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情瞭望》——

俄多用途隱身無人機“獵人”或服役 戰力幾何?

2020年08月28日19:31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據俄羅斯塔斯社8月12日報道,俄羅斯空天軍副總司令謝爾蓋·德羅諾夫說,能用高精度武器實施打擊的多用途無人機將於明年服役。該多用途無人機自問世以來,一直備受關注,作為俄羅斯新一代的無人機,戰力幾何?

近些年,美俄在無人機領域呈現出你追我趕的態勢,紛紛重拳出擊,推出各自的發展規劃與目標,俄羅斯此時發布這則消息,包含著怎樣的大國思考?

蘇-57與“獵人”無人機。資料圖

十年飲冰,“獵人”熱血依舊

穩步推進,技術作為支撐。早在2005年,俄羅斯米高揚設計局便已經開始研發一種10噸級中型攻擊無人機,名為“鰩魚”,該機長10.25米,寬11.5米,實用升限為12000米,採用了飛翼結構和內置雙彈倉設計,具備有限的隱身性能。該機樣機在2007年莫斯科航展上首次展出,但2012年由於各種原因暫停研發,不久后,米格公司重啟了“鰩魚”項目,如果得到俄軍方批准,“鰩魚”便極有可能再次面世。“鰩魚”是俄羅斯研制中、重型無人機的全新嘗試,雖研發過程跌跌撞撞,但積累了寶貴經驗與技術儲備,為之后“獵人”的研發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在2011年,俄軍授予蘇霍伊設計局發展和建造一款遠程、高速偵察打擊一體無人飛行系統驗証機的合同,項目名為“偵察打擊一體無人系統”(URBK),代號“獵人”。由蘇霍伊旗下的新西伯利亞飛機制造聯合體負責研制,該制造聯合體是俄軍蘇-34戰斗轟炸機的主要生產商,並長期為蘇-24M戰斗轟炸機進行維護和升級,在有人攻擊機制造領域有著成熟經驗。但在無人機制造領域缺少一定的技術儲備,所以蘇霍伊在設計“獵人”重型隱身無人機時,借鑒了米高揚設計局研發的“鰩魚”的部分技術,與此同時,蘇霍伊還將蘇-57戰斗機的部分技術移植到“獵人”身上,盡可能的提升“獵人”的性能。

智能僚機,獵人與蘇-57豐富俄空戰模式。2019年9月27日,俄羅斯國防部宣布“獵人”與第五代蘇-57戰斗機完成了首次聯合飛行,"獵人"在飛行高度約1600米的自動模式下在空中機動,飛行時間超過三十分鐘。飛行期間,“獵人”重型隱身無人機作為“傳感器放大器”與蘇-57戰斗機相互配合,擴大戰斗機的雷達探測范圍,為航空武器指示目標。蘇-57戰斗機則可不進入敵方防空網絡就能通過“獵人”重型隱身無人機獲取敵方目標信息,從而發現和打擊敵人,極大提升重要戰斗機的生存能力和打擊效率。隨著俄軍計劃將蘇-57和“獵人”整合成一個體系,屆時,兩者將共同執行任務,通過數據鏈共享戰場信息,共同對敵方目標進行偵察與自動攻擊。一旦該協同作戰體系建成,主僚聯動將更大地發揮各自的能力,可能成為俄羅斯空軍一種新的作戰模式。

察打一體,“獵人”利劍出鞘

實力強悍,現代化程度高。據悉,"獵人"是至今俄羅斯無人機中作戰范圍最廣、武器范圍最廣、裝備范圍最廣的航天器。“獵人”重型隱身無人機採用了亞音速巡航性能較好的飛翼構型,這種構型讓“獵人”保持翼展不變的同時可以獲得更遠的航程,其機身由復合材料制成,具備與蘇-57相同的隱形涂層,整機全重約為20噸,最大起飛重量為25噸,翼展19米,機身長度14米,設有內置彈艙,最大載彈量2.8噸,具備超音速飛行能力,飛行時速可達1400公裡,最大航程5000公裡。

“獵人”的動力來源於AL-31F發動機,日后可能會配置更加先進的AL-41F型發動機,AL-41F的推力約為147千牛,整體重量則降低了約150千克,推重比提升至10.5,據專業人士分析,如果配備該發動機的話,“獵人”還可以獲得矢量推進能力,這將顯著改善起飛和機動性能,有效補償氣動性能存在先天劣勢的飛翼構型。此外“獵人”無人機配備了相控陣雷達以及光學綜合偵察系統,可對數十個空地目標同時進行跟蹤,使其不僅具有對地攻擊能力,還可以進行低強度的空戰。

解放人力,滿足未來作戰需要。普通的戰斗機在執行任務時,需要考慮駕駛員的身體承受能力,因此會加入生命支持系統以保証駕駛員的安全,而且行動會受到駕駛員承壓能力的限制。而對於“獵人”無人機來說,由於取消了駕駛員的駕駛艙和生命支持系統,“獵人”可以配備更大的燃料箱和彈倉,使其擁有更大的作戰半徑與打擊能力,其作戰半徑預計達4000千米以上,兩個內置彈倉可攜帶約兩噸彈藥。出於隱身考慮,彈藥均挂載於彈倉內,俄軍方還在為“獵人”研制數種專用空對空及空對地彈藥。

與常見的偵察型無人機相比,“獵人”無人機的特色體現在隱身和無尾翼設計上,其技術優勢更體現在隱身、高速等方面。從技術發展角度看,“獵人”無人機體現了無人機大型化、隱身化的發展趨勢,著眼未來戰場、提高未來的生存能力,在一定程度上成為一款俄軍隱身對地的打擊利器,也是俄軍蘇-57戰斗機的“黃金搭檔”。

追趕腳步,“獵人”為何出征

滿足未來作戰的需求。俄羅斯空天軍副總司令謝爾蓋·德羅諾夫在報道中表示,俄軍目前在役的僅有短程和中程無人機,明年將開始接收多用途遠程無人機,不僅可以進行空中偵察,還能用高精度武器打擊敵方目標。他說,無人機的廣泛使用可以減少人員傷亡風險,俄軍使用無人機在敘利亞打擊非法武裝組織,已經証明了無人機的有效性。而在此之前,俄軍曾吃過虧,在2008年格魯吉亞戰爭,俄軍因缺乏無人偵察機,無奈派出圖-22R去偵察格軍陣地,結果反而被擊落。而格軍卻在美軍指導下運用無人機偵察俄軍動向,使得俄軍經常陷入被動。

重振雄風,認識到無人機作戰的重要性。早期的俄羅斯繼承蘇聯的無人機技術遺產后,由於國內經濟持續惡化,並沒有立即對該領域大力開發,導致其無人機工業一直處於滯后狀態,明顯落后於世界先進水平。但近年來,隨著無人機在戰場上出色的表現,俄方也認識到無人機作戰的重要性,隨后開始增加無人機研究預算,以全力追趕無人機領域上的落后,盡可能地縮小差距。當前,國際局勢錯綜復雜,俄羅斯做出重點發展以“獵人”重型隱身無人機為代表的無人作戰部隊的決策,為未來戰爭的意識和形態轉變做准備。

“獵人”無人機橫空出世,改變了俄羅斯一直以來以發展偵察型或者中小型無人機為主的局面,提高了俄無人機部隊“察打一體”的戰略能力,在某種程度上為俄軍智能化、體系化作戰提供了必要支持。更為重要的是,“獵人”無人機展現了俄羅斯發展無人機作戰部隊的態度與決心,是俄羅斯現代化作戰力量建設的一個縮影,未來該無人機的戰力能有幾何,我們拭目以待!(劉皓德、丁鑫鑫、章子星、李元斌)

(責編: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