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一名士兵的“夢想進階”:四年實現三個夢

 
2020年07月29日11:0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名士兵的“夢想進階”:四年實現三個夢

    深夜時分,萬籟俱寂。陸軍第73集團軍某旅的學習室裡燈還亮著。下士宋冰看了下時間,把手中的參考資料又翻向下一頁。

  如果時間前推4年多,那時的宋冰不會想到,他的人生會和這些書籍資料有交集。他報名應征的時候,腦子裡全是由狙擊步槍、短刀、格斗組成的特種兵之夢。

  2020年的“軍考季”,宋冰向自己的新夢想——“軍官夢”發起了沖刺。為了實現這個夢想,他准備了一年之久。有時候靜下心來細想,宋冰發現自己如今前行的距離,已經超出了最初的夢想。

  時針撥回到2016年,電視劇《士兵突擊》中的主人公許三多這個藝術形象喚醒了宋冰的特種兵夢。他不顧家人朋友反對,毅然拋下所開的武館,踏上了尋夢之旅。

  離開家鄉投身軍營,宋冰成了一名有線兵。“當時的感覺就是夢想突然離我而去。”他至今還清晰記得那些備受煎熬的夜晚,失望、沮喪、猶豫……一番番內心裡的掙扎,在不眠的夜裡訴說著自我說服的故事。

  經過百般努力,從特種兵夢想中掙扎出來的宋冰,開始向著成為“最棒有線兵”的新夢想起跑。

  宋冰沒有想到,正當他已經隱約可見新夢想實現的曙光時,他又從有線兵調整為導彈射手。

  一切又要從頭再來。他這個一度站在圓夢隊列前排的人,又重新被排在了隊尾。此時,重當“學徒”的他,在全力以赴之外,多了一份淡定與從容。

  對於奮斗的宋冰來說,夢想一直在隨著目標的達成而不斷變化和升級。這一點,是宋冰在鑄就 “最佳射手”夢之前苦思而來的最大心得。對追夢的宋冰來說,軍隊的需要與改革所帶來的變化,讓他們這一代士兵更深刻地思索追夢的本質與意義。

  從被動地接受現實到主動地擁抱變化,從一次次重設夢想到全力以赴地追夢飛奔……宋冰的奮斗歷程稱得上是亮晶晶的夢想之鏈:特種兵夢、“最棒有線兵”夢、“最佳射手”夢,“班長夢”圓后,他又開始向著“軍官夢”進發。

  “結果也重要,但更重要的是過程。” 屈指一算,四年實現了三個夢想。宋冰覺得累時,他會這樣提醒自己:“這是夢想進階的感覺,這種累的感覺告訴我,在強軍征程中,我在尋找最好的自己。”

(責編:黃子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