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五大原因讓航母暴發新冠疫情比郵輪更“毒”

2020年04月13日10:05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原標題:五大原因讓航母暴發新冠疫情比郵輪更“毒”

美軍11日稱,“羅斯福”號航母已有550名船員感染新冠病毒。海軍專家李杰12日介紹說,五大原因讓航母暴發新冠疫情比郵輪更“毒”。

首先,超級航母的艦體沒有舷窗,飛行甲板尤其是機庫以下甲板所圍成的艦體內腔幾乎就是一個完全密閉的空間,通風條件非常不理想。相比之下,郵輪舷側鱗次櫛比的眾多小房間,每個房間都有自己獨立的窗戶,交流通風條件相當不錯。

其次,航母內部的空氣循環交流,主要是通過艦上的中央空調系統來完成。如果某個房間中有人感染新冠病毒,很可能會在全部艙室內流通傳染﹔而郵輪可通過小房間的窗戶與外界干淨空氣流通,情況要好得多。

再次,航母的下級軍官以下人員大都睡幾十人甚至上百人的大通艙,在有限空間內集聚大批士兵和士官,其中很多人使用開放共享的床位(“羅斯福”號航母的鋪位密集程度,遠比“鑽石公主”號郵輪要高得多)。許多人必須共用工作空間並使用公共電腦設備,共享同一個衛生設施,頻繁接觸的機會很多。與感染人員或公共物件持續、反復、密切的接觸風險也高得多。郵輪上的生活環境要好得多,受到感染和接觸污染的機會和程度要少得多、低得多。

第四,航母上雖然分有幾個餐廳,但無論是高級軍官餐廳,中下級軍官餐廳,士兵、士官餐廳,都處於人員密集、人頭攢動的環境中。如此近距離(幾乎人與人是挨著)的人體接觸、四面八方的飛沫傳播,病毒傳播速度非常快。

第五,航母上多是比較大的艙室(能容納幾十人甚至上百人),小艙室很少,而且因為結構原因和作戰需求,無法將其分割成小艙室或小房間。例如航母的大艙室主要用來停放艦載機、維修設備、動力裝置等系統設備。一旦出現疫情需要進行隔離時,往往難以解決。航母上也有醫療所,但它主要保障海上戰傷及常見病的醫治救援等,並不適合新冠肺炎患者的隔離與救治。

(責編:陳羽、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