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國加大阿拉斯加軍力部署

2021年01月04日08:42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為強化對俄羅斯的戰略威懾,美方官員近期提議在距離俄羅斯不遠的阿拉斯加州部署中程彈道導彈,以應對可能發生的戰爭。有軍事專家指出,如果將導彈部署在阿拉斯加州最西端的阿圖島,導彈發射后不到10分鐘便可抵達俄羅斯設在堪察加半島的戰略核潛艇基地。美軍此舉可能引發俄羅斯強烈反應。

考慮部署中程導彈

美國軍控問題特別代表馬歇爾·比林斯利日前在社交媒體上發文表示,阿拉斯加地區正面臨不斷增長的安全威脅,鑒於其重要戰略意義,美軍有必要加強該地區軍力部署。比林斯利稱,雖然美軍在阿拉斯加地區部署有反導系統,但主要用於被動防御。未來,美軍還需在此地部署用於攻擊的中程彈道導彈。

中程彈道導彈打擊精准,威力巨大,難以攔截,為此,美蘇於1987年簽署《中導條約》,規定雙方不再保有、生產或試驗射程在500千米至5500千米的陸基巡航導彈和彈道導彈。然而,近年來美國在暗中重啟中程彈道導彈研究計劃,並於2019年初單方面退出《中導條約》,導致該條約自2019年8月2日起全面失效。此后,美軍加速推進中程彈道導彈研發進程。如此看來,比林斯利提出的美軍在阿拉斯加州部署中程彈道導彈的計劃並非空穴來風。

美軍若在阿拉斯加州部署中程彈道導彈,其射程可以覆蓋俄海軍太平洋艦隊核潛艇重要基地。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導彈從阿拉斯加州點火升空,隻需10分鐘便可打到堪察加半島最大城市——彼得羅巴甫洛夫斯克。若美國按照比林斯利的設想在阿拉斯加州進行導彈部署,將對俄羅斯形成巨大壓力。

接連向俄炫耀軍力

美軍在阿拉斯加州擁有兩大空軍基地,分別為埃爾門多夫空軍基地和艾爾森空軍基地。據悉,美軍在該地區部署有150余架各類軍機,其中不乏F-22和F-35A等第五代戰斗機。由於阿拉斯加州地理位置重要且距俄羅斯較近,美軍近年來持續強化在該地的軍事存在。

近期以來,美軍在阿拉斯加地區動作頻頻。據外媒報道,當地時間12月18日,美空軍部署在阿拉斯加州的第2支F-35A戰斗機中隊正式成立。同日,該基地常駐飛行部隊舉行“大象漫步”。美空軍第354作戰大隊指揮官大衛·斯卡利基稱:“‘大象漫步’不僅檢驗了美軍快速反應能力,而且展示了美軍在北極上空的實力。盡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和極端天氣影響,我們仍完成了任務。”俄媒分析稱,美軍此舉意在向俄羅斯炫耀軍力。

美空軍官員稱,北極是當今世界上最具戰略意義的地區。隨著美國戰略調整,美軍不斷向阿拉斯加地區投入巨額資金。目前,該地區多個空軍基地均在進行大幅擴建。另外,為使這些戰斗機適應北極極寒條件,美空軍曾多次對F-35A戰斗機進行極寒測試,以確保這些戰斗機能夠在嚴酷天氣條件下執行任務。

俄正制定反制舉措

將中程彈道導彈部署至阿拉斯加地區,將是美在軍事上對俄羅斯採取的又一先發制人舉措,將對俄羅斯形成巨大威脅。分析人士指出,美在阿拉斯加地區咄咄逼人的態勢,將讓美俄爭端更趨白熱化。

面對美軍力部署調整,俄羅斯並非毫無防備。盡管美軍F-35A戰斗機作戰半徑大於艾爾森空軍基地至俄羅斯的距離,有能力威脅到俄羅斯本土,但俄軍在該地部署有海軍航空兵部隊,其裝備的米格-31戰斗機配備先進K-37M遠程導彈。據悉,俄海軍太平洋艦隊在位於太平洋沿岸港口、馬加丹州楚科奇自治區首府阿納德爾地區部署有米格-31戰斗機。阿納德爾與美國阿拉斯加州最近距離僅600千米,飛行時間僅需20分鐘。

同時,俄軍已將可挂載“匕首”高超音速導彈的米格-31戰斗機部署至堪察加半島,該導彈高達10馬赫的突防速度“將成為美軍噩夢”。報道稱,美軍戰斗機的隱身效果在俄羅斯先進雷達面前效果有限,依然會被發現和鎖定。米格-31戰斗機可在遠距離外對美軍戰斗機發起攻擊,同時不被發現。

另外,俄軍在堪察加半島還部署有包括北風之神級戰略核潛艇和奧斯卡 級巡航導彈核潛艇在內的多款“撒手锏”武器,這也是俄軍維持對美戰略平衡的重要手段之一。俄媒稱,一旦受到美軍威脅,俄軍能夠在最短時間內作出反應。(郭守偉)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