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情瞭望》——

功勞卓著的俄軍“仙女座-D”指揮系統

2020年12月30日14:15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伴隨著科技的逐步發展,各項新興技術逐漸與軍事裝備融合,各種新型武器也是層出不窮。如果把單個作戰單元比作四肢,那麼指揮系統就是大腦,下達各種決策與指令。伴隨科技的融合與戰法理論的創新,各類戰場信息數目也呈現指數級增長,單純依靠人腦對戰場態勢進行分析決策已難以實現,各類輔助決策進行大數據分析的系統也逐漸應運而生。

俄羅斯一直重視自動化指揮系統的開發和建設,先后研制和列裝了諸如“謝涅什”、“貝加爾”、83M6E及“棱堡”、“多面手”等著名指揮系統。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俄羅斯專門為空降兵打造的“仙女座-D”輕型自動化指揮系統。

上世紀90年代,俄空降兵部隊使用“飛行-K”自動化指揮系統,幫助部隊指揮員實時自動化控制和指揮兵力,有效提高了空降兵部隊的指揮效率和作戰效能。但是,該系統的指揮流程自動化僅能實現營級或者是團級單位。為了控制所有層級的部隊指揮,俄空降兵在“飛行-K”基礎上,開發了“仙女座-D”新一代自動化指揮系統。

從命名上看,“仙女座-D”項目意味著將每台電腦比作星座中的一顆星,整個星座象征著整個計算機網絡。該項目最大限度地兼容“飛行-K”系統原有的軟硬件和通信設備體制。以採用模塊化設計的方式,使其與各級指揮所實現聯接。以試驗設計服務實戰為框架,“仙女座-D”不僅能用於戰術層面,還能用於戰役層面,它的最大優勢是方便層級溝通,可以達到信息實時交互,而且實戰效果優良。

作為一款俄羅斯自主研發生產的戰術級自動化指揮系統,“仙女座-D”在多次演習中得到了實踐檢驗, 2012年,“仙女座-D”自動化指揮系統在空降兵戰術演習頻繁,也就是這一年,“仙女座-D”憑實力贏得了俄全軍的廣泛贊譽。為檢驗“仙女座-D”數字遠距離通訊設備和視頻會議通信對部(分)隊實施指揮能力,俄總共進行了近60多場戰斗訓練。

不單是演習,在敘利亞戰場中,俄軍投入了一個機器人作戰連。事實上,這也是世界上第一次投入整編制機器人作戰。他們包括平台-M型履帶式戰斗機器人、暗語型輪式戰斗機器人、自行火炮群、數架無人機以及“仙女座-D”指控系統。在莫斯科的指揮大廳,每個無人機和機器人傳回的各種實時視頻,讓指揮官掌握了全部戰場具體態勢,從而可以全方位、全角度進行指揮協調。

機器人們迅速的反應、頑強的火力,無人機們敏銳的視角、精准的打擊,在卡車帳篷裡運籌帷幄,憑鋼鐵士兵決勝千裡……“仙女座-D”指控系統幾乎實現了人們對現代戰爭的所有設想。以智能化為基礎的無人化軍事革命已經悄然到來。我們可以想象,在未來的戰場上,機器人軍團沖鋒陷陣,無人機蜂群圍剿突襲,戰場的博弈,很大程度取決於誰擁有更完美的自動化指揮系統。

俄軍憑借“仙女座-D”指控系統不斷在實戰中演繹現代戰爭,雖然該系統還有一些缺點不足,但我們有理由相信“仙女座-D”已經為俄軍的戰力打下堅實基礎。(張博文 章子星 程啟翔)

(責編:陳羽、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