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為新型戰略核武器建造海岸基地

2021年01月26日09:1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俄羅斯計劃在2022年為被西方稱為“末日武器”的“波塞冬”水下無人潛航器建設海岸基地,用於維護和存儲這一新型戰略核武器。目前,攜帶這一水下無人潛航器的首艘戰略核潛艇即將完成測試並服役,新海岸基地的建成,有助於延長這一戰略武器的使用壽命。

俄《消息報》援引國防部文件稱,目前,俄羅斯正為“波塞冬”水下無人潛航器建造海岸基地,包括儲存/維護基地、倉庫和車間。未來,這一新型潛航器將在新海岸基地進行戰斗值班和訓練。根據建設規劃,該海岸基地將於2022年6月建成並交付俄國防部。出於保密考慮,俄國防部未公布即將配備“波塞冬”水下無人潛航器的戰略核潛艇將停泊在何處。去年年底,俄國防部宣布配備該水下無人潛航器的首艘核潛艇“別爾哥羅德”號即將服役。該核潛艇長184米、寬18.2米,排水量約2.4萬噸,可攜帶6枚“波塞冬”水下無人潛航器,是目前俄羅斯最大的核潛艇。另外,用於攜帶“波塞冬”的第二艘核潛艇“哈巴羅夫斯克”號計劃於今年上半年下水,2022年服役。第三艘該型核潛艇正在建造,計劃於2027年與配備的“波塞冬”水下無人潛航器一起交付。

俄軍事專家稱,隨著俄海軍大量新型武器裝備陸續服役,必須加快海軍基礎設施建設,以便對這些裝備進行有效維護。蘇聯時期,海軍基礎設施建設方面存在不足,航母等大型艦隻無法得到良好的補給與維護。許多艦隻被迫在停泊點利用艦上設備充電,導致這些艦隻在例行任務中已消耗掉大量動力。還有一些核潛艇停泊在老舊基地中,維護保養極為不便。建設完善的基礎設施,無疑將延長裝備的使用壽命。

“波塞冬”水下無人航行器被認為是俄羅斯的戰略核打擊武器,旨在摧毀敵方海岸基礎設施。西方稱“波塞冬”水下無人航行器為“末日武器”,屬於第三次報復性核打擊武器,即便美國反導武器也無法對其實施攔截,因此其打擊能力優於洲際彈道導彈。據俄媒報道,“波塞冬”水下無人潛航器直徑約1.5米、長24米,打擊距離可達1萬千米,下潛深度1000米,水下最大航速100千米/小時。其可搭載常規彈頭或200萬噸當量的核彈頭,保証俄羅斯擁有對核襲擊進行反擊的能力。(柳軍)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