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廣大官兵是基層建設的主體,也是基層發展的動力源。如何充分尊重官兵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請看記者從第71集團軍某旅發回的報道——

謀戰抓建,給官兵更多“話語權”

2019年12月13日10:2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該旅修理連技術骨干孫金海(左)與新畢業的排長交流維修經驗。王磊攝

一名連隊戰士,直接給旅長發短信提意見建議,並第一時間得到答復。這件在很多部隊官兵眼裡有些不可思議的事,卻在第71集團軍某旅真實上演。冬日清晨,該旅二級軍士長詹家池掏出手機向記者展示他和旅長的“隔空對話”時,記者心頭頓生一股暖意。

“報告首長,如果您方便,我想當面向您匯報一下對於接下來演練的一些想法和建議。大約10分鐘,比較急!”兩個月前,該旅防空營實彈射擊演練“開戰”在即,自己的建議又事關演練順利進行,躊躇許久的詹家池,鼓起勇氣給旅長發出了這條短信。

令詹家池沒想到的是,不到兩分鐘,兩聲清脆的短信回復聲接連響起:“好的,你在哪裡呢?”“是在營裡嗎?我過去!”那一次,激動萬分的詹家池將自己的演練建議和盤托出,旅長現場拍板,好幾條被採納進演練方案之中。這次演練,防空營以4發防空導彈全部精准命中靶機的優異成績,圓滿完成演練任務。

“‘充分尊重官兵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在旅裡這絕不是一句空話!”採訪時,對於詹家池成功建言獻策的經歷,合成一營坦克一連士官長徐騰榮感同身受。徐騰榮告訴記者,堅持扭住官兵主體抓基層,讓官兵擁有謀戰抓建的“話語權”,是旅黨委一以貫之的做法。

此言非虛。記者踏訪該旅座座營區,一個個鮮活的案例被基層官兵娓娓道來:某新型裝備配發的模擬訓練器材隻能用於室內訓練,無法滿足野外訓練要求,某營上士張關陶提出“將模擬器改裝到方艙車內”的建議后,旅黨委召集專業骨干迅即行動,實現了該項模擬訓練野外隨車開展﹔某連四級軍士長李積強在一場實彈演習結束后,建議“留下幾名專業骨干,參與廠家組織的靶標試飛測試,熟悉操作技能和裝備性能”,使他們的新裝備操作能力走在同類部隊前列……

“信任所產生的力量,往往超乎想象。”回憶起兩年前一段節省保障經費的經歷,詹家池又一次打開“話匣子”——

彼時,防空營列裝了一批新戰車。然而一道難題擺在眼前:由於戰車所需的某航空液壓油需定期更換,該營每年光這項開支就得十幾萬元。詹家池和戰友多次請教專家並論証,最終找到解決辦法:購買一批濾油機提高航空液壓油的純度,這樣既能保持戰車的性能狀態,又能節省一大筆經費。

當一份可行性論証方案上報到旅機關后,很快得到了旅首長的批復,專款也隨之撥付到位。旅長更是號召全旅官兵:這樣的“金點子”,大家要敢於提、善於提,隻要是可行的、利於戰斗力建設的,旅黨委會想方設法創造條件予以扶持。

說到做到。今年初,為解決某專業骨干斷層的問題,地空導彈連連長竇永言建議:分批派官兵前往某軍工企業的生產車間跟班學習。“借梯登樓、借船出海”的建議好是好,可也有人提出異議:將人員派到地方廠家會不會有安全隱患?對此,旅黨委果斷拍板:基層官兵瞄准戰斗力建設的瓶頸出謀劃策,我們絕不能讓他們背著包袱上陣。

機關關心,基層才能盡心﹔機關放手,基層官兵才能大顯身手。幾個月后,外派學習的官兵利用廠家打試驗彈的寶貴機會,真刀真槍參與了防空打靶,為旅隊錘煉和儲備了一批年輕的訓練骨干,其中有的還是列兵。

宛如石子投湖,漣漪仍在繼續。今年9月,在上級組織的實戰化演習中,當該旅4名列兵走上防空導彈發射戰位取得發發命中的好成績后,一位集團軍領導不禁豎起大拇指:列兵就能上陣發射導彈,這個旅的戰斗力建設很過硬!

“廣大官兵是基層建設的主體,也是基層發展的動力源。”該旅領導告訴記者,他們要更好地貫徹“三個過硬”標准,最大限度激發官兵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他們相信:每名官兵都不遺余力地為謀戰抓建貢獻智慧,旅隊建設一定會不斷開創新局面。

(責編:實習生(張蘭心)、王政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