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136名士官走上議訓抓訓第一線

——第71集團軍某旅推開士官組訓“三級教練員”模式

2020年02月18日11:4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新春的一個夜晚,第71集團軍某旅偵察營會議室內,一場議訓會正在緊張召開。參會人員除一名少校、一名上尉外,其余人員均是士官。圍繞偵察專業訓練質效提升,他們熱烈討論,掀起一場“頭腦風暴”。

“這群議訓會上唱主角的士官,是我們旅偵察專業新年度組訓的核心力量。”該旅偵察營營長肖燕飛滿是自豪地介紹,堅持分層組訓、按級抓訓,全面推行分層分級訓練,讓士官教練員的地位作用更加凸顯。記者了解到,為盤活優秀士官人才資源,該旅通過培訓考評,遴選出136名軍政兼優的士官骨干擔任教練員,探索推開專業基礎訓練士官組訓“三級教練員”新模式——

旅有“首席教練員”,協助機關擬定專業訓練計劃,收集訓練難題,暢通軍事訓練民主渠道﹔營有“兵教頭”,負責實施全營專業訓練,解決具體矛盾問題,定期組織訓練評估﹔連有“教練員”,承擔訓練計劃落實、重難課目備課示教的具體工作。

“‘三級教練員’模式下的士官議訓,是對基層黨委支部議訓的有效補充。”偵察科參謀黃猛將告訴記者,新體制下,合成營專業增多,部分專業隻有一個排甚至一個班組。減少“中間環節”,讓身處訓練一線的“兵專家”干專業的事,有利於提升訓練質效。

“實彈射擊任務緊迫,大家有什麼建議?”針對上個月新配發的某型裝備,旅偵察專業“首席教練員”蔡高願向在場教練員們拋出問題。

“建議機關協調外出送學名額,或者採取‘請進來’的方式,幫助官兵盡快熟悉掌握裝備。”偵察營“兵教頭”王永偉立足全營訓練實際,第一個提出建議。

“偵察排訓練力量較弱,建議把握訓練節奏,按照理論學習、組織研究、實裝操作、實彈檢驗等步驟循序漸進。”合成一營偵察連“教練員”吉博拉聰結合合成營特點,說出了自己的思考。

“我建議提前組織部分教練員開展新裝備集訓攻關,同時組織課目示范,先訓出一批專業人才。”聽取大家的意見建議后,蔡高願站在全旅的角度上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外請送學、集訓攻關、把控節奏……這些訓練“金點子”如何落地?黃猛將說,士官議訓在每個訓練階段或大項任務前組織召集,同步分析訓練情況,完成備課示教。機關參訓人員現場記錄,收集各級教練員意見,及時優化訓練計劃,協調解決矛盾問題。

去年,王永偉在組織本營訓練時發現,野外駐訓缺少應用攀登訓練場地,導致個別課目漏訓。他將增設應用攀登架等建議通過“首席教練員”反饋到偵察科后,問題很快得到解決。

“三級教練員形成了訓練的‘閉合回路’,戰斗力在這‘回路’中源源不斷地生成。”肖燕飛介紹說,得益於各級士官教練員的作用發揮,在該旅組織的一次演習中,20多名上等兵擔任偵察分隊小組長,目標發現和識別率創歷年新高。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