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73集團軍某旅與海軍某支隊組織海上聯合搜救訓練

陸海協同,緊急開辟“生命通道”

2020年09月17日09:4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陸海協同,緊急開辟“生命通道”

“一名飛行員跳傘落水,方位 ,請迅速前往搜救!”近日,第73集團軍某旅與海軍某支隊聯合組織海上聯合搜救訓練,隨著指揮所命令下達,現場立即進入打仗狀態。

“起飛!”接到命令,某旅一架運輸直升機從某野外機場緊急升空,飛往飛行員“遇險”海域。與此同時,海軍某型戰艦也立即轉向,駛往該海域。

10分鐘后,運輸直升機首先到達事發海域上空。然而,以往陸上救援很快能發現的待救援目標,這次卻遲遲不見蹤影。

“傷員位置隨洋流、風力、海浪等水文氣象條件影響不斷變化,加上海面強烈反光,發現目標難度成倍增加。”救生員姜峰告訴記者。

“展開搜索!”隨后,直升機拉升高度,並根據戰艦提供的氣象、海況等信息,不斷縮小搜索范圍。

2分鐘后,機組在左前方800米處發現了落水飛行員,機長徐斐立即駕駛直升機下降高度抵近傷員,懸停在離海面幾十米的地方。

“絞車發生故障,無法吊放救生員!”正當直升機准備實施吊救時,指揮所臨機下達特情。機長徐斐通過數據鏈與戰艦指揮員簡短交流后,決定將搜救機組轉為引導組,戰艦下放救生小艇,直升機引導救生小艇繼續救援。

在直升機的引導下,救生小艇很快救起傷員並將其轉移到戰艦。徐斐迅速建立著艦航線,不斷調整飛行姿態,將直升機穩穩降落在戰艦甲板上的停機坪。

直升機著艦后,陸海官兵協力將傷員送上直升機,直升機盤旋起飛離開甲板,成功將傷員送往附近醫院救治,海上聯合救援訓練圓滿結束。

記者了解到,這次海上聯合搜救訓練全程融入實戰背景,成功演練搜索定位、艦船撈救、戰機甲板起降、聯合指揮等多個課目,突破了多個訓練難題,並在建立和運用搜救體系、提升海上聯合搜救效能上做出了有益探索,為未來陸海軍種間海上聯合作戰積累了經驗。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