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日本新年度太空計劃浮出水面

2021年01月06日09:52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防衛省正加快強化太空領域能力建設。據了解,日本2021年度預算案列出的太空相關經費達659億日元(約合41.7億元人民幣),比2020年度增加30%,增加的經費主要用於擴充日本航空自衛隊宇宙作戰隊,提升日本太空監視能力以及參與月球及深空探測計劃等。

欲搭美國順風車

從新年度太空預算案來看,未來日本在太空領域的建設主要集中在以下3個方面。

其一,進一步充實宇宙作戰隊。日本自衛隊計劃加速擴充宇宙作戰隊人數,並研究如何與美太空部門展開合作,為下一步實現專屬雷達陣地部署、具備獨立發射能力等目標做准備。

其二,推進下一代火箭和新型衛星的研發。目前,日本大力推進的新一代大型主力火箭H3的研發已進入最終攻堅期,預計2021年首次發射。在衛星方面,日本將重點研發雷達衛星,以便能夠及時監測國土地殼變動及自然災害損失情況。同時,日本還將進一步強化太空垃圾監測能力。

其三,參加美國主導的探月計劃。日本計劃全面參與美國主導的“阿爾忒彌斯”載人探月項目。為實現這一計劃,日本計劃參與美國主導的“門戶”月球軌道空間站的研發和建設。同時,日本還強調繼續推進小行星探測計劃,使目前正在執行探索任務的“隼鳥2號”探測器能夠繼續向太空深處進發。

加快太空軍事化

從組建宇宙作戰隊,到逐年大幅增加太空相關預算,盡管日本宣稱其目的是監視太空垃圾,治理太空污染,但其預算規劃暴露了日本的真實意圖。總的來看,日本太空資源的開發和利用具有明顯的軍事化傾向。

根據媒體報道,2018年12月日本內閣會議決定的《防衛計劃大綱》和《中期防衛力量整備計劃》提出,日本陸、海、空等傳統領域將與太空、網絡和電磁等新領域實現跨領域作戰。例如,在應對敵方導彈和戰斗機之際,可利用偵察衛星和通信衛星進行情報探測和匯總,利用定位衛星為攔截系統導航等。如果人造衛星喪失功能,日本所謂的跨領域作戰將無從實現。因此,未來日本將進一步提升衛星偵察監視能力、衛星情報通信能力,加速組建服務作戰的間諜衛星網。可以說,日本美其名曰形成對太空垃圾的監視能力,實際是形成對他國人造衛星和導彈的監視能力,值得周邊國家警惕。(文威入)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