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羅斯各軍區擬成立維和分隊

2021年01月22日09:07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據俄媒體報道,俄國防部決定今年在五大軍區組建新的專業維和分隊並開展相應培訓。目前,這些新分隊的組織編制結構和編制員額已經確定,隻待解決幾個技術問題便可正式成立。

據介紹,當前俄維和人員主要來自陸軍第15獨立摩托化步兵旅、第31獨立近衛空降突擊旅、南部軍區兩個軍事警察營和布爾登科軍醫院特種醫療大隊。它們均屬於由合同制官兵組成的常備部隊,可在幾天之內到達目標地域遂行任務。這些部隊官兵在執行維和任務前需接受額外培訓,包括學習不同國家的語言、國際人道主義法律,掌握化解沖突、與平民協作、設置哨所和公路交通檢查站的方法等。

俄各軍區擬新成立的維和分隊,也將肩負同樣的任務職能,並裝備相關武器、參加額外培訓,在演習中模擬如何在沖突地區設置難民營,並通過地面和空中等運輸方式運送食物、飲用水和藥品等。維和分隊成員還將與航空兵協同演練擊退武裝分子、解放被武裝分子佔領的居民點等課目。

報道稱,自上世紀90年代起,俄便積極參加聯合國的維和行動,但當時俄羅斯沒有專業的維和部隊,派出的往往是空降兵及其他部隊所屬人員,裝備也主要是一些輕武器,“甚至連頭盔上的藍色都是自己涂的”。時至今日,俄已擁有專業化的維和部隊,既可遂行戰斗行動任務,也可完成人道主義救援工作,且在很短時間內就能抵達沖突地區。

俄軍事專家維克托·穆拉霍夫斯基表示:“俄維和分隊的展開部署通常比聯合國維和人員更迅速。比如,接到在納卡地區執行維和任務的命令后,俄維和人員僅用一晝夜便抵達指定地點。相比之下,聯合國沒有常備軍事人員。安理會作出動用維和人員的決定后,通常會指出由哪些國家委派,之后才開始制訂計劃,一般需要1個月時間才能完成部署。如果需要緊急向分界線等地部署維和人員,聯合國觀察員一般幾天后才能到達,軍事人員則需幾周時間才能到位。”

去年11月9日,俄羅斯、亞美尼亞和阿塞拜疆3國領導人簽署納卡沖突停火協議,決定由俄派遣維和部隊進駐沖突地區監督雙方停火。俄方由此開辟了新的“維和前線”。在很短時間內,首批運輸機即搭載俄維和人員抵達納卡沖突地區。目前,俄維和人員仍在當地監督雙方停火條件執行情況,並參加亞阿兩國新邊界劃定工作等。據俄國防部統計,俄維和人員已清除納卡地區29.07公頃土地、9.7公裡道路、108座房屋和3處公共設施裡的危險爆炸物。為執行在卡拉巴赫地區的掃雷任務,俄方不僅派出了工兵,還使用了“烏蘭-6”掃雷機器人。(李子實)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