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羅斯海軍迎來首批掃雷機器人

2021年02月02日08:5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天王星-6”掃雷機器人

據俄媒報道,俄國防部決定為海軍裝備掃雷機器人,並已開始為黑海艦隊提供首批“天王星-6”掃雷機器人,用於清除海岸爆炸裝置。目前,俄陸軍部隊已裝備數十台“天王星-6”掃雷機器人,先后用於敘利亞、納卡地區和車臣地區的掃雷行動,幫助俄工兵清除了數千個爆炸裝置。另外,俄國防部還計劃增加掃雷機器人和消防機器人的裝備數量。

俄《消息報》報道稱,俄國防部計劃為海軍工程兵部隊和海軍陸戰隊裝備“天王星-6”掃雷機器人。2020年8月,俄軍對10余台“天王星-6”掃雷機器人進行遠程排雷作業測試,証明了這一系統的有效性。

“天王星-6”掃雷機器人全重7噸,採用履帶式輕型裝甲底盤,攜帶滾輪、撞擊和銑刨設備,可處理不同類型的地雷。另外,它還配備推土鏟和機械臂,用於清除各種障礙物。該型掃雷機器人由一輛“卡瑪茲”高機動車搭載,便於靈活機動。“天王星-6”掃雷機器人能夠連續工作16小時,在平坦的地形條件下,每小時可清除約2000平方米雷區,相當於20名工兵一天的工作量。其不僅配備攝像頭、天線等觀察和通信設備,還配有計算機分析儀器,能夠自主識別未爆炸彈和地雷。該掃雷機器人為箱式設計,外部裝有8毫米厚的裝甲板,能有效防止被爆炸產生的高速破片擊穿,內部各型電子設備也進行了加固處理,可防止沖擊波對其造成損害。俄海軍前總參謀長謝裡瓦諾夫稱:“在未來兩棲作戰行動中,‘天王星-6’掃雷機器人能夠在海岸附近的淺水域探測並銷毀爆炸物,確保海軍作戰車輛和陸戰隊人員順利登陸。”

據悉,俄國防部計劃為俄軍大量裝備“天王星-6”掃雷機器人和“天王星-14”消防機器人,預計今年的裝備數量將翻一番。俄軍事專家稱,掃雷機器人可幫助士兵清理雷區,避免人員傷亡,消防機器人主要用於軍火庫消防工作,這兩種設備對軍事設施來說不可或缺。2019年8月,2台“天王星-14”消防機器人曾參與克拉斯諾亞爾斯克地區彈藥庫的滅火工作。當時有眾多未爆彈藥,用消防機器人滅火避免了未爆彈藥對人員的傷害。2020年10月,西部軍區某軍火庫發生火災,5台“天王星-14”消防機器人參加了滅火工作。

“天王星-14”消防機器人重14噸,可搭載2000公升水和600公升發泡劑,消防水帶長達50米,機械臂能夠舉起和承載重達1.5噸的負載。俄專家認為,俄軍大量裝備這兩型機器人不僅可以減少人員傷亡,還可提高在危險地區的掃雷和滅火效率。(柳玉鵬)

(責編:陳羽、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