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七十四集團軍某旅著眼融合創新訓練模式

新型作戰力量嵌入防空作戰體系

2021年01月22日08:5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某電子防空營開設偵察干擾系統,信號偵察、強制干擾接連展開﹔某地空導彈營車載通信系統快速組網,各類戰場信息飛速流轉……新年伊始,第74集團軍某旅一場實兵對抗演練打響。新型作戰力量嵌入防空作戰體系,“戰場新銳”鋒芒初露,提升了防空作戰效能。

據該旅作訓科科長賀開紅介紹,前不久,一批新型裝備陸續列裝,全旅新型作戰力量比例明顯上升。該旅黨委堅持主動作為、靠前籌劃、先行先試,將新型作戰力量運用作為重點研究課題,按照“逐級強技能、演訓促應用”的思路,創新訓練模式,加速體系融合,推動“戰場新銳”成為戰斗力提升的“新引擎”。

“‘敵’釋放強電磁干擾,情報信息無法正常回傳……”雷達方艙內,顯示屏上突然“雪花”一片。緊急關頭,雷達號手黃超迅速分析研判,果斷採取變換頻段、交替開機等措施,使跟蹤制導雷達快速“復明”,引導導彈摧毀目標。演練結束,一線指揮員緱川川對記者說:“電子對抗力量全程對指揮系統、通信樞紐、雷達裝備等實施高強度干擾,逼著我們在復雜電磁環境中沖破重重障礙,以變應變、全程抗擊。”

開訓即開戰,研練謀戰急。連日來,該旅按照互為條件、互為對手的檢驗標准,組織多個回合的對抗演練,初步探索出新型作戰力量的聚合方式和要素銜接方法,多個制約新裝備形成戰斗力的難題有了初步解決方案,一批新裝備訓練骨干在實踐中得到歷練。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