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習主席點贊過的連隊!“硬骨頭六連”為什麼那麼硬?【3】

2020年07月28日08:25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精武強能、苦練本領。攝影:李彬

硬骨風採:血性守紀強作風

英雄的連隊,堅強的“堡壘”。

這個誕生於抗戰烽火中、在挑戰考驗中歷練成長的英雄連隊,歷經風雨卻永葆先進、長期過硬,一個重要原因,就是黨支部這個“戰斗堡壘”堅強有力。

在六連,干部黨員管事,戰士黨員管事,沒有不管事的黨員﹔管戰士黨員,管干部黨員,管支部書記副書記,沒有管不了的黨員……

連隊堅持43年開好兩個組織生活“例會”:干部調入調出召開“接風洗塵會”,圍繞講政治、強素質、練打贏提建議送諍言﹔完成重大任務取得成績進步召開“慶功揭短會”,查不足找短板,助力黨員干部涵養政治定力、強化政治擔當、永葆政治本色。

去年6月,老連長胡遲越級提升任旅偵察營營長,連隊按慣例召開黨員大會,組織21名黨員和3名群眾代表給老連長“洗塵”。從新兵代表到老兵黨員,批評不留情面、一針見血,一連指出了“對班長骨干信任不足、放權不夠”“五同六到位落實不嚴格”等批評建議,胡遲聽后頓時滿臉通紅、淚濕雙眼,哽咽道:“感謝大家的諍言,這些火辣味的聲音將不斷激勵我成長進步。”

同樣,連長趙鬆懷揣滿腔抱負走馬上任不久,連隊就為他召開“接風會”。“太以自我為中心,很少聽取別人的意見”“出了問題不問原因,張口就批評,缺少人情味”“為人過於強勢,凡事沒有商量、沒有余地,與大家的交流太少”……每條意見后面,還講了具體事,語言犀利、直擊問題,沒有一句恭維客套。

那天夜裡,趙鬆輾轉難眠。一連幾天,他甚至不好意思見大家。痛定思痛,趙鬆很快調整心態,給自己制定了整改計劃,並請大家監督。

如今,這78條意見建議被工整地寫在趙鬆的筆記本上,隨身攜帶,時刻鞭策自己。

“戰士問題不出班排、黨員問題不出小組、干部問題不出支部”,這是六連的一條管理經驗。黨員身上出現毛病,黨支部就帶著“顯微鏡”看、拿起“放大鏡”糾,無論是誰,都要交清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風“四筆賬”。

“當面不說好話、背后不說壞話,依靠組織管干部、嚴格制度管黨員,這個傳統已經在連隊延續了 43年。”指導員馮杰說,黨員干部是連隊建設的“領頭雁”,隻有把他們的作用發揮好了,讓支部堡壘堅強了,連隊才會更加興旺。

今年年初,連隊有一個推薦學習衛生員的名額。支委會上,書記和副書記的意見很一致:“下士樊錚鋒專業技能不突出,送學是個機會,給他提供一個成長進步的平台……”

然而,士官支委唐雄卻有不同意見:“作為新晉士官,樊錚鋒軍事素質不過硬、日常表現難服眾,應該多下功夫彌補不足。”

對要成績有成績、要口碑有口碑的唐雄,連隊兩個主官既"怕"又"愛"。"怕"他直言不諱,有時讓人下不來台﹔"愛"他心系連隊建設,意見說得中肯、建議提得在理。

“每個崗位都事關連隊發展,送學本身也是樹立一個導向……”唐雄力陳自己的理由,並建議推薦素質全面的下士廖飛作為人選上報。最終,經支委會研究,採納了唐雄的意見。

對人不分干部戰士,一把尺子量長短﹔對事不論黨員群眾,一個標准定是非。這是六連的一條鐵律。

去年,中士向開行向黨支部遞交了入黨申請書。沒想到,在民主測評這一關就被卡住了。

由於擅長藝術設計制作,向開行長期擔負榮譽室、活動室等場地建設完善工作。“本以為自己為連隊做了些貢獻,大家會看在我沒有功勞也有苦勞的份上,給個機會……”

“每個人都是連隊的建設者,不能借著工作之由鑽小空子,這是對自己的不負責,更是對連隊的不負責。”班長一一點出他融入集體不夠、訓練勉強達標等多個問題,讓向開行啞口無言,意識到自己和黨員標准還有一些差距。

隨后,在大家的幫助下,向開行加強學習訓練,一步步朝著黨員的樣子靠近。前段時間,正在休假的向開行接到連隊通知:經過黨支部研究,確定他為重點培養對象。

去年10月,一排整治環境衛生,一名上士借故“溜號”偷懶。部隊帶回后,第一黨小組組長唐雄立即召開黨小組會對其進行教育幫帶。那名上士很快認識到自己的錯誤,誠懇的在全排黨員面前作深刻反思。

六連堅持嚴格落實組織制度,始終做到“建制打亂、制度不亂﹔人員分散、組織不散﹔點線再長、標准不降”。

去年7月正值野營駐訓期間,支委成員分散在4個點位,每個點位黨員都不足半數。有的支委建議,這個月連隊發展勢頭很好,支委會往后推一推,但支部書記馮杰態度堅決:“黨的組織生活制度有規定,必須嚴格落實!”他們利用視頻系統的形式,開了一次特殊的支委會。

“堡壘”強有力,連隊堅如鋼。六連就像一個大家庭,把官兵緊緊凝聚在一起。節假日黨員替戰士站崗執勤、幫廚做飯﹔營內、外訓甚至演習場上,黨支部都堅持給戰士過集體生日﹔傳統節日走訪看望烈士親屬,或以書信電話等方式向戰斗英烈家庭表達慰問……

生活上關心、工作上支持、困難上幫扶。六連官兵認為,平時互助互愛、同甘共苦,戰時才能齊心協力、生死與共,打贏強敵。

下士鄢樹清參加上級組織的比武期間,母親發生車禍,連隊黨支部及時靠前開展思想幫帶,並向上級申請經濟補助。組織的關心激發了鄢樹清精武建功的動力,他及時調整好心態,不畏強手、奮勇爭先,與戰友一同奪得優異成績。

組織的凝聚力感召力,體現在生活中的點滴細節上。2018年初,六連一班參加“嶺南尖兵”比武競賽。深夜,上士黨員唐雄剛躺下不久,天空突然下起陣雨,帳篷外的衣物被淋濕。為了不讓隊員穿濕衣服,唐雄尋柴生火,將隊員的衣服、裝具一一烘干,一夜未眠之后,又轉入新一輪的考核。事后,有人問唐雄當時為什麼不叫大家一起來烘衣服?唐雄回答道,“我是黨員就該比別人付出更多!”

不久后,唐雄回老家結婚。婚禮當天,全連官兵為遠在千裡之外的他送去特殊禮物——黨支部委托參加婚禮的士官向他表達誠摯慰問,連隊還以視頻的形式,為他送上美好祝福,令他深受感動。

蹈海踏浪,履險礪劍。在六連,打頭陣的永遠是支部一班人。一次實兵對抗演習,到了關鍵階段,馮杰臨陣挂帥。旅黨委考慮,要不要減輕六連的任務?然而,連隊黨支部態度堅決,主動要求擔負前沿防御任務。馮杰帶領官兵勘察地形、研究敵情,制定方案、擺兵布陣,7次擊潰紅軍進攻。

比武考核,支委跑第一棒、打第一槍﹔險難課目,主官駕第一車、乘第一舟……排長李錫超是從連隊當兵提干的,一直堅持訓練標准高於戰士、自身要求嚴於戰士、平時付出多於戰士。他說:“不敢叫響‘看我的’,就不會有人‘聽你的’,上了戰場更不會‘跟你上’。”

風正人心齊,心齊事業興。近3年來,連隊選晉士官56人、發展黨員18人,立功嘉獎76人,評上的硬氣、落選的服氣。官兵都說:在六連雖然很苦很累,但有人愛、心裡暖,苦得值、累得值。

革命戰爭年代,六連鍛造形成了壓倒一切敵人的狠勁,百折不撓的韌勁,堅持到底的后勁。昂首闊步新征程,六連牢記領袖囑托,扛起時代使命, 用實際行動証明,硬骨雄風的本色始終旺盛不衰:“永不服輸地挑戰,永不滿足地超越,永不停步地拼搏!”

(責編:黃子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