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一名士兵的“夢想進階”:四年實現三個夢【2】

 
2020年07月29日11:0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名士兵的“夢想進階”:四年實現三個夢

  一名士兵的“夢想進階”

  ■朱 強 解放軍報特約記者 趙 欣

  2020年6月30日,在第73集團軍某旅的訓練場上,下士宋冰(左二)和戰友們進行體能強化訓練。楊明達攝

  一覺醒來,夢想似乎離自己遠去

  2016年9月10日,對宋冰來說,是個重要的日子。在宋冰記憶裡,那天的太陽像個大火球炙烤著大地。

  坐在接兵車上的宋冰,看著道路兩旁燈箱裡的先進典型圖像一個個掠過,激動的心像躁動的鼓點狂跳不已:他終於來到了離夢最近的地方。

  “你的入伍動機是什麼?”新兵班長陳應鴻問他。

  “報告班長,我的夢想是當一名特種兵!”和其他新兵“概略瞄准”式的回答相比,宋冰的回答果決而清晰。

  “想要成為特種兵,你首先得成為一名尖子兵。”班長這句話深深地烙在宋冰心裡,也給了他圓夢的希望。他深信,隻要好好訓練,夢想與現實的“交會點”就在前方不遠處。

  “尖子兵就是訓練最刻苦、成績最優異的兵。”宋冰這樣想。為提升體能訓練成績,他常常裹著10多斤重的沙袋,反復沖圈,挑戰極限。本就粗糙的手上磨出了血泡,血泡又變成繭子……在宋冰的心裡,他的每次拼盡全力,都是在向夢想抵近。

  “宋冰是個好苗子。”這是班長陳應鴻的評價。這句話,讓宋冰覺得離實現夢想又近了一步。

  宋冰不知道的是,班長陳應鴻的話是另一種含義。轉眼間,新兵訓練結束,宋冰被分到了有線專業。這時,宋冰才恍然大悟,班長的原意是說自己是干有線兵的好苗子。

  陳應鴻的確是這個意思。在他眼裡,有線兵就是防空兵的“特種兵”,不僅需要強健的體魄,在動作反應、思考判斷等方面也有極高的要求,宋冰的條件非常符合。

  一覺醒來,夢想似乎離自己遠去。接到命令后的宋冰“像兜頭被潑了一盆冷水”。他感覺“通往夢想舞台的道路瞬間被挖斷了”。

  爬杆、鑽坑、放線……下連后的實際訓練內容和特種兵訓練內容“八竿子都打不著”。這讓心存一絲希望的宋冰感覺像跌入了深不見底的“冰窟窿”。

  許多個夜晚,躺在床上的宋冰無法入眠,周圍的空氣仿佛凝固了。他一遍遍地問自己:“這是我夢想中的軍旅生活嗎?”

  一天清晨,太陽才微微露頭,心急的宋冰就開始在指導員朱俊門前不停地轉圈。指導員一開門,宋冰迅速遞上“退伍申請”,便轉身離開。

  曾經的“十佳新兵”突然要退伍!指導員朱俊一時間沒反應過來,但他立即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

  讀完宋冰的申請,朱俊想起了8年前的自己。那時候的他與宋冰一樣,面對“不中意”的新崗位,心裡的落差也是如此。好在有身邊戰友的幫助,他才重新鼓起勇氣,全身心投入訓練中。

  接下來的幾天,朱俊沒有急於找宋冰談心。他在留時間給宋冰,讓他冷靜思考。而在這幾天裡,隨著思考不斷深入,宋冰想要退伍的心思也在漸漸動搖。

  來到部隊后,緊張嚴格的訓練、忙碌充實的生活、團結互助的戰友情,都讓宋冰感受到軍營的別樣魅力。這一切,自己真的舍得放棄嗎?

  就在這時,朱俊找到了宋冰,從當初的自己談起,對宋冰想成為特種兵的夢想給予肯定。隨后,朱俊又和宋冰聊起了電視劇《士兵突擊》中許三多的成長之路,一點點地引導宋冰認識到:追夢的本質,就是尋找更好的自己。

  朱俊的這番話,讓宋冰心頭豁然開朗,內心重新燃起進取的熱情。在隨后的一次思想匯報材料中,宋冰引用了指導員說給自己的這句話:“夢想是什麼?夢想就是對人生的期許,渴望成功、榮譽、尊重與奉獻,渴望實現人生的價值。從這個意義上講,現在的崗位就是實現夢想的最佳舞台。”

  追夢,就是不斷尋找最好的自己

  真正投身有線專業后,宋冰才明白昔日新兵班長陳應鴻的良苦用心。宋冰有練武的底子,訓練成績很快脫穎而出,並在有線專業年度考核中奪得全旅第一名。

  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正當宋冰以為自己進入“順風順水”的快車道時,一聲令下,宋冰轉改為導彈射手專業。

  接到命令那一刻,宋冰有點不相信自己的耳朵,時間仿佛一下子停滯了。剛剛熟稔起來的裝備、日漸親密的戰友、堪稱擅長的專業……一切都將離自己而去。

  未來會怎麼樣?自己還有機會成為最好的自己嗎?宋冰心裡一點底都沒有。

  2017年年底的一天,宋冰獨自走進裝備庫房,給他的“無言戰友們”做了最后一次保養。他仔細地擦著絡車架,本已整齊的線頭被他理了一遍又一遍……突然,他眼眶一紅,淚水涌出。

  臨行那天,連長走到宋冰面前,連長拍著他的肩膀叮囑道:“好好干!”

  好好干,哪有那麼容易!以前整日與絡車架打交道,現在要面對的是導彈這樣的高科技裝備,學歷不高的他心裡直打鼓。

  來到新單位的第一晚,宋冰夜不能寐。

  看著以前的同年兵成了自己的“師傅”,宋冰總覺得有些不自在。更巧的是,他到新單位那天,適逢新兵下連,要不是自己肩上扛著“兩道拐”,別人還真以為他是個新兵。

  不久后發生的一件事,更讓他無地自容。在連隊組織的新射手專業考核中,眼看身邊的其他戰友一個個報“好”,宋冰卻遲遲給不出答案,急得滿頭大汗, “恨不得找條縫鑽進去”。

  這裡有圓夢的舞台以及成為最好自己的機會嗎?宋冰不住地問自己。

  隨后的一次體能測試中,宋冰不敢有半點懈怠。憑借多年練就的體能基礎,他打了個漂亮的“翻身仗”。在沖過終點那一刻,他的耳畔響起了久違的掌聲。

  這掌聲使他明白:有付出就有回報,付出越多技能就越精。那天夜裡,宋冰很久才睡著。不過,這次遲睡的原因,不是出於迷惘,而是出於重拾信心的興奮。他已經准備好重新成為最好的自己。

  有夢想的人擋不住。從那以后,訓練場上的宋冰像換了個人,虛心、主動、有韌勁,不懂的地方就打破砂鍋問到底。

  宋冰甚至找到連隊指導員王成龍,說出了想參加專業集訓的想法。

  “參加集訓要有基礎,剛起步的宋冰並不符合條件,可他的訓練熱情打動了我。”王成龍說,他們向上級多爭取到一個名額,宋冰如願來到教導隊。

  談到對宋冰的印象,當時負責組訓的教員湯順華說了6個字:“讓人又愛又恨”。

  湯順華解釋說:“愛他,是因為在集訓隊,宋冰總有問不完的問題,他的那股鑽勁令人感動,我從他身上能看到自己以前努力奔跑的樣子。”至於“恨”, 那是因為宋冰為學好專業“經常不按套路出牌”。一次遇到難題,宋冰硬是半夜把湯順華從被窩裡拽了出來。

  憑著軟磨硬泡和數倍於他人的付出,宋冰的訓練成績突飛猛進。回到連隊后,他順利通過射手考核,並被列入年底打靶的射手名單之內。

  那年,渤海灣畔寒風刺骨,風卷著沙粒,拍打在人臉上一陣陣刺疼。這段時間,宋冰幾乎成了湯順華的“影子”,隻要“敵機”起飛,不管多晚,宋冰都會纏著讓湯順華幫他分析一番。

  實彈射擊當天,“敵機”飛行難度陡增,不斷變換航線向指揮所逼近。前面兩名射手均脫靶,連長鄭新相看著宋冰,指著空中的“敵機”喊:“宋冰,把它給我揍下來!”

  接到命令,他迅速瞄准、截獲、解鎖……導彈疾射而出。

  “砰!”伴隨一聲巨響,“敵機”被擊中了。那一刻,宋冰再次掉下了眼淚。后來,宋冰對記者說:“那一聲巨響,是我夢想之門重新打開的聲音。”

  每一步都腳踏實地,就會夢想成真

  白天活躍在訓練場上,晚上鉚在學習室裡。有的戰友很驚訝,宋冰哪來這麼大的勁頭?!宋冰說:“一個人有了夢想,就自然會想著為實現它而努力,並把每一步都走得腳踏實地。”

  其實,宋冰還有話沒有說出口:“隨著人的成長,願望一個個實現,夢想也在不斷升級。而要實現新夢想,就必須付出新的更多努力。”

  宋冰現在的閱歷已可以讓他以一個“過來人”的身份給戰友說出這句話。正是靠著這些心得,他實現了一個個夢想,包括走上班長崗位。

  “黨支部擬讓你擔任班長,你的想法如何?”指導員王成龍征求宋冰的意見時,宋冰又驚又喜。喜的是當班長早已是他的一個夢想,沒想到這麼快就實現了。驚的是,當班長要做到帶領班級整體能力素質上台階,自己還沒有准備好。

  “沒有管理經驗,拖了連隊后腿咋辦?”宋冰的片刻猶豫,沒有逃過連長鄭新相的眼睛。

  按照連裡的規定:“總體成績達標的建制班,年底可以優先進入立功、嘉獎候選名單,並有資格參加來年的開訓動員比武。”其中對5公裡武裝越野的設定標准為24分鐘以內。

  宋冰如坐針氈:自己所帶班整體成績隻有26分半。那就先燒好這“第一把火”!他制訂了《強化體能訓練計劃》,並在計劃后加注了6個字:必須嚴格執行!

  隨著計劃實施,宋冰發現班裡的成績越來越差,戰友們悶悶不樂,有的還開始疏遠自己。

  宋冰找到了湯順華。面對曾經的“師傅”,宋冰大倒苦水。本想尋求對方的安慰,湯順華給他的卻是當頭棒喝:“帶兵哪能想當然……”

  湯順華的一番話,讓宋冰意識到了問題所在。在掌握每名戰友個人情況、征詢大家意見的基礎上,他重新為每名戰友量身打造了訓練計劃,並根據訓練狀態實時更新。

  生活中,他無微不至地關心班裡戰友﹔行軍休息時,他主動給戰友的腳挑血泡﹔班裡有戰友病了,他及時關心……

  將要到達山巔的人往往看不到山巔,夢想也是。一個星期天的晚上,外出辦事回來的宋冰驚訝地發現,排房裡沒一個人影兒,便急忙到處去看。

  操場上的情景讓他心裡一熱:副班長吳梓鈿正帶領全班加練體能——這次訓練,是班裡的戰友們主動提出來的。

  在今年的開訓動員比武場上,宋冰帶領全班從容應對,殺出重圍,拔得頭籌。

  走下領獎台,全班戰友一擁而上,把他抬了起來,拋向天空。空中的宋冰伸出雙手,下意識地往上伸展,似乎是緊緊地抱住了一個夢。

(責編:黃子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