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測試新型核潛艇 專家:打造非對稱作戰方式

2020年08月10日09:36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俄羅斯戰略核潛艇。來源:中國軍網
俄羅斯戰略核潛艇。來源:中國軍網

人民網北京8月10日電(黃子娟、莫仕偉)據俄羅斯衛星網8月1日報道,俄羅斯國防部宣布,開始測試“別爾哥羅德”號核潛艇,它將成為首個裝配有核動力“波塞冬”無人潛艇的載體。相關數據表明,“波塞冬”彈頭的功率相當於兩百萬噸TNT。這種特殊彈藥足以摧毀大型沿海城市,海軍基地並造成核海嘯。

如何看待無人潛艇的作用?它與傳統的潛艇武器有何區別?一旦“別爾哥羅德”號正式服役,它將發揮怎樣的戰略作用?該型潛艇的出現,會讓俄羅斯海軍武器裝備發展重新“洗牌”嗎?針對上述問題,人民網專訪軍事專家尹卓,他認為,該型潛艇的研發有助於俄羅斯培育戰略上的非對稱優勢。

戰略上的非對稱優勢

尹卓認為,俄羅斯想通過發展無人潛航器,以一種非對稱的戰略應對美國海軍。一方面,美國海軍擁有11個超級航母編隊,“這是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都不可能趕上的”,另一方面,俄羅斯制造大型水面艦艇的技術已經流失,而且俄羅斯也養不起如此龐大的遠洋海軍艦隊。

針對這種情況,俄羅斯利用技術上的優勢,讓核潛艇攜帶無人潛航器。由於潛航器是核動力的,因此其航程理論上是無限的,能夠在整個大洋中自由活動,成為一種戰略兵力。大概一個潛航器,就能控制很大一片區域,可能使美國航母編隊不敢進入,從而在控制海洋上取得優勢。

據報道,一艘潛艇可攜帶2-6艘無人潛艇。“波塞冬”無人潛艇既可攜帶普通戰斗部,也可攜帶核彈或熱核戰斗部。分析認為,其威力足以將海軍基地炸成灰塵,或者通過“人工海嘯”,淹沒沿岸城市。

尹卓認為,無人潛航器核常兼備,如果攜帶核彈頭,能夠對海岸基礎設施、大型港口造成毀滅性打擊。同時,這種潛航器速度很快,對美國而言防御起來相當困難。因此,俄羅斯採用非對稱方法,取得戰略上的優勢。

無人潛航器仍存局限性

外媒報道稱,“波塞冬”無人潛艇有著普通潛艇難以企及的航速和下潛深度,它可獨自沿著最佳航線到達目標點,而且航程不限。對北約潛艇攔截系統來說,“波塞冬”是極為復雜的目標。這是否意味著它將沒有對手?換言之,無人潛航器是否存在局限呢?

尹卓認為,這種武器有局限性。首先,無人潛航器由核潛艇攜帶,而核潛艇是可以被跟蹤的。此外,信號的接收也是一個問題。無人潛航器可用事先輸入的程序進行控制,也可以接收衛星信號,臨時改變目標。然而要接收信號,它必須上浮,因此容易暴露目標。

戰爭規則的加強者,而非顛覆者

2020年7月初,美國總統軍控特使馬歇爾·比林斯利稱,“波塞冬”和“海燕”核動力巡航導彈是“可怕的武器”。鑒於這款核潛艇強大的作戰能力,網上有評論認為,航母時代已經過去,這款核潛艇將會成為新一代海軍利器,或能取代航空母艦。

尹卓認為,核動力無人潛航器並沒有顛覆真正的戰爭規則,它只是加強了一方的能力,對沖、消解了另一方的優勢而已。此外,該核潛艇也無法替代航母編隊的一些功能。譬如掩護大規模的兩棲登陸作戰、對陸上縱深目標進行戰術打擊等,因此,這種核潛艇並不具備一個航母編隊所具有的綜合的控制能力和作戰能力。

“航母和核潛艇並不是一個取代的關系,而是一個加強的關系。”尹卓表示,在布防嚴密的水域,航母編隊能夠為攜帶無人潛航器的核動力潛艇提供掩護,雙方是協同作戰,而不是互相取代。 

(責編:黃子娟、李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