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核潛艇裝備潛射無人機 或將改變未來海下作戰模式

2021年01月29日09:44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資料圖:美國“鸕鹚”無人機效果圖
資料圖:美國“鸕鹚”無人機效果圖

隨著軍械庫中魚雷和反艦導彈的射程越來越遠,潛艇作戰人員正在尋找新的領域來幫助他們擴大致命范圍。據外媒報道,美國海軍系統司令部的潛艇作戰和武器控制計劃辦公室要求業界向正在開發的“潛艇發射的無人機系統(SLUAS)”提供投入。那麼潛射無人機系統具有哪些優良性能?又為何可以在眾多新概念武器中脫穎而出?

潛射無人機性能幾何

搜索范圍廣。潛射無人機是從水下潛艇的信號系統彈出器(SSE)中發射,然后由電池供電的無人機系統(UAS)展開機翼進入任務執行狀態,運行至少一個小時。而無人機的一小時“飛行距離”遠遠超出水下潛望鏡以及潛艇探測系統所能看到的范圍。

信息交互強。潛射無人機既可以與潛艇連接,也可以與另一單位連接,配備日光和夜視攝像機,使潛艇能夠進行超視距監視。雖然聲納很難從一組收集的信號中識別出目標船隻,但無人機可以輕鬆識別並給出目標的確切位置等狀態信息。將潛艇部署的無人飛機視為飛行潛望鏡,能夠顯著擴展潛艇的“視野”范圍,從而實現海上及海下打擊。

安全性能可靠。UAS具備無需持續的無線電通信鏈路即可在排放受控的環境中運行的能力,同時,UAS具有至少256位加密強度的加密數據鏈路,當其數據鏈路因干擾或其他原因而中斷,該無人機依舊可以自主運行。

應運而生,潛射無人機系統重構海洋戰場

彌補潛艇短板,拓展作戰樣式。體積小、重量輕、隱身性能好的無人機不但能承載不同類型的、功能更加強大的任務載荷,而且能方便地為有人戰機、水面艦艇和潛艇等作戰平台攜載,發揮其作戰效能。

眾所周知,潛艇、特別是核潛艇具有水下巡航時間長、隱蔽性好、機動能力突出、攻擊突然性強、配載武器裝備多等優點。為潛艇裝備潛射無人機,讓它隨時從水下發射升空,實施空中偵察和警戒,潛艇就可在較遠的距離和更大的范圍內發現目標,這無疑能在保持其自身特點的同時,極大提升它情報的實時獲取和感知能力及范圍,同時還能增強它對情報信息的實時獲取和採集能力,對戰場態勢作出准確研判和評估,更好地保持它的生存能力,機動能力、攻擊速度和打擊效能。將潛艇和無人機的優勢結合起來,在未來可有效促進潛艇作戰樣式的變化。

潛艇裝備無人機是現代信息化海戰對潛艇提出的迫切要求,可以解決潛艇自身無法為潛射遠程巡航導彈提供目標指示、無法大范圍准確感知戰場環境以及無法與己方作戰體系完全融合等諸多關鍵問題,潛射無人機多樣化的作戰方式也使潛艇的作戰能力大幅提升。因此,潛射無人機能夠較好地滿足潛艇在未來高技術海戰中的作戰需求。

制勝利器,潛射無人機潛力無限

在當前以潛艇為主的作戰框架內,潛射無人機提升潛艇作戰能力主要體現在彌補潛艇在信息作戰、對空作戰方面的不足。首先,為遠程攻擊提供信息保障。海灣戰爭、伊拉克戰爭中,美國海軍潛艇實施導彈攻擊都是在取得制空權、制海權前提下進行的。戰時,若無制空權、制海權,且無法通過其它手段獲取目標信息,潛艇可機動到敵控海區之外,通過潛射無人機獲取戰場態勢或精確目指信息,引導實施遠程精確打擊。潛射無人機甚至還可以對敵實施抵近電子干擾。

其次,初步形成潛艇對空作戰能力。潛艇加載無人機后,其對空偵察、搜索和攻擊能力將發生質的飛躍。潛射無人機可遠距離發現反潛飛機,延長潛艇規避和作戰准備時間,可以引導潛艇發射潛空導彈實施攻擊。潛射無人機還可以直接攻擊敵反潛飛機,現役反潛飛機飛行速度慢、空戰能力較弱,無人機可憑借機動靈活的優勢,對反潛飛機進行攻擊。

未來戰爭中,當無人機技術發展在偵察探測、即時通信、自主控制、協同作戰等方面進一步突破之后,大規模使用無人機遂行偵察、攻擊和保障任務已是必然趨勢,無人機蜂群戰術將是艦(艇)載無人機直接遂行制空作戰、對海(地)突擊的主要方式。戰爭實踐表明,適應戰爭特點的裝備、兵力和戰術,必將在未來戰爭中發揮更重要作用。分析現代局部戰爭的特點,從時間維度看,作戰節奏快,直接交戰時間縮短,准備和結束戰爭時間延長﹔從空間維度看,直接交戰空間小、相關空間擴大。因此在現代海戰中,將最隱蔽的潛艇與能快速作戰的無人機相結合,是典型的明暗結合、快慢結合,是有限條件下的最佳組合方式,可能成為未來海上突襲作戰的核心。

同樣是機群作戰,相對於航母艦載機群作戰,無人機母艇搭載無人機群顯然更具隱蔽性和突然性。以無人機母艇搭載無人機群隱蔽機動到作戰海域,潛射無人機群遂行任務,由空中待命的預警機、海上游弋的水面艦船或遠程岸基台站,甚至通氣管狀態的潛艇等作為指揮中心,對無人機群實施指揮控制,按照預定程序對敵實施突襲,良好的隱蔽性和突然性將大大增強突襲效果。事實上,現役航母艦載機起飛后遂行作戰任務時,也是由預警機而不是由航母本身進行指揮。

潛射無人機是空中、水面、水下作戰的一個新的結合點,圍繞潛射無人機實現三者之間的重塑,建立一個新的更具隱蔽性和智能化的作戰體系,更好地實現潛艇兵力與航空兵之間的協同,是突破現有作戰體系的新思路,必將對未來信息化海戰產生深遠影響。(李浩東、王琦駿、劉照龍、張明)

(責編:黃子娟、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