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緊盯關鍵領域尋求轉型突破之策

北部戰區陸軍聚力練兵備戰推進新體制下戰斗力建設

2019年12月11日10:0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北部戰區陸軍某合成旅組織的實兵演練中,指揮員依托多個信息節點構建的分布交互網絡,實時分析戰場態勢,靈活部署戰斗行動。此舉,標志著“共享信息-同步決策-實時協同-精確調控”的戰斗指揮鏈路進入實踐。日前,這一做法被戰區陸軍旅以上部隊推廣。這是北部戰區陸軍探索新體制下戰斗力建設轉型新模式,推進練兵備戰走向深入的一個縮影。

“戰區陸軍處於戰建合一重要位置,必須以戰領建抓轉型。”北部戰區陸軍領導介紹,他們圍繞戰斗力生成提高的核心要素,緊盯作戰理念、作戰指揮、作戰行動、作戰保障和練兵模式5個關鍵領域,尋求轉型突破之策。針對當前戰區陸軍部隊戰斗力建設轉型中存在的矛盾問題,他們組織百余名旅級以上指揮員專題集訓,對指揮體系、作戰行動、練兵方法和保障模式等進行規范,形成了多個指導性文件,破解制約戰斗力建設轉型的痼疾。

為從整體上制定轉型規劃、打通轉型鏈路,北部戰區陸軍黨委專題研究出台指導性意見,細化80余個指標,牽引轉型全方位落地。針對不同訓練內容、訓練階段,他們摸索了交叉升級訓練法、集中專修訓練法、大建制帶小建制訓練法、全鏈條式訓練法、專攻精練訓練法等訓法,大大提高了練兵質效。

前不久,一場裝甲步兵連夜間奪控戰斗演練在某訓練場打響。地面數字化戰車與空中無人機協同突擊,多兵種同步共享戰場信息,演練呈現出的新特點讓參訓官兵感受到:戰斗力建設轉型已經在基層部隊取得成效。

(責編:實習生(張蘭心)、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