,陸基戰略核力量則是中流砥柱。對美國來說,維持“三位一體”的核打擊力量,是“以合理的成本保持戰略穩定,同時規避潛在的技術問題或漏洞風險的最佳方式”。美國最為重視海基核力量的發展,始終將潛射戰略導彈看作是最主要、最安全的戰略力量。

戰略核潛艇最重要的威懾武器就是洲際導彈,但俄專家卻指出,“布拉瓦”導彈在投射質量、打擊精度和其他一系列技術指標上,均無法與美軍裝備的“三叉戟II”導彈匹敵。“北風之神”戰略核潛艇不能在短時間內恢復俄軍的海基核威懾力量,無法彌補與美軍海基核力量的差距。

“布拉瓦”導彈戰斗部重1.2噸,帶6枚核彈頭,射程8000公裡﹔美國“俄亥俄”級戰略核潛艇裝備的“三叉戟II”D5型導彈可攜帶8個核彈頭,射程可達11000公裡。在戰斗部重量,彈頭數量,射程這幾個指標“北風之神”均處於下風。此外,“三叉戟”導彈自1989年以來已經成功試射了137次,而“布拉瓦”導彈在其僅十幾次的試射過程中就多次失敗,其技術的成熟性和穩定性尚無法與“三叉戟”導彈相匹敵。

簡言之,俄之所以大力打造海基核威懾體系,加強對海軍建設,實際上是對美的一種另法牽制。面對美軍的政治打壓、經濟制裁、地緣包圍等多重手段,發展海軍核體系可以一定程度上緩和現有的被動局面,但要想掌握博弈的主動權,俄羅斯還任重道遠。 (張佳煜 章子星 李紫荷)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